【營建你我他】高雄市政府-109考評甲等 考評獲獎(上)

Written by on 2021-07-1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高雄市政府陳海通總工程司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高雄市政府陳海通總工程司,如何獲得內政部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優等縣市。

內政部營建署的無障礙考評計畫與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推動了 10 來年,各縣市很踴躍積極參與這個考評,高雄市政府能脫穎而出,是不是可分享針對這個計畫有哪一些具體的政策及如何推動?

近年本市在道路考評之成績能獲得提升,主要在於自 105 年起將考評計畫提升至府層級,不再是由單一局處(工務局、養工處等)承辦,藉由府層級的召集人邀集工務局、水利局、交通局、環保局、警察局等道路維管相關局處共同努力,才能讓道路維護在由各個不同的面向同步著手改善(道路及人行道平整、道路洩水功能正常、路口交通號誌完善、道路定期清潔、人行道規違占用取締等),進而獲得整體道路服務品質的提升,不僅讓市民滿意,也同時獲得營建署道路考評之佳績。

這個計畫當中首先跟民眾最切身感受到的就是道路的平整度、舒適度的養護及管理,這個部分縣府/市府在制度建立及推動上有什麼心得?

在道路方面本處每年皆編列道路改善經費,並就民眾建議改善路段委託顧問公司進行PCI 指標調查,用以決定各建議路段優先刨鋪順序,另在道路施工部分,除了要求監造單位全程在場監督施工外,更架設即時影像供機關人員(由承辦人員到機關首長)皆可透過影像即時了解施工情形,除了可確保廠商施工能確實按照施工程序,於夜間施工時也利於掌控施工單位在上班時間前完成刨鋪,避免影響市民上班上課通勤。

那請教陳總工程司,剛剛提到考評的內容除了路平養護的部分,其他像是無障礙設施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也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那在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有做了哪些具體的規畫及推動?在推動的過程中一定需要跨局處整合資源,又是如何協調克服的?是不是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如前述所言本府因應道路考評工作已成立府級跨局處團隊,針對考評路段會由召集人邀集各局處同仁進行現勘,於路口安全及無障礙設施部分,主要由交通局評估該路口之行人穿越號誌、標線等是否妥當及進行必要之位置調整,本處則會接續配合調整後之行穿線位置進行路口斜坡道之開設,但斜坡道開設有時受限於人行空間寬度,或是斜坡道預定施作處有喬木、設施箱體等阻礙而有施作困難,這時又會回歸請交通局重新檢討其他路口交通設施改善方案,所以說這部分的溝通合作相當重要。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