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高雄市政府-109考評甲等 考評獲獎 (下)

Written by on 2021-07-1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高雄市政府 陳海通總工程司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高雄市政府陳海通總工程司幫大家說明如何獲得內政部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甲等縣市!

這些努力跟溝通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友善,那麼民眾對於這個道路評比計畫改善過程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在辦理道路及人行道設施改善時,「反對的民眾」永遠會比「支持的民眾」先有聲音,例如人行道改善工程規劃時,常常遇到民眾反應不同意見(門口不想要種樹,希望有斜坡道讓汽車開上停騎樓等,或者施工期間造成店家營業不便等),施工單位往往都要承受許多不滿的聲音,當然我們也都會跟民眾及里長協調說明,告知整體規劃改善後可帶來之方便性,人行空間有了也利於周邊商業發展,但往往民眾在看到成果前,依然是負面的聲音為主,一直持續到工程完成後,民眾看到改善成果,「這樣好,這樣大家才方便走」等正面聲音才會出來。

我們知道這個無障礙評比特別邀請交通部、警政署、專家學者以及身權團體組成考評小組,對 22 縣市街廓及道路的考評,讓各地已建立的道路安全伙伴一同協助來改善我們的環境。未來針對考評計畫有什麼想法或是改善的建議?像是評比項目、標準、範圍或是獎勵?

營建署辦理這個考評計畫以來,每年都有參考各地方政府的意見,不斷的調整考評規則,如過去考評區域的抽選,是以人口 5 萬人以上之行政區優先抽選,但事實上人行環境的需求並不是參考人口數,而應該是人口密度,例如林園區人口數有將近 7 萬,但因行政區廣大,人口分散並不是那麼集中,當地民眾通行也皆以汽機車等交通工具為主,但卻被抽到考核人行環境(這也一併影響了 109 年度成績較差);另外反觀前金區人口數約 2萬 7 千人,但因面積不大,人口非常密集,捷運、公車、人行道等設施相互串接,提供了完善的人行環境,卻因人口數未達 5 萬而未在原訂抽籤範圍,雖然本府有函請營建署將類似前金區這種行政區列入抽籤範圍,但可惜沒被抽中。只能說以人行需求不大之區域進行人行環境考核,似乎是不太適妥,好在營建署也有注意到這個問題,從 110 年度起更改了隨機抽行政區的模式,而是將提報路段的彈性更加放寬給地方政府,相信透過不斷的調整,道路考評計畫會更加適妥且引導地方政府共同創造優質之道路服務品質。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高雄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我們高雄市當然也有參加囉,高雄市政府總共提報 5 件。我們工務局養護工程處總共提報 4 件,1 件亮點案件及 3 件一般案件,而且對於改善後的成果來看,非常有信心能夠獲獎!

執行單位:高雄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亮點案件: 九如二路(民族一路至博愛一路)供給管線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一般案件 :
國泰路(三多路至五甲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民族國小通學道改善工程
山明路(宏平路至學府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高雄市前鎮區瑞豐國民小學
一般案件: 高雄市前鎮區瑞豐國民小學武營路通學步道改善工程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