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高雄市政府- 亮點計畫(下集)

Written by on 2021-07-20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高雄市政府 陳海通總工程司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高雄市政府陳海通總工程司,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您也提到在舊城區施作共同管線困難,為何要推動?

高雄市歷年申挖案件達上萬件,其中零星案件及建案聯合挖掘案件更佔了總數之八成之多,而因零星案件所衍伸之社會成本更是龐大,其道路重複挖掘不斷為人民帶來交通衝擊,耗費許多時間成本及維護成本,且易造成人民觀感不佳,甚至生命財產損失。人行道下方管線未經整合減量,鋪面人手孔蓋、閥等因管線單位廣為設置,除影響人行道整體之平整性外,也容易使人產生市容凌亂感受。

本計畫整體藉由人行道拓寬、配合新建側溝及既有人行道上電箱、路燈、標誌牌整合整併遷移整頓,新設共同管道,可改善都市景觀、避免各管線單位各自挖設管溝,且管線業者巡視檢查、汰舊維修容易。目前各管線單位已相繼申請遷入共同管道。

各管線單位之人手孔蓋樣式形形色色,為使其統一性及確保鋪面整體性,原則孔蓋皆下地辦理,並使用化妝蓋版覆蓋,唯供給管道之孔蓋使用高雄城市意象圖案,增添人行道活潑。

建置供給管道總長度約 3,800 公尺(九如二路-中華二路至民族路)
1、電信、有線電視、警用 CCTV 等,集中納管於供給管道。
2、管線手孔下地 313 處,避免日後重複施工。

高雄亮點計畫人本設計有哪些?

除了人行道設置、拓寬更新、都市景觀更新外,更針對各個路口及無障礙系統進行全面的檢討,進而提升整體環境之提升。其實人本的概念很簡單,就是以行人為出發點去進行設計與改善,原先九如二路兩側人行道經常遭汽、機車違停、商家貨品、盆栽等佔用,公共設施如燈桿、路樹、人手孔蓋、候車亭及電氣、電信設備箱…等皆未整合及通盤考量,行人經常為閃避障礙須繞行於車道間造成險象環生。因此我們將原有的 3m 人行道擴寬為 4m,並將公共設施整合並設置於 1.4m 的設施帶內,使人行道淨寬達 2.6m,明確分隔人行與設施空間,大大提升人行之舒適度。在路口處,更擴大人行道轉角取代早期截角之型式,讓停等紅綠燈的行人不會被迫站於道路上,有安全的庇護等待穿越馬路。另外配合不同的道路,以曲率半徑1m 及 2.5m 的轉角緣石設計,使轉彎車輛需降低車速,並且以植栽帶配置軟性阻隔,避免車輛誤闖人行道,以提高行人安全。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其實一開始多數民眾皆抱持著反對的態度來質疑,認為現況很好大家用的習慣,九如二路車來車往的,如果施工會不會影響店家生計,造成交通打結,這樣的想法卻忽略了人行走的舒適。在我們實際動工,隨著各街廓慢慢完成陸續開放使用以後,大家也漸漸改觀,因為他們發現街道變得整齊了、道路變明亮了、走在人行道上不用擔心車子隨時衝上來、過馬路不用擔心車輛轉彎死角看不見,甚至還有熱心民眾登報感謝。工程進行中難免還是會遇到一些狀況,例如:

1. 遭遇地下管線牴觸
2. 民眾對於停車格、路燈、電箱、號誌控制箱、樹穴及斜坡道等位置有意見
3. 路緣石設置後汽機車無法直接停進騎樓
4. 交通車流量大
5. 政策改變人行道工程

因為是在住戶家門前施作,會直接影響到居民的日常生活,所以我們在工程規劃、設計、施工等三個階段裡,都持續的在跟民眾、民意代表及學校機關等等作溝通,像是說明、協調會就辦了 21 場,如果加上跟住戶進行的一對一會勘,應該有到 80 幾場。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未來我們高雄市政府也會每年持續跟中央爭取人行道改善及騎樓整平的經費補助,過去每年因財政資源有限,市府得做整體施政規劃,依優先順序編列預算,導致環境空間的改善僅能一小段一小段執行。透過前瞻計畫的幫助,有足夠的經費可以進行一次改善整個路段,使整體環境一併提升,加速打造更友善的道路環境、提升道路品質。目前下一個改善目標為鳳山區的南京路,希望到時候當地民眾可以多體諒與支持,一同與高雄市政府打造優質生活環境。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我們這個縣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我們高雄市當然也有參加囉,高雄市政府總共提報 5 件。

我們工務局養護工程處總共提報 4 件,1 件亮點案件及 3 件一般案件,而且對於改善後的成果來看,非常有信心能夠獲獎!
高雄市政府養護工程處亮點案件 九如二路(民族一路至博愛一路)
供給管線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一般案件 國泰路(三多路至五甲路)
人行環境改善工程民族國小通學道改善工程山明路(宏平路至學府路)
人行環境改善工程高雄市前鎮區瑞豐國民小學一般案件
高雄市前鎮區瑞豐國民小學武營路通學步道改善工程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