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提升抗疫實力 醫籲:選擇「好吸收蛋白質」才算補對!

Written by on 2021-07-29

新冠疫情(COVID-19)趨緩後,不但降至二級警戒,也開放38歲以上民眾預約施打疫苗,然而,從社區中存在隱形感染者及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發燒,並持續從境外移入的案例來看,我國尚未完全排除威脅。因此,為了提升國民免疫力,除了維持均衡營養和適量運動之外,中、壯年族群及長輩更應該維持肌肉量,從「好吸收蛋白質」及「提升保護力營養素」出發,才能有效增加肌肉與確保注射疫苗後的免疫力穩定。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彭邦中醫師表示,儘管疫苗已開打且擴大接種對象,但台灣目前覆蓋率尚未達群體免疫狀態,維持自身免疫力及謹遵防疫原則還是最根本之道。

員榮醫院醫療體系家庭醫學科黎雨青醫師說明,從天然的原型食物補充營養當然是最佳的方法,但外食族、牙口與食慾較差的中壯年族群及長輩,難以維持多元且適量飲食,針對這類族群就建議使用均衡營養補充品改善營養。黎雨青醫師也提醒,疫情期間民眾若想要快速提高自身保護力,最好的選擇就是具醫學實證可幫助體力增強的均衡營養補充品,且具有全球性的品牌會更有保障。

牙口/胃口差卻要增量補營養「食」在好痛苦! 加入醫學實證均衡營養補充品,面對疫情更安心

長輩因牙口變差且食慾下降,「吃足」與「吃好」儼然像是一場苦戰,更有高達42%的年長者熱量攝取不足,加上疫情期間,不少民眾為了在居家防疫期間降低群聚感染風險,減少到超市採買食材的頻率,透過外送及外帶打理三餐。黎雨青醫師提醒,外食族容易因為攝取較高比例的澱粉質而出現營養缺口,若要吃到足量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則必須吃進多份餐點,也更是所費不貲。因此,在疫情之下為了提升保護力,適當增量攝取「好吸收蛋白質」與「提升保護力營養素」為兩大要事!

黎雨青醫師說明,透過多元食物獲取所需營養素是最理想的狀況,不過國人普遍陷入「所需營養多元,但實際補充不足」的窘境。建議一般民眾除了正常飲食以外,亦可簡單使用均衡營養品,填補生活中的營養漏洞,補足提升保護力的關鍵營養素。黎雨青醫師也特別提醒:「許多中壯年族群或長輩誤以為自己年紀大了、代謝及運動量下降,少吃一點比較健康,但事實上中壯年族群及長輩肌肉流失速度加快,蛋白質補充需求更大。在經醫師或營養師的評估下,以均衡營養品來說,甚至可能需提升每日份量。」

市售營養品琳瑯滿目,民眾常不知如何挑選,就此,黎雨青醫師提醒,除了要把握成分包含上述二關鍵:「好吸收蛋白質」與「提升保護力營養素」外,是否具有充分醫學實證也很重要。黎雨青醫師提醒,近期台灣民眾都透過疫苗新聞學習到臨床試驗的重要性,其實營養補充品也是,故建議民眾可以挑選有進行過多項臨床試驗、甚至登上國際醫學期刊的均衡營養補充品,會較有保障,也較可預期能快速增加體力與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