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茂管家帶您走訪屏東三地門青葉部落!

Written by on 2021-08-16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空中由茂林 茂管家—茂管家帶您玩一夏屏東三地門 青葉部落

特別來賓:
茂林管理處 王宗聖祕書

上次我們介紹完三地門安坡部落後,這周我們來到同樣位於三地門的「青葉部落」,請秘書幫我們介紹。

屏東縣三地門鄉共有十個 部落,其中九個村是排灣族,而青葉部落是少數魯凱族的聚落,早年的村落頭目楊永福,為了族人有更好的耕作環境,帶領族人從霧臺大武村搬遷至此,現在進入青葉部落還可看見紀念這位頭目的石雕畫。這些年因應部落轉型,由村裡原民藝術家組成青葉社區發展協會,創造全台唯一的【魯凱神話藝術村】,運用外牆彩繪、馬賽克拼貼述說著魯凱族祖先的故事,整個社區處處充滿藝文氣息,就像一座戶外美術館。

可能是磚牆的圖像

剛剛提到魯凱族【巴冷公主】,那是什麼樣的故事。

相傳魯凱族公主巴冷在採藥時被湖神阿達里歐所救,兩人相戀但魯凱族頭目反對了巴冷嫁給異族,出了難題要阿達里歐取熊鷹的羽毛、海之女神的琉璃珠當聘禮,最後阿達里歐通過了考驗,魯凱族頭目只好信守承諾為兩人舉辦婚禮,這就是魯凱族耆老口耳相傳的【巴冷公主】故事,青葉部落這次就是選了故事中的熊鷹羽毛、琉璃珠做為步道的景觀意象。

最後秘書還有什麼想跟我們分享的嗎?

神話藝術村有個聰明的設計,他們在每個彩繪牆或雕塑藝術品旁都放上導覽用的QR CODE,只要您用自己的手機掃一下,就能聽到這個作品的解說。另外青葉部落也是前亞運國手杜忠賢的故鄉,2014年杜教練在選手生涯結束後,選擇回到了青葉部落栽培選手,並在部落的活動中心二樓成立拳擊訓練站,也開放來訪的大人小孩來場拳擊進行體驗。目前仍屬防疫二級警戒,呼籲各位進入青葉部落,請務必配戴口罩,遵守室外1公尺上限100人、室內1.5公尺上限50人之安全距離與容流量管制,並遵守部落之防疫規範,才能FUN心出遊平安歸。

YOYO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