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馬祖心靈之旅~您可以這樣玩!

Written by on 2021-08-16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馬祖愛趴Go來馬祖你最想要體驗什麼?帶你空中遊馬祖~

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人的暑假行程受到影響,不得不取消;不過往好的一面想,也許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多蒐集資料,之後去旅行就可以更深入、更有收穫了。上一週的節目中,我們邀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張富生秘書談談戰地旅遊,故事實在太豐富了,聽得欲罷不能、意猶未盡。所以,今天的節目,我們繼續邀請馬管處的張富生秘書,為我們介紹馬祖到底還有甚麼值得體驗。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張富生秘書

在堯堯的節目裡多次宣傳的「馬祖愛趴Go」票選活動,到底大家「解封後最想衝去哪裡」呢?

我們7月份在「馬祖愛趴Go」推出的票選活動,收到不少回響,除了按讚、分享,也有人在留言區回應之前旅行的照片和回憶,這些有助於我們未來遊程設計時作為參考。堯堯可以猜一下,「聚落拍美照」、「戰地聽故事」、「生態達人遊」和「心靈之旅」,哪一個最受大家青睞? (請堯堯回答任一選項)或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渴望平安健康、社會祥和,所以獲得最高票的是「心靈之旅」。

【有關心靈之旅】

各位來到馬祖,首先必定要參訪、打卡的地點,就是馬港天后宮。我們常說「媽祖在馬祖」,意思除了和媽祖漂流至此、成道昇天的歷史有關,這其中也表達了馬祖的生活與媽祖信仰息息相關。早年阿兵哥到馬祖,也會到天后宮敬拜媽祖,祈求當兵期間一切順利;也有人把媽祖當作傾吐思鄉之情、祈求家人平安的長輩,是非常溫暖的人神互動。也因此,每年農曆3月的媽祖聖誕、9月的媽祖昇天祭,除了馬祖鄉親會參與,曾經受到媽祖護佑的信徒或是義子女,也會專程回來馬祖。有人說馬祖是個「眾神之島」,除了媽祖娘娘,還有白馬尊王、五靈宮、鐵甲元帥的信仰,在地鄉親除了敬神、酬神,大小事也都會問神。

除了從人文角度體驗,馬祖廟宇建築的「封火山牆」也是一項特色。

戰地聽故事應該名次很前面吧?(接下來介紹戰地聽故事,這一項只獲得第4名)答:戰地聽故事並不是最高票,可能大家對於馬祖戰地的認知比較陌生、覺得很嚴肅,或者是還無法想像軍事據點有什麼好玩的。各個據點除了可以緬懷過去戍守前線的將士、感佩他們的辛勞,懷想艱辛的坑道生活,其實每一個據點都是風景最漂亮的拍照景點。

馬祖的海岸線崎嶇蜿蜒,海防據點也都隱身在這些澳口、岩壁,有的居高臨下、有的延伸至海面(例如鐵堡),如果往坑道或據點的觀景平台走,或是從射口望出去,都可以看到極佳的視野,海天一色,讓人心曠神怡。

剩下兩個「聚落拍美照」、「生態達人遊」,猜想是「聚落拍美照」比較受歡迎吧?

如同前半段的節目,周小馬有介紹:很多動植物和生態景觀,是只有馬祖本地才有,所以很多人會希望在疫情解封後,能夠親自體驗。例如:海上看燕鷗、大坵島的梅花鹿,以及到潮間帶採拾佛手、藤壺等貝類,原本都是暑假期間遊客最想參與觀察和體驗的活動。如果還能看到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那就更是難忘的行程了。

至於「聚落拍美照」,我很希望大家除了拍照,也可以把故事帶回家,例如芹壁的青蛙神信仰、少女媽祖和黑面媽祖的故事、守護村莊的白馬尊王廟等。

馬祖是個非常容易拍出美照的地方,就算是站在石牆前面也可以拍得很有意境、有文青風。八月份,「馬祖愛趴Go」要跟大家玩的互動遊戲很有趣,是請大家用馬祖的照片製作「長輩圖」,詳細活動辦法請上「馬祖愛趴Go」,就有機會獲得紀念品喔。

YOYO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