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花東縱谷空中放鬆一夏!!景點鬆綁及重點防疫措施報你知

Written by on 2021-08-16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馬祖愛趴Go來馬祖你最想要體驗什麼?帶你空中遊馬祖~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伍哲宏秘書

目前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7月26起已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2級,請問秘書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花東各景點自7月27日起鬆綁及重點防疫措施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7月23日宣布自7月27日起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並發布除飲食外,外出全程配戴口罩、確實執行實聯制登記措施、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等通案性原則後,交通部觀光局即依據該原則就國家風景區訂定鬆綁及重點防疫措施,對於具單一出入口之園區、遊客中心等「封閉型景點」之開放,總量管制部分從承載人數40%之容留量放寬至50%,其他屬「非封閉型景點」的戶外空間,遊客須戴口罩並保持1公尺社交距離。

我們縱管處自7月27日起轄管停車場將以三角錐或警示帶封閉部分停車格,停車數則由40%放寬至50%,並將持續進行人流監測,如有人流密度過高情形,將適時實施分流、管制或封閉措施;此外,鯉魚潭水域將開放全程可配戴口罩之水域遊憩活動,如騎乘水上腳踏車、獨木舟、SUP等,以及載客小船航行。

花東各景點開放的情形,也會配合花蓮縣政府及臺東縣政府防疫管制需求,適時進行檢討及滾動式調整,並同步於「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FB粉絲團及官網發布最新消息;7月27日起景區鬆綁及重點防疫措施如下:

一、封閉型景點:轄管遊客中心及資訊站,開放時間恢復為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並管制入場人數(承載人數50%),落實實名制、配戴口罩及量測體溫措施,視聽室及閱覽室仍不開放。

二、非封閉型景點:遊客須保持1公尺社交距離,除飲食外應全程配戴口罩,並適時採取分流、管制或封閉措施(池上鄉景點配合池上鄉公所自7月27日起開放);鯉魚潭水域開放全程可配戴口罩之水域遊憩活動。

三、禁止室內50人以上及室外100人以上群聚活動。

四、場域內禁止邊走邊吃,惟於戶外通風處、開放空間、保持社交距離下,可於戶外用餐。

五、縱管處委外經營據點開放情形如下:

1. 鯉魚潭遊客中心賣店、鯉魚潭露營區、鳳凰山莊恢復營業、池上地牛館、東里鐵馬驛站、鹿野高台滑草場及風箏公園均已恢復營業。

六、台灣好行各路線行駛情形如下:

(1)縱谷花蓮線(花蓮火車站⇄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站)自7月27日起恢復一日兩班,花蓮火車站發車時間:9:50及12:10;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站發車時間:12:00及14:20。
(2)縱谷鹿野線暫停營業至7月31日。經台東縣政府指示,已於8月1日起,調整為往程09:45、13:30,返程11:40、15:30共二往返程班次恢復正常行駛,並視未來疫情發展評估後續復駛,如有異動將先行公告,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謝謝秘書詳細的說明,相信聽眾朋友們也很想找機會出門走走,請問秘書能不能跟我們分享花東現行的防疫規定,或近期出遊要做什麼準備呢?

觀光遊樂業的部分,目前已鬆綁遊客及總量管制:園區容留量由承載人數之40%放寬至50%;入園不須預約,排隊須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入園時間也隨之放寬,並依各園區公告的營業時間為主。

場域管理的部分,例如室內表演場館及展覽場館等皆採間隔座,戶外表演劃設管制範圍,保持社交距離,並依文化部放寬措施辦理;無法全程配戴口罩之水域遊樂設施能維持禁止開放,但全程可配戴口罩之設施可開放、設施容留人數50%,並依指揮中心規範辦理;設施放寬為免預約,提醒聽眾朋友在排隊時也請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再來是跟大家都息息相關的餐飲防疫管理:這部份原則上開放內用,並依食藥署指引及各地方政府規定辦理,另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防疫指引,在戶外通風處、開放空間、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下可規劃開放戶外用餐區。以花蓮縣來說,原則上仍依照衛福部規定辦理,並要求各營業餐廳持續定期定時環境清接消毒,並落實聯制登記。花蓮東大門夜市的部分,目前可容留人數為3,000人,搭配實聯制登記、熱顯像儀及定時清潔消毒等防疫措施,並全面禁止內用及邊走邊吃。台東縣的部分,夜市同樣禁止內用及邊走邊吃,鐵花村的鐵花新聚落文創市集也已開放,攤位間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並禁止邊走邊吃。水上遊憩活動的部分,開放立式划槳SUP、獨木舟、潛水及衝浪,唯獨以上活動皆全程配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並在岸上完成所有教學行為,並於活動前後加強設備的清潔消毒。

台東熱氣球的部分,由於疫情警戒才剛降為二級,台東縣政府調整為「臺東人限定」的專屬活動,預計8 月7 日開始,在池上牧野渡假村辦理首波「臺東人限定」的「希望升空點亮臺東Give me five, you can fly」熱氣球繫留預約體驗,所有熱氣球活動都有完備的防疫措施,除入口管制與人數總量管制以外,也會落實「實名制、量體溫、酒精乾洗手」的防疫三步驟等防疫措施。在這裡提醒聽眾朋友們7月27日至8月9日為二級強化警戒期間,將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嚴守防疫指引,請聽眾朋友們還是要持續維持個人防疫好習慣,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共同守護你我的健康與安全。

相關連結: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防疫專區 懶人包》
《台灣好行 縱谷鹿野線【8168A】班次時刻表》
《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官網》

可能是 1 人和戶外的圖像

YOYO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