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柚香柚濃柚好吃來囉!北海岸保佑您

Written by on 2021-08-23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尋美食
柚香柚濃柚好吃來囉!北海岸保佑您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 黃幼珮主任

秋天是登山的好季節,請為大家介紹可以如何暢玩觀音山?

遠離炎炎夏日,秋高氣爽最適合登山健行,觀音山國家風景區有七條設施完善的步道,依攀登難易程度,可分為三種級別:第一種是親子級(牛港稜步道、林梢步道、福隆山步道)、第二種是勇腳級(楓櫃斗湖步道、牛寮埔步道、硬漢嶺步道)及第三種山友級(尖山步道),適合各年齡層遊客,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體能規劃觀音山登山小旅行。

如果想輕鬆遊觀音山,也可安排生態小旅行,沿著林梢步道觀察植物,到牛港稜步道尋找蝴蝶,或是帶著望遠鏡到生態園區賞鷹平台賞鷹,秋天季節在天候良好的情況下,仍可在視野寬廣的平台上觀察在地猛禽,如大冠鷲、鳳頭蒼鷹等,如果天候不佳則可前往觀音山猛禽展示館參觀,兩層樓的展館有豐富的猛禽知識介紹、觀音四秀標本、有趣的互動設施及猛禽視角的VR體驗,一定會讓大小朋友玩得盡興又收獲滿滿。

除了登山活動,可以為聽眾朋友介紹觀音山周邊有什麼季節美食及可以順遊的景點?

上午至觀音山步道健行,之後可到遊客中心旁的豹豹咖啡享用美食,這裡也是愛貓族的天堂,或是至觀音山周邊餐廳如旗竿湖農場享用在地美食綠竹筍大餐(每年6至9月為觀音山綠竹筍產季),或是至桃樂絲農場品嚐正對時的以柚子入菜各種美味佳餚,農場商店內還有許多與柚子相關的周邊商品,例如柚子精油、柚子醬油、柚子醋、柚香啤酒和柚子冰棒,還可以DIY柚子風鈴。

觀音山在中秋節前後盛產的柚子皮薄果肉豐滿,多汁可口,深受好評,每年柚子花開空氣中總是飄著清甜的柚花香,柚子產季也能體驗採果樂趣。另外亦可以至八里渡船頭,沿著河岸散步或是騎自行車,悠遊八里左岸,享受下午茶,欣賞落日餘暉。或者前往十三行博物館,認識大坌坑文化遺址,或者搭乘渡輪至淡水老街尋覓美食,度過充實愉快、健康、樂活的一天。

聽了這些介紹之後,好想趕快出發去觀音山,要如何前往呢?

觀音山遊客中心周邊停車位有限,建議民眾可搭乘大眾運輸前往,相關資訊如下:(一) 大眾運輸:
1. 捷運蘆洲站搭乘三重客運(橘20)公車至觀音山遊客中心(部分班次只到凌雲寺,民眾可在凌雲寺下車,沿著山路漫步約20分鐘可抵達。
2. 台北車站附近塔城街搭乘三重客運785(北門-觀音山)至凌雲寺下車,步行約20分鐘。

(二)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方向) →觀音山交流道→凌雲路3段→觀音山
2. 臺北→士林→大度路→關渡大橋→五股方向→成泰路(縣道103)→凌雲路(鄉道北53-1)→觀音山。

(三) 如果要前往十三行博物館可至捷運蘆洲站1號出口搭乘704公車至八里行政中心(十三行博物館)往十三行路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

登山應注意那些事情?

(一) 前一晚早睡。
(二) 出發前請記得吃早餐。
(三) 裝備:出發前備妥足夠的飲水,觀音山遊客中心設有飲水機可利用,另外遮陽帽、舒適的鞋子及穿著輕鬆、吸汗、透氣的衣服,自備免洗餐具,來觀音山享受健康又知性的低碳假期。
(四) 請遵循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為自己安排一個健康樂活的觀音山之旅。

YOYO報馬仔

跟著Yoyo長知識-文旦好吃又好用 柚子甜葉去邪氣花能保濕

柚子開花有90%是收成無效花,擷取這些花朵去除花托後保留白色花瓣,利用微波真空技術低溫萃取新鮮的花瓣水分,能保留住柚花最純粹的香味,有別於蒸餾的萃取技術開發出保濕噴霧系列產品,受到喜愛。

柚子全株都可利用,包括吃的、用的、環境產品、清潔保濕等,比較罕為人知的是,中國廣東人更喜愛以柚子葉洗澡,部分原因是「柚」與「佑」有相近諧音,用柚葉水洗澡有保平安,去邪氣的寓意。

文旦柚果形較短胖、呈紡錘型、底部微凹,建議民眾買完文旦先在家裡陰涼通風處放置5至7天「辭水」後,果肉質地會變得柔軟細緻,吃起來風味更佳。

觀音山遊客中心
豹豹咖啡
桃樂絲農場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