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到馬祖來場安放心靈的旅行吧!

Written by on 2021-08-23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馬祖愛趴Go享受馬祖的陽光,體驗馬祖的文化說走就走~

來趟心靈之旅─你有看到馬祖最美的笑容嗎?就在這裡喔!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方正光處長

大家對於馬祖和媽祖的淵源應該不陌生,在上一次介紹四個主題之旅的時候有提到,馬祖人的生活和宗教是密不可分。對於馬祖四鄉五島的海島人來說,早期以討海維生,信仰是最重要的心靈寄託。除了媽祖是最受敬崇的社會力量,千百年來,在馬祖的民間信仰中,還有一些是屬於馬祖獨特的「眾神」。我們今天就請馬管處的方正光處長來為大家介紹一下。

我們去馬祖旅行的時候會發現,幾乎每個聚落、每個澳口,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廟宇,尤其是北竿的橋仔村,有人說是「廟比人多」,為甚麼馬祖有這麼多的廟宇呢?

馬祖人自古以來是以海為生,險峻莫測的自然環境孕育出虔誠的宗教信仰,因此不論海上庇佑航海平安、漁獲滿載,或是在陸上保佑五穀豐登、消除瘟疫,只要能夠彰顯神威,保佑大家的神明,都是馬祖人祭祀的對象。

這些神明,有的是從大陸的原鄉引入,有的是水流屍成神,或者是與在地造神而來的神明。另外也有早年大陸文革時期,中國廟宇拆除後,被拋於海中的神像,因為海流而漂來馬祖落腳,重新獲得祭祀。

另外還有一個是馬祖獨特的「浮屍立廟」,中央研究院曾經針對這個習俗進行研究。早期漁民發現遇海難的浮屍,就會撈捕上岸妥善處理,並進行安葬;有時漁民會向他們許願,請求漁獲大收;如願實現後,就以蓋廟等方式報答。而孤魂野鬼轉成陽神,並隨時間神階逐漸升格,就從水流屍轉化成為地方的鄉土神。

在馬祖四鄉五島幾座著名的廟宇,就是這樣的信仰而來。例如:西莒青帆境「威武陳元帥」的陳大哥、田澳境「蕭隍爺廟」的蕭大哥,南竿梅石「高王爺廟」的高總管,與福澳「地母廟」的林大姐、東引清水澳「忠義廟」的大王,北竿「楊公八使宮」的楊公八使等神明。這些原本被稱為大哥、大姐和總管的神明,護佑馬祖鄉親平安,有的也會給予生活上的指示,包括挑女婿、出遠門……。馬祖的神人之間就像一家人一樣的親近。

相較於媽祖的祭祀活動,對於馬祖的地方神明就比較陌生了。可以請處長介紹一下,馬祖有哪些是比較獨特的祭祀文化呢?

馬祖的神明大約可以分為自然系、動物系,還有人物系。

1. 自然系:
(1) 表達對上天的崇敬【神明:玄天上帝】
(2) 各原鄉的守土神職【馬祖各澳口的大王宮廟】

2. 動物神系:
(這在台灣其他地方少有)
蛙、蛇與鳥神:是閩越文化裡先民的崇拜信仰
(1) 蛙神:北竿芹壁天后宮的鐵甲元帥
(2) 蛇神:南竿福澳華光大帝廟的英烈王九使、西莒西坵村的趙大王
(3) 鳥神:南竿津沙境天后宮的二將軍

3. 人物神系:(通常和傳奇故事有關)
(1) 對地方貢獻良多或民族氣節的人物神明:白馬尊王、水部尚書公、蕭王爺
(2) 典籍和小說創作產生的虛實人物神明:《道法會元》的華光大帝,《封神榜》的中壇元帥(哪吒)等
(3) 生前有法力能協助鄉民大小事,死後被立廟祭祀神明:天上聖母與臨水夫人等
(4) 猴精:福州結合《西遊記》轉化的「丹霞大聖」神明:供奉於北竿坂里民眾家中的齊天大聖

可能是 3 個人、戶外和顯示的文字是「 H 祖 2 」的圖像

據所知,馬祖有幾項很特別的祭祀活動,在台灣其他縣市少見,如果想要深入瞭解馬祖的文化,是很適合參與的體驗活動。請處長為我們介紹一下。

大家比較熟悉的祭祀活動,首先應該是「媽祖誕辰」,這和台灣各地舉行的時間差不多,是在農曆3月23日。其次是「擺暝」,這在2019年已由文化部登錄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的「重要民俗」活動。

因為已近秋天,今天就來介紹馬祖的三大祭典,提供各位聽眾參考。

1. 「做出幼」:就是台灣地區所謂的成年禮,時間在農曆8月中,16會的少男少女在這一天要接受耆老們的冠禮和祝福,並且感謝臨水夫人庇佑家中子女,是一個很溫馨的平安感恩祭典。目前這項祭典是在南竿牛峰境的五靈宮廟舉行,全程包括掛收涎餅、過火爐、灑淨水、五育闖關、蓋平安印、掛祈願卡、加冠、領福蛋等儀式,展現了閩東的文化特色。

2. 「燒塔節」:這原本是馬祖許多村莊的中秋節習俗,但目前僅剩下南竿的鐵板村保留這項傳統,並且登上全國宗教百景之一。在這項儀式當中,大家會先用磚頭堆成塔型,然後把家中廢棄的竹子、木頭等廢棄物品丟進去然後從廟中引平安火點燃焚燒,象徵除去一年的穢氣,祈求來年諸事平安。現在為了讓更多民眾參與,活動設計了「除穢卡」,大家可以寫下想去除的壞事,在燒塔節時燒化,象徵除去厄運。

3. 「媽祖昇天祭」:這項祭典是在農曆9月9日,相傳媽祖是在這一天得道昇天。馬祖鄉親為感念捨己為人、普渡世間的精神,所以特別在媽祖宗教文化園區巨神像前舉行祭祀大典,全程莊嚴隆重,各位在實際參與後,就可感受到馬祖人不同於其他地區的慶典形式。

今天是我們馬祖青旅行系列的最後一集,也請處長為我們總結一下,我們要如何瞭解馬祖、看到馬祖真正的文化內涵?

今天的主題是「心靈之旅」,我們就以馬祖的廟宇為例,提供大家由小見大的視角。馬祖的廟宇就像是小型的博物館,蘊含了各種豐富的風土民情;而且廟宇也是各地人文和聚落發展的中心,見證了各島、各村的興衰變遷。

除了參與活動之外,各位也可透過建築之美來認識馬祖的福州文化。之前提過的「封火山牆」、屋面裝飾之外,神像也是很值得細看的藝術。以金坂境天后宮來說,裡面就有21尊泥塑神像,外型和台灣的神明很明顯的不同,無論是用色、面容、衣飾、衣冠等,展現了福州的廟宇藝術。另外,以福州杉為建材的廟宇結構,也可以看到一些具有福壽之一的雕刻。

在馬祖旅行,適合靜靜地看、慢慢地走,讓心靈平靜下來,細細品味這些藏在巷弄、澳口的藝術殿堂。

過去,我們會為了馬祖的藍眼淚、梅花鹿相約成團去旅行,但是如果換個方式、換個速度,也許可以看到馬祖更多元的面貌。在這連續四個星期的馬祖之星、馬祖青旅行的系列,非常感謝馬管處方處長和受訪的長官和馬祖青年們,讓我們看到小島的活力和創意,以及非常豐富的內涵。

YOYO報馬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