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嘉義縣政府-109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上)

Written by on 2021-08-24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嘉義縣建設處 郭良江處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嘉義縣建設處 郭良江處長,分享如何獲得內政部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優等縣市。

內政部營建署的無障礙考評計畫與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推動了 10 來年,各縣市很踴躍積極參與這個考評,貴市府/縣府能脫穎而出,是不是可以跟我們來分享針對這個計畫縣府有哪一些具體的政策及如何推動?請跟我們分享。

內政部營建署的無障礙考評計畫與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推動了 10 來年,本府積極爭取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以建構安全無礙順暢的通行空間為目的針對 1. 路平養護與舒適度提升 2.通學步道建置、3.行政區中心區位街廓人行空間改善、4.市區道路生活串聯等 辦理各項道路整平及人行道無障礙改善工程以配合中央各部會實施考評計畫,本縣具體的政策是每年針對上年度的委員評核的現地缺失,雖然在財政拮据情形下,本府仍必自行編列預算確實改善,並且引以為鑑,本府訂有定市區道路養護考評要點及市區道路養護先期作業計畫實施要點,新年度的考評前必邀集相關局處及鄉鎮市公所,除開會檢討相關書面資料外,也尋求該領域專業人士提供建議並安排現地預先勘查,發現缺失必請權責單位確實改善,不再重複發生,以確保用路人安全及人行道無障礙設施完善,另外也安排其他縣市優良案例觀摩、取經,透過學習能夠再精進、創新作為,其實嘉義縣的人行道普及率較其他大都市為少,不過我們也一直以建置優質人行空間為目標,希望將人行道建置具效益的區域,以特色工法、材料、管理作為等呈現豐富,以最少經費爭取最佳成績。

這個計畫當中首先跟民眾最切身感受到的就是道路的平整度、舒適度的養護及管理,這個部分縣府/市府在制度建立及推動上有什麼心得?

縣府每年皆有編列 1 億 3500 萬元預算針對轄內縣鄉道進行道路養護,以實際勘查路況情形及配合各管線挖掘計畫擬定優先養護路段,以避免鋪設後又開挖,並要求管線單位孔蓋下地,以利整體道路平整。為徹底改善縣鄉道路品質,有相關規劃作為:巡查修補機制、管線申挖控管、孔蓋減量下地、平整度要求、試驗頻率標準、材料實驗室採線上抽籤及駐 AC 廠機制,綜上,提供用路人更佳道路品質。縣府皆向中央提報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及生活圈公路系統計畫,持續重新檢視既有市區道路、配置合理道路設施、擴增人行環境空間及綠帶面積,達到以人為本的友善通行環境,以達幸福友善城市之目標。

剛剛提到考評的內容除了路平養護的部分,其他像是無障礙設施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也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那在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有做了哪些具體的規畫及推動?在推動的過程中一定需要跨局處整合資源,又是如何協調克服的? 是不是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在設置無障礙設施及路口安全防護項目中,若有爭取到經費不論新建置或改善案件,皆重新檢討各路口不管是汽機車轉彎弧度、行穿線退縮(以達最短人行距離)、警示定位磚、無障礙坡道、路口照明、標誌標線及庇護島設計等,依照內政部營建署市區道路人行道設計手冊及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最新規範著手針對無障礙設施進行改善。 以本縣中埔鄉中華路為例,為將案件歸規模擴大,配合道路周邊公園開闢,跨局處的爭取經費改善,其中由綜合規劃處及中埔鄉公所向營建署爭取城鎮風貌計畫補助,辦理公園綠美化、步道及照明等規畫設置,另由本處及中埔鄉公所向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爭取人行道改善工程,達整體串聯功能性,因此為了建置好的整體環境,大家集思廣益,透過不同的計畫,積極爭取補助,通盤檢討後打造成為無安全、舒適、無障礙的活動空間。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