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羅懿君藝術家「鹹味浪潮」特展開跑

Written by on 2021-08-24

▍yoyo告示牌
台灣觀光新亮點-羅懿君的雲嘉南濱海競技場-駐村雲嘉南~

羅懿君藝術家「鹹味浪潮」特展開跑

特別來賓:
雲嘉南管理處 陳廷伊課長

專家駐村打造在地品牌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觀光圈系列計畫 羅懿君藝術家「鹹味浪潮」特展開跑嚕!!! 帶你深度了解雲嘉南濱海的故事!鹹味浪潮第一波高潮,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透過資源整理盤點、擬定品牌策略,開始了一系列『鹹味浪潮』計畫,由各領域專家駐村雲嘉南當地,透過自己專業領域跟當地互相激盪。

以自然媒材為創作素材、多次參加國際藝術展的羅懿君老師,在北門鹽工宿舍所創作的「鹽工健身房與雲嘉南競技場」藝術展掀起第一波的高潮。特展中,巧妙呼應時下的奧運主題,以在地媒材蚵,鹽,傳統產業工具,製作出彩色鹽壺鈴及在地水車意象的槓鈴,讓參觀者都躍躍欲試!同時,以在地傳統產業耆老勞動型態為原型,描繪出一幅幅動人的逐格動畫,透過窗格望向外面,就像動畫人物躍上綠色草地一般,觀展者無不嘖嘖稱奇,現場歡笑一片。

藝術家羅懿君:本次駐村,與其說是創造藝術,更是一場與雲嘉南觀光圈歷史,文化,在地人文的最佳學習之旅,透過與在地居民的近距離互動,針對養殖漁業、鹽業、蔗糖產業進行全方面的採集與了解,更針對過去以鹽為天的鹽工們辛勤地勞動姿態與故事,深受感動,希望透過本次駐村與展會留下屬於當地的具有人文脈絡的藝術精神。

開幕當天,有北門區長吳朝立與北門地區國小教師們一同參加。雲嘉南風管處徐振能處長完成最後一件藝術品,並簽署共創儀式時表示,活化在地提升在地與國際接軌的養分與機會,共創、共好、共同成長,觀光圈的品牌共識需凝聚地區永續發展的力量,要打造具有深度體驗與在地認同的觀光品牌,更需要長期經營。這次『鹹味浪潮』計畫中,除了品牌打造、專家駐村、DMO 策略擬定、還有推出特色遊程。將外部資源導入,跟著在地業者,一起為地方做一件事。展期將由 110 年 7 月 30 日至 8 月 30 日為止(每周一休館)想要深度了解雲嘉南濱海的故事,千萬別錯過這場精彩的展覽。

疫情下,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趁勢體檢觀光產業結構、找出區域觀光特色及開發深度精緻旅遊,在地品牌打造是目前最重要的目標,製造差異化獨特性,刺激國人在國內的消費,透過地區品牌差異讓台灣人重新認識台灣,期待未來讓在地的特色跟國際接軌,讓國際旅客愛上台灣!

yo yo 報馬仔

駐村任務:

1. 以「養殖漁業、鹽」為研究產業,觀察漁民、鹽工在養殖與勞動過程中的身體運動,探討身體運動如何從過去的產業勞動,移轉到現代生活中的健身活動與肌力訓練,串連人們在不同時代和空間中的身體運動,以呈現雲嘉南海濱地區的產業歷史和社會脈絡,進行雕塑物件、逐格動畫創作。

2. 鹽工健身坊 – 各項農作生產工具為靈感,運用蚵殼粉、鹽、甘蔗纖維為材料,將這些工具的形象與健身物件(如:啞鈴、壺鈴、槓鈴、健身環)結合,並透過舉辦工作坊,帶領民眾一同製作健身器具,打造一個社區健身房。

3. 駐村成果發表 – 展出駐村研究、作品,也展出駐村期間與當地民眾互動健身器具,展出期間內可以自由參觀!

跟著Yoyo聽故事

認識不一樣的北門鹽工宿舍!「雲嘉南濱海競技場特展」,進入倒數,千萬不能錯過,誠摯邀請大家前來參觀,讓我們跟著藝術家懿君的腳步,一起從不同的角度認識雲嘉南濱海競技場。

北門鹽工宿舍化身成雲嘉南濱海競技場,利用在地傳統產業-蚵殼、鹽做為材料,並且邀請北門在地居民一同前來體驗參與居民現場體驗鹽工健身房,製作具有家鄉味的健身器材,打造屬於北門的生活美學。

懿君老師說:「在這裡創作期間,時間跟空間的擴大,雖然我所擷取到的只是當地生活的表層,但我這些經驗將是我創作⽣涯中的,珍貴⽽充滿啟發的『鹽之花』」!。

結合窗戶通透的特性利用手繪方式,呈現台灣最古老職業之一-鹽工的身體勞動的姿態,透過藝術品呈現出時間的累積以及傳遞那些雲嘉南濱海地區人們的生活故事!

奉上幾張私心超愛的照片,宿舍內還有更多有趣創作,歡迎大家於開放時間前來參觀,感受這台灣西南部獨有的鹹味浪潮唷!!展訊 | 7月30日-8月30日「雲嘉南濱海競技場特展」@台南北門鹽工宿舍(雲嘉南濱海風景管理處旁)每周一休館喔!

#無料入場#為在地做一件事#鹹味浪潮#觀展後別忘了留下一句話給世界的旅人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