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別讓理專把你的錢弄不見!

Written by on 2021-09-22

特別來賓:台北地檢 陳照世檢察官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別讓理專把你的錢弄不見!

近年來理專A錢案件頻傳,所涉金額也越來越大,以去年爆發之台新銀行理專A錢案件,期間長達十多年,涉及盜用款項多達3億多元,甚至有些民眾還不知自己帳戶內的款項已經被挪用殆盡,直到員警上門詢問才驚覺!

容易被瞄準之對象?

1.老人-特別是帳戶內有鉅款之有錢老人,更容易成為下手目標。
2.忙人-事情很多,但凡大小事都委請理專幫忙處理。
3.天真的人-對什麼都不懂、也不想了解,相信理專、覺得反正理專會幫我搞定一切。
4.數位文盲-對於不懂網路銀行操作,擅自把網路銀行帳號密碼交給理專。

常見手法?

1. 投資期:一個超級貼心的理專,大小事服務到家,甚至噓寒問暖,營造出不僅是理專,而是朋友、家人的親近感,建立高度的信任橋梁,營造「他不會騙我」的心理暗示。

2. 收割期:「你幫我多簽幾張空白匯款單,如果有哪裡寫錯,不用一直麻煩您跑一趟,我可以直接改,沒用到我再銷毀。」、「要辦理銀行業務,你身分證件、印章先放我這邊,不用一直拿來拿去,整個辦好我再還你」,多簽空白匯款單、交付身分證、印章開始,就是災難的開始,理專一旦取得空白匯款單、身分證、印章就有機會可以私下偷偷轉出客戶帳戶內的款項。

3. 其他常見話術:「你錢放在那邊很浪費,我幫你轉成定存賺利息」、「你錢放在那邊很浪費,我幫你投資賺錢」等等。

理專A錢可能涉犯之刑責?

在刑事責任方面會涉及偽造文書、業務侵占、詐欺或背信等罪。

民眾真的面臨這件事應該怎麼辦?

1. 先勿驚慌,查看交易明細、向銀行確認款項是否真的不見了?

2. 先行蒐證:往往事件還未爆發前,理專還會回應客戶、與客戶聯繫,受害民眾可以試圖以訊息詢問理專留下證據,比如說:「你上次要我簽的OO空白文件,之後是不是還要簽?」、「你上次拿我的身分證跟印章說要去辦OO事情,辦得如何?」「你上次說要幫我把錢轉成定存處理的怎麼樣了,我還有一筆錢想要麻煩你」

3. 立刻報案,尋求司法單位協助!4. 除了上述理專個人會面臨刑責外,另有民事責任可以求償,對象除了可以向理專個人求償外,若銀行在管理上存在疏失,亦可向銀行主張連帶賠償(民法第188條)

事情爆發理專可能脫產,如何處理?

1. 若已報請司法單位處理,於得知理專有疑似脫產情形時,提供證據資料供員警向法院聲請先行對理專之財產進行查扣。

2. 若欲走民事賠償之訴訟,亦有假扣押、假處分制度可供運用

如何防範於未然?

1. 再怎麼信任理專,也別交付這些東西: 身分證、健保卡、存摺、網路銀行帳號、密碼。
2. 空白匯款單、申請書別亂簽。
3. 不知道的文件千萬別亂簽。
4. 要定期檢視交易紀錄。
5. 交易過程留證明:例如錄音存證、確認所有交易商品與細節。
6. 不要與理專之間有金錢往來。
7. 若遇有臨櫃辦理事項,親自前往櫃台,不要坐在後面任憑理專前往櫃台處理。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