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日月潭單車尋寶-樂活輕旅行

Written by on 2021-09-24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日月潭單車尋寶-樂活輕旅行、喝好茶、賞美景!一騎解鎖隱藏任務!還有大家久等的2021日月潭Come!Bikeday花火音樂嘉年華~即將跟大家見面嘍!

特別來賓:日月潭管理處 許文惠課長

日月潭自行車道享譽國際,曾被美國CNN旗下旅遊生活網站CNNGO票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可說是來到日月潭必做的事情之一,除了選擇一段適合自己的路線來騎乘,才能玩的盡興又過癮,到日月潭騎單車還能尋獲什麼寶物呢?今天給大家來解鎖幾個隱藏任務。

日月潭群山環繞,碧水煙波,清晨有薄霧的朦朧、昏黃有日落之美,自古至今就是吸引國內外旅客相繼拜訪的旅遊勝地,近年來因政府大力的投入觀光建設,致力於打造自行車道系統,所以現在來到日月潭旅遊,除了搭船遊湖之外,也越來越多人選擇以騎乘自行車的方式來環遊日月潭。一般的概念環潭公路騎乘一圈約為30 公里,行經四大廟(龍鳳宮、文武廟、玄奘寺、玄光寺)、大竹湖、水蛙頭、頭社、向山等著名景點,沿途湖光山色景緻迷人,有著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及自然生態。但因地形地勢關係,環潭路線略有起伏,稍具挑戰性,全程預估花費時間約3小時,是比較適合喜愛騎車賞景遊玩的車友們。

如果是喜愛悠閒步調的遊客,我們可選擇哪些距離較短的自行車道追風路線呢?

以下我們就為大家解銷幾條有專用自行車道,大約30分鐘的悠遊路線。

1. 向山段:連結水社至向山遊客中心,其中400公尺長的「水上自行車道」更有水上行舟之感,途中經過水社壩、日月潭出水口、永結同心橋、向山眺望平台等景點。秋冬時節還可欣賞橘紅落羽松。

2. 月潭段:由向山遊客中心為起點,往南沿著月潭南岸,經過頭社壩、月牙灣至環潭1號隧道口,這條路線林相豐富而有變化,夏季的時候還會出現螢火蟲,是一條相當幽靜的騎乘路線。

3. 伊達邵段:伊達邵段的自行車道串聯了水蛙頭步道與日月潭纜車,遊客可在這裡看見日月潭新八景中的九蛙,也可欣賞日月潭的湖光山色。

4. 松柏崙段:本段自行車道串連了松柏崙至大竹湖,車道坡度平緩。騎乘本路段可搭配文武廟及年梯來一趟祈福之旅,下午騎乘至大竹湖還可欣賞大竹湖的美麗夕陽。

5. 水社段:指水社碼頭至九龍口的路線,九龍口位日月潭北側入口,因地勢平緩,在此設置水上平台,作為露天小型表演空間使用。佇足於此,欣賞水上景觀浮田之外,還能眺望遠處的慈恩塔、青龍山及二龍山等山系。

另外較長程、較具有挑戰性的路段則有潭南段,此段比環潭路線更具有挑戰性,潭南路線以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做為出發點,路徑為向山遊客中心→頭社→民和→左轉投63線潭南道路→潭南→伊達邵→左轉台21甲線→玄奘寺→頭社→向山遊客中心,全程約50公里。此路線為超高難度,大部分的車道與車輛共用,請各位車友務必靠邊騎乘並遵守交通規則,這條路線也僅有伊達邵地區及潭南部落有較多商家,建議出發前請準備好補給品與充滿電的手機再上路。

接下來給聽眾朋友解鎖一道隱藏很久的任務,日月潭環潭際實的距離有多長?不是大家所熟悉的30公里,而是2種答案,如果是純粹騎環潭公路全長是32公里;如果騎自行車專用道加上目前尚未完成專用道以公路連接方式則全長是26公里,而且是專用車道和公路各13公里。

原來日月潭除了我們所熟知的向山至水社騎乘路段之外,還有那麼多條自行車道的選擇,那如果我不方便自備自行車,日月潭周邊是否有租賃自行車的地方呢?有沒有自行車友善旅宿業者呢?

日月潭自行車租賃店大多集中在水社商圈,另外在向山、伊達邵地區則各分別有1家,所以大多遊客會選擇在水社租車後,騎乘向山段或是水社段,體力較好的人還會再幾續往前騎至月潭段或松柏崙段。下次大家不妨嚐試看看自伊達邵出發,體驗伊達邵段,或挑戰難度超高的潭南段,深入部落,感受自然美景。今天解鎖告訴大家交通部觀光局為了服務喜歡自行車旅行活動的遊客,特別在旅宿網建置自行車旅宿資訊專區,提供自行車友善旅宿、經典遊程住宿指引及全臺16條自行多元路線相關資訊,第11條路線就是日月潭路線(日月潭)-環山線,目前有11家知名旅宿業者加入提供單車租借或友善旅宿,可以多加利用,在規劃行程前先查看一下住宿的業者是否有提供相關的服務。

日月潭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自行車旅遊的地方,有這麼多元的自行車體驗路線,那日月潭是否也會定期舉辦一些好玩的自行車活動呢?

日月潭Come!Bikeday是日月潭花火音樂嘉年華系列活動(同時也是臺灣自行車節系列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場活動,每年約在11月間舉行。今年日月潭Come!Bikeday主題日訂在11/13(六)主場在向山遊客中心舉辦,因為疫情關係活動內容不同於往年,除了主題日當天有自行車環潭線上騎乘體驗暨互動直播、市集及自行車自探索、單車領騎、兒童滑步車等活動。為了因應疫情期間不能舉辦大型群聚活動,日管處特別規劃4條自行車遊程體驗路線,會在10、11月期間由領騎人員帶領每梯次最多15人的小型車隊,深度體驗日月潭、埔里、魚池東光、中興新村,至於相關細節在這裡就先賣個關子,歡迎有興趣的聽眾朋友可以隨時觀注我們的FB粉絲團「再發現。動感日月潭!」或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https:// www.sunmoonlake.gov.tw/)

除了環潭地區之外,鄰近地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範圍內)像是集集、水里等地區,也有著適合騎乘自行車的地方,是否也可為大家簡單的介紹?

日管處在水里地區也規劃建設了一條水里水岸自行車道,從車埕火車站出發,途經懷舊風情的車埕聚落、鐵道文化園區、水里紅橋等景點,沿途還有清涼透澈的水里溪相伴,也是一條車道平緩、平易親人,適合親子同遊的水岸自行車道。

集集地區則有環鎮自行車道及著名的集集綠色隧道。環鎮自行車道是從古樸懷舊的集集火車站出發,沿途尋訪明新書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武昌宮、大樟樹等景點,飽覽集集小鎮風情。集集綠色隧道全長約4.5公里,寬廣的馬路兩旁栽種一棵棵高大的老樟樹,騎在綠蔭遮蔽的車道上,與一旁的集集小火車相遇,到涼亭稍作休憩或是在咖啡屋喝杯下午茶,讓人盡情享受純樸小鎮的悠閒時光。

最後,非常歡迎大家一起來日月潭騎鐵馬。將自己與愛車調整到最佳的狀態,準備好補給品,注意行車安全,讓我們一起用幸福的速度,慢遊欣賞美麗的日月潭。

YOYO報馬仔

【2021日月潭Come!Bikeday花火音樂嘉年華】
大家久等啦~萬眾期待的嘉年華日期出爐啦!!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