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聊聊馬祖新鮮事─「通用化旅遊」

Written by on 2021-09-24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馬祖愛趴GO到馬祖體驗新鮮的事~感到感動的事

特別來賓:馬祖管理處 張富生秘書

最近天氣漸漸轉涼,時序入秋,秋高氣爽,是很適合登高或是散心的時機…當然,前提是要配合防疫措施。很多人想要到離島走走,尤其最近獲得《康健雜誌》選為離島健康城市第一名的「馬祖」,是很多人的旅遊首選。今天,我們要邀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張富生秘書,介紹馬管處如何推動通用設施,讓馬祖成為適合各個年齡的幸福島嶼。

「通用化旅遊」是觀光局各管理處在規劃遊憩服務時很重要的宗旨,共創高齡平權友善社會。但我們都知道,馬祖因為地形結構的關係,所以馬祖在規劃「通用化旅遊」是否有不少限制和挑戰?

很多人會認為「通用化旅遊」是服務「高齡者」或是「無障礙」規劃,其實這個概念是全齡規劃的友善空間。觀光局多年來推動的「通用化旅遊」,從無障礙步道、廁所、電梯、哺乳室、遊憩設施的環境營造,到為各種不同需求遊客創造友善和獨特的遊憩體驗,讓大家帶著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身心障礙家人旅遊時,可以安心,享受全家人出遊的幸福時光。馬祖地區確實因為地形高低起伏較大、道路蜿蜒崎嶇,所以在推動「通用服務」的設施規劃有些限制。

例如:馬祖地區因為地形及路型的限制,無法引進低地板公車,島內目前也未有提供無障礙的計程車。

可能是道路的圖像

【如何突破限制呢?】

以遊客服務中心來說,我們在空間規劃上進行了一些改善,例如無障礙廁所,包括衛生紙的高度、位置等等,都以使用者的角度調整。近年已有多個身障團體申請協助,以船舶載運的方式從台灣將無障礙計程車開到馬祖,進行島內旅行。或者,用輔助板協助,例如本處委外的「北海坑道」,業者就提供輔助板,讓有需要的遊客可以容易體驗搖櫓遊程。

此外,我們也加強「貼心服務」,以機動化的方式,提供有需要的遊客協助。另外,也改善一些景區的坡道,例如「北海遊憩區」到鐵堡(津仁步道),鋪設了較為平緩的步道,方便輪椅、嬰兒車,或是行動較不便的遊客,可以更為親近這些美麗的海岸景區。在遊客中心方面,除了輪椅之外,2019年並增購健走杖分送各站,提供民眾借用,並開設相關課程,希望讓同仁、導遊、旅宿業者及民眾了解正確使用方式,讓本處推動之步道旅遊更為安全、方便。

對於馬管處來說,我們覺得「有愛無礙」,我們藉由專業觀念、熱忱,來彌補先天條件的限制。

可能是大自然、樹和道路的圖像

馬祖確實很吸引人,尤其是戰地景點,對於曾經在前線服務的「老英雄」們,更是魂牽夢縈,很想回去看看的地方。馬祖有哪些景點是適合長輩們的呢?

馬祖地區原為軍事重地,自從解除戰地政務、開始開放觀光旅遊以後,因為地質、生態、人文非常豐富,加上生活步調緩慢,各景點之間路程近、搭車時間短,是非常適合銀髮族進行短期旅遊的地點。如果長輩要優閒的旅行,我們建議至少安排3天,無論從台北或台中出發,飛行時間大約1小時;如果想要搭船,就要到基隆出發,8小時的航程,睡一覺後就到了;以現在秋天較為平緩的海象,也是比較舒適的交通方式。

假如先從南竿開始旅行,第一天可以先到幾個著名的景點,例如:酒廠、八八坑道、天后宮、巨神像。晚上好好睡一覺,第二天再搭船前往北竿,幾個必到的景點有:坂里沙灘、戰爭和平紀念館、碧山、橋仔漁村,傍晚到芹壁入住閩東風情的民宿,欣賞夕陽和夜景,吹吹晚風,很舒適。

至於搭船的遊客,可以在東引多停留一天,看看東引燈塔、太白天聲、烈女義坑、一線天、東引酒廠、燕秀潮音、安東坑道。馬祖是小島組成,範圍不大,但是地形起伏劇烈,所以在此還是提醒:來馬祖不要趕路,要視身體狀況量力而為,否則地勢高低起伏,頭暈目眩更容易發生危險。

馬祖一直都在這裡等你,不用急於一時玩遍,可以分季節慢慢享受。我們就真些「馬祖老朋友」,每個季節都來,選一個可以看海景的民宿住幾天,定點旅行,這樣更能體會馬祖的人文風情,發現馬祖各個季節的美。

馬祖的秋天,好像辦理不少活動?請介紹一下

馬祖的秋天有3大節慶,包括中秋節舉辦的「鐵板燒塔節」、牛角的「出幼」(即「成年禮」),以及「媽祖昇天祭」。這些都是馬祖地區傳統的慶典,是台灣地區看不到的。馬管處在今年配合觀光局的自行車旅遊年,並且推動低碳旅遊,在9/18-9/19也舉辦了系列活動,包括「跳島自行車漫遊活動」(在各島啟動)、微光市集、迷彩小舞台(表演節目)、馬祖食客饗宴(品嘗在地風味菜),以及馬祖話小學堂、特色手作體驗。另外,我們也會從10/1-12/10發放「2021馬祖卡蹓假期五倍券紅包」,相關活動和報名資訊,請各位上官網及「馬祖愛趴Go」粉絲頁查詢。

#2021自行車旅遊年#2021馬祖旅遊年#馬祖好卡蹓#馬祖旅遊微光#微光馬祖#馬祖夯打卡#單車遊馬祖#低碳輕旅行#馬祖旅遊#離島旅行#四鄉五島#休閒單車#馬祖好好玩#馬祖有GO讚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