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苗栗市公所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1-10-12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苗栗市公所 邱宏宬主秘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內政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已是新一期的計畫,跟民眾切身相關的內容有哪些?跟前期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差別?

首先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最主要的的精神在於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具體內容包括既有道路養護整建、綠色生態路網建置、打造綠色運輸系統(自行車路網)、共同管(線)溝整合與建置、設立街道幸福設施(共桿、街道家具)、型塑城鄉人文地景街道、城市街道市容管理及改善、都市無障礙系統建置及社區照顧環境建置。

而新一期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 則在原有內容下進一步提升,其內容包括有教育宣導、智慧交通設施建置(智能監控、智慧路燈等)、節能環保道路設計、完善停車規劃、公有土地活化及整合。其中公有空間活化與整合:可藉由整理相關公有地並與周邊公園綠地及綠廊道銜接,配合汽、機車停車設置規劃,形成里鄰間優質人行活動空間,教育宣導方面藉由相關宣導活動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公共通行權的認同並共創友善的居住生活環境。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做了哪些建設?

苗栗市公所主要針對既有道路養護整建、打造綠色運輸系統(自行車路網)、都市無障礙系統建置、及停車規劃等內容提報改善,目前已施作完成計有:苗栗縣苗栗市中華路往英才路瓶頸路段改善工程、106 年度苗栗縣苗栗市麻園坑提升道路品質改善工程、106 年度苗栗縣苗栗市伯公坑道、電台道等綠蔭廊道串聯改善工程、苗栗縣苗栗市羊寮坑綠蔭廊道串聯改善工程、苗栗市為公路、橫車路、忠貞路等提升道路品質改善工程及苗栗市至公路、民族路周邊提升道路品質改善工程。另外 109 年度苗栗市國華路至公路至為公路人行道改善工程及 110 年度苗栗縣苗栗市市區道路整體環境改善計畫,此二案工程目前尚在規畫設計階段,完成後期能提供苗栗市民良好通行空間。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共同管線下地工程,這些路口的改善有什麼特色?民眾對於新港鄉街區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舉例來說施作完成的麻園坑、伯公坑、電台道及羊寮坑道等道路就像是苗栗市的後花園,有非常多的人在那些路段健行及騎腳踏車,本所除了將老舊的鋪面改善外亦將自行車道串連,另外目前規劃設計中的「109 年度苗栗市國華路至公路至為公路人行道改善工程」,將現有之人行道拓寬並將公共設施(電箱、路燈、人孔、植栽等)規劃集中至鄰道路側使用路人擁有較完整之通行動線,另國華路沿線多個路口(如至公路口、民族路口、橫車路口等)之行人穿越道線遠離轉彎處以降低車輛轉彎時碰撞情事、行人穿越道線採最短通行路徑(與車行方向正交)並於中央分隔島設置庇護島,使年長者或行走不便族群有較為充裕時間穿越路口。

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民眾大部分都是持正面的態度,當然施工過程中總是會造成這樣那樣的不便(交通維持、封路改道等),除極少數民眾無法諒解,其餘經溝通解釋後均能諒解。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