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苗栗市公所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1-10-12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苗栗市公所 邱宏宬主秘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除了道路鋪面的改善外,整體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提升等等,透過環境品質提升來帶動地方產業的活化一直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番路鄉公所有沒有較創新及與眾不同的跨域串聯工程?

苗栗市為苗栗縣中開發較早之城鎮,許多道路設施急需辦理改善且多數未設置人行道,市公所目前主要著重在既有道路養護整建及都市無障礙系統建置,尚無提報跨域串聯工程,若有較為創新之工程有機會再跟大家報告。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路段什麼工程會想要陸續的做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以及有沒有想要特別感謝的對象?

誠如稍早所說的,市公所目前主要著重在既有道路養護整建及都市無障礙系統建置,除了持續市區道路整建外,後汶公路(舊台 6 線)及中華路人行道建置及改善尚在評估中。一般以鄉鎮市公所之財力來說通常是較為不足的,真的非常感謝中央有這個計畫能夠補助地方來將公共通行空間改善得更安全更符合多數人之使用,這邊也要特別感謝內政部營建署的長官,對於地方提報案件總是耐心的審查並提供符合地方需求之建議,經費及行政協助上也是給地方很多的關心,相關工程得以順利完成除了感謝市公所團隊外,營建署的長官也很幫忙,再次衷心感謝!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