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認識馬祖走進生態環境寶庫

Written by on 2021-10-14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愛趴go到馬祖感動的事~走進生態環境寶庫(認識馬祖)
一起跟著yoyo開口講馬祖話~ㄟ.福州話與馬祖話一樣嗎 ??

特別來賓:
馬祖觀光解說協會王永保(保哥)理事長

很多人到了馬祖,都會驚訝於「馬祖原來不是講台語」!馬祖因為是屬於閩東文化,最明顯的就是語言,這也是讓大家發現馬祖保存母語的必要性。不過,當我們提到「母語」保存和傳承的議題,大家腦海浮現的大多是閩南語、客語,以及各原住民族的語言;在學校教育和社會各界的推動之下,這些母語已經有了有系統的傳承。而位於離島的馬祖的母語傳承工作,其實正面臨比其他母語更需要關注的課題。

上個月,主要使用於馬祖地區的「閩東語」,繼納入國、高中部定課程之後,教育部也在最近召開課審會審議大會,決議將閩東語課綱草案交付分組審議。不過,母語是在「生活」中實踐,馬祖是如何在各種強勢語言中保留自己的文化,並且持續推廣和傳承?今天我們要邀請馬祖的在地好朋友─馬祖觀光解說協會理事長王永保(保哥)為我們談談。

聽保哥說話的口音,還是很明顯地感覺到有馬祖的特色。不過,聽說在你這一輩的成長過程裡,對於接觸馬祖話的機會其實並不是很多。你們小時候是怎麼學習呢?

我成長的年代,正好是政府在推動說校內說國語的運動,所以我們最常接觸的就是國語;當時島上有很多軍人,所以大人為了做生意,也大多使用國語,甚至會接觸到閩南語。不過,小時候在家裡都會聽到依公、依嬤、長輩們說福州話,聽久了也會好奇,很自然地會學到一些生活名詞或用語。不過能學習到多少,每一家的狀況不同,就看是否有常常運用。【補充:請保哥簡單介紹「福州話」和「馬祖話」的差異】馬祖的方言來自福州語系,但由於兩岸分治,馬祖話也呈現出與福州話略為不同的風貌,其中參雜了國語等外來語,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地演變成屬於馬祖地區的語言。

馬祖青年有一個很特別的共同經驗,就是高中畢業後,如果要繼續升學,就必須離開馬祖,到台灣求學,甚至畢業後留在台灣。保哥的成長經歷也是這樣嗎?

我高中畢業後,就到台灣唸大學,也留在台灣工作。特別是在南部待了一段時間,生活環境裡最常用的是閩南語,我們如果要融入,也就必須學習閩南語。

【這樣是否會淡忘了福州話】
馬祖旅台的鄉親很多,在台灣念書的年輕人也是,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候,有時就會自然地蹦出一些口頭禪、俚語。甚至到現在,如果在一群人中有外地人,鄉親之間如果有不便被聽到的內容,就會切換到馬祖話。

另外就是回到馬祖的時候,也還是會跟家人、鄉親用馬祖話溝通,特別是參加像是「擺暝」這些傳統活動,我們也不僅僅是發現要好好學習母語,也開始會珍惜閩東文化的獨特性,開始更積極地想要去了解、參與。

【保哥是如何將母語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我自己家的小孩是在台灣求學,所以會跟著學校的鄉土教育學習閩南語,不過還是盡量讓他們在生活中可以認識馬祖話,或是利用寒暑假回馬祖的時候多接觸。就像我們自己小時候一樣,小孩透過自然而然的方式接觸,多少也能講一點。只是畢竟仰賴家庭教育,不是有計畫性的傳承,母語的學習成效就被稀釋了,現在馬祖的年輕人也幾乎不太會說;就算是在學校學習,因為發音不同,家裡的長輩有時也聽不懂。

保哥目前是馬祖觀光解說協會理事長,參加過保哥帶團的人,會覺得印象深刻,因為會聽到保哥生動的解說,還會學習到一些馬祖話。保哥是如何將馬祖話融入在導覽行程裡呢?

馬祖有些地名大多有兩個,例如:牛角是復興村的舊名,這些舊名的由來其實也是有典故,很值得介紹給遊客。我們在導覽解說的時候,也會把一些馬祖的文化特色、方言俚語代入,例如「See you again.」就是很有意思的母語介紹(請保哥詳述)。

【馬祖話的歌謠聽起來很有韻味,最後可以請保哥來唸一段嗎?】
據所知,目前旅台第二代很多人沒有來過馬祖,更不會說馬祖話,唯一跟馬祖連結的只是血緣的原因,對於馬祖第二代、第三代,我們不能讓他們成為馬祖認同失根的一代。也希望大家在馬祖旅遊的時候,能夠多多認識獨特的語言和文化,發現其中蘊藏的寶藏。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