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翻轉印象、勇敢逐夢! 理解U=U打破愛滋困境!

Written by on 2021-10-27

您有想過「愛滋老化」對感染者來說有什麼問題嗎?其實,在現今愛滋藥物治療革新與廣泛使用下,感染者的健康狀態及平均壽命早與一般人無異,然而,已開發國家的愛滋感染人口正面臨高齡化趨勢,相較一般人恐提早「10年」面對老化、慢性疾病與共病等健康問題,感染者務必提早做好準備!

理解「U=U」:全民一起勇敢說「愛」、放下焦慮、健康變老

「U=U (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指的是「測不到病毒」就等於「不具傳染力」,當感染者穩定接受治療(包含維持穩定服藥、規律回診及仔細維護身體健康等),其血液中的病毒量若持續六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時,其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是可忽略,甚至不存在的。

研究證據顯示,僅管感染者血液中可偵測到愛滋病毒,也不必然會感染他人,當感染者將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下,確實可保護其自身健康外,亦可避免再傳染給他人。因此,「U=U」證實感染者與你我毫無不同,感染者可褪下長久以來的負罪感、撕去舊標籤,民眾也應放下相處焦慮,為「愛」營造友善、平等的環境,一同自在追夢、幸福無礙!

2021 《勇敢說愛 追夢無愛》年度衛教大使合照(由左至右/光哥、女神下午茶、霖霖)

台灣上萬名感染者恐面臨「8大慢性共病」纏身!整合性照護迫在眉睫!

鄭舒倖醫師說明台灣愛滋流行病學及新冠疫情困境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鄭舒倖醫師表示,在醫界、民間團體與感染者的共同努力下,台灣已連續3年新診斷個案數每年下降12-20%!同時,目前臨床治療趨勢推行「及早診斷、即時治療」,感染者一經確診,即於確診當日或確診7日內接受治療,使得穩定服藥控制的病人已高達95%病毒偵測不到,維持「U=U」。台灣成為亞洲國家中第一個於2020年底達成「90-92-95」優異成績國家,更朝向2025整合性以人為本照護的90目標邁進!

隨著感染者健康狀況與平均壽命獲得改善,愛滋老化的健康問題逐漸受到重視。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醫師指出,現今50歲以上年長感染者共計2,845人,僅占總感染人口7%。然而,目前35-49歲感染者將於10年內陸續步入50歲關口,估計超過3成以上、近1.4萬愛滋感染者將面臨「早期老化」健康問題。因疾病本質長期處於的慢性發炎過程,導致感染者與一般人相比,將提早10年面臨八大慢性病與共病,包含代謝性疾病、心肌血管疾病、肺病、骨質疏鬆、慢性腎病、慢性肝病、神經學方面等健康危害。國外研究觀察也顯示,在愛滋本身與共病的相互作用下,感染新冠病毒後的重症風險較一般健康人來的高;長時間的防疫隔離也加重心理支持系統相對薄弱的年長感染者內心壓力、孤獨與負面情緒,也對穩定服藥、固定回診影響甚劇。

醫:只要掌握關鍵三招 維持『U=U』並不困難!

楊家瑞醫師分享掌握關鍵三招,維持U=U不困難!

邁入「U=U」世代,鄭舒倖醫師與楊家瑞醫師呼籲,對抗愛滋、與「愛」和平共存是長期作戰,愛滋感染不再只是專注於「病毒本身」,更多跨科別及照護團隊的全面介入,涵蓋病患身體、心理健康,並給予最適合個人的治療與建議,走向「以人為本」的全人照護。

除了感染者、醫療團隊一起努力外,「U=U」是讓感染者回歸自我本質的一把鑰匙,民眾可以一同放下相處焦慮,愛滋感染者與你我沒有不同。楊家瑞更提醒感染者應掌握關鍵三招:第一招、穩定服藥並固定回診;第二招、重視身體、心理的任何警訊,醫師是與我們共同作戰的一員,主動與醫師討論任何疑問並了解自己的治療方式;第三招、為了自己健康要維持規律運動習慣、好的飲食習慣,才能有健康的身體繼續完成理想與規劃!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與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力邀三位資深感染者–光哥、霖霖、女神下午茶共同擔任年度愛滋衛教大使,拍攝首支愛滋衛教短片【勇敢說『愛』,追夢無礙!】不但正向勵志,更透過「U=U」共識,讓民眾更加「理解」愛滋並撕去過往歧見與標籤,全民營造愛滋友善環境,一起健康變老,追夢無礙!

2021 《勇敢說愛 追夢無愛》年度衛教影片暨衛教記者會合照(由左至右/鄭舒倖醫師、光哥、女神下午茶、霖霖、楊家瑞醫師)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