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馬祖愛趴Go 就是愛馬祖─憶起逛旅展看門道

Written by on 2021-11-04

▍yoyo告示牌
馬祖愛趴Go就是愛馬祖─憶起逛旅展看門道

特別來賓:馬祖管理處 方正光處長

全台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2021 ITF台北國際旅展」即將在11月5日至11月8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交通部觀光局推出《台灣館》與《國家風景區亮點旅遊館》2大展館,推出了非常多的亮點,包括在《國家風景區亮點旅遊館》,將全台13個風管處中最在地、最精彩的旅遊景點、遊程資訊帶到現場。其中「馬祖」的遊程是詢問度排名前幾名,從去年疫情期間到現在,讓無法出國的民眾,有種偽出國的感受。今天,我們就要先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方正光處長,先為大家預告在旅展現場要看哪些亮點。

自去年疫情開始,馬祖的觀光旅遊雖然受到影響,但是詢問度還是很高。這次的旅展,馬祖的觀光業者聽說也摩拳擦掌,準備和以往不同的遊程給大家。

去年到現在,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觀光業者、旅宿業者的生意確實受到影響,今年5月中之後,無論是團客還是自由行都取消。不過,馬祖的觀光底蘊還是很豐厚,在這段期間,旅行社進行了導遊的培訓,旅宿業也進行整備,大家都希望在逐步解封後,可以讓大家有深刻的感受。

舉裡來說,在過去來馬祖的團客不少,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為了配合防疫措施,搭車和用餐都有些規範,所以9人以下的小型團體、自由行,都成為目前離島觀光的主流產品。根據業者回報,很多人是把之前因為疫情而取消的旅行,重新調整,就是要來一趟馬祖;所以從9月左右就陸陸續續有自由行的客人,10月開始也有些團體前來。業者在改變後的行程,彈性比較大,也會安排比較多深度體驗,也可以為遊客量身打造,這些都是在這段休養生息之後比較明顯的改變。

這次台北國際旅展,我們是否也可在現場看到一些特色行程呢?

這次我們馬祖主打的是「2021秋冬安心遊馬祖MATSU-南北竿三日遊」(六人即可成行)。南北竿是馬祖四鄉五島當中,景點比較集中的兩個島,包括幾個軍事據點、特色聚落,我們都安排在這個3日遊的行程裡。

【可否請處長先帶我們神遊一下?】

很多人以為馬祖入秋以後,就沒有藍眼淚、沒有什麼好玩的。其實,我們自己常常很私心的會跟親朋好友說,秋天是最好玩的季節;如果是愛吃海鮮的人,更應該這個時間前來。

第一天:南竿:枕戈待旦→馬祖酒廠→八八坑道→雲台山軍情館→馬祖天后宮→媽祖巨神像
第二天:北竿:戰爭和平紀念館→短坡山→橋仔漁村→芹壁閩東聚落→馬祖播音站喇叭→壁山觀景→坂里大宅第三天:南竿:北海坑道(贈送:日間搖櫓)→大漢據點→鐵堡

這3天的行程看起來非常豐富,而且等於是把幾個重點的據點、聚落都安排在行程裡,但是又不會太密集、行程太趕。如果想要依照這樣的安排,可以跟誰接洽呢?

這次我們在ITF的現場,邀請了連江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的幾家業者,包括龍福旅行社、藍眼淚旅行社、卡蹓旅行社,這些都是馬祖地區的在地業者,經營馬祖深度旅遊已經很多年,服務品質和行程產品在業界都深獲好評,也經常接帶國內外的貴賓和媒體訪問團,所以各位如果對於到馬祖旅遊有何需求,都可以向這些業者詢問,希望可以位各位打造豐富的體驗遊程。

另外,這次我們除了端出亮點行程,我們也邀請了林義和工坊在現場展售馬祖的特色美食。「林義和工坊」是非常有故事的在地品牌,他們不僅是將酒文化、紅糟文化融合在商品當中,也提供了老酒DIY的體驗課程,讓遊客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馬祖文化。各位在現場使用五倍卷消費,還可以獲得美食小禮。(滿500元,贈送【紅糟肉醬一包】;滿700元,贈送【紅糟香腸一包】)

馬祖近期也將展開「馬祖國際藝術季」的起跑活動,這個由交通部、文化部和文化總會聯合辦理的國際藝術活動,是希望將馬祖打造成為具有文化特色的旅遊環境;這個概念之下,無論是中央、地方各單位,以及民間企業、團體,大家都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所以類似林義和工坊這種體驗文化特色的行程,之後也會陸續推出,大家可以拭目以待馬祖蛻變後的亮點。

走過疫情之後的馬祖,就要往國際旅遊市場起飛,相信會呈現非常不同的樣貌。歡迎各位在11/5-11/8台北國際旅展期間,到馬管處的展區和來自馬祖的朋友聊一聊,看看如何讓離島之行有不同的回憶。相關的活動資訊,請上馬祖愛趴Go粉絲頁查詢。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