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你打的疫苗有效嗎?家醫科權威:與肌肉量有關!

Written by on 2021-11-04

台灣防疫有成,與疫共存的「新常態」正進行中,但因防疫而受限的生活與飲食模式,恐加劇國人肌少症風險!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黃信彰理事長指出:「肌肉量減少,免疫力也會隨之下滑,無形間提高染疫風險,故增肌增免疫力,可說是新常態生活的健康重點。」為了調查疫情下國人肌少症風險現況,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與亞培台灣合作,解密「台灣肌少症風險」與營養現況。該結果顯示,逾4成6研究對象有肌少症風險,可見國人籠罩於肌少症風險當中,且隨著年紀增長,風險越高!

《與疫共存新常態 免疫力關鍵在肌肉!學會解密「台灣肌少症」》記者會(由左至右/黎亞諾總經理、黃信彰理事長、黎雨青醫師)

專家:肌肉不只是行動支柱更是免疫力生成關鍵

在新常態生活中,維持免疫力的重要新觀念就在於肌肉。肌肉不僅能維持生活自理能力,也能活化免疫細胞,也就是說,隨著肌肉流失,免疫力也會下降,肺炎死亡的風險也會增加。「新冠疫苗注射在屬於免疫重鎮的肌肉,就是因為有望最大化抗體生成效果!」黃信彰理事長說明:「肌肉流失速度比想像中更快,舉例骨折臥床數週,其實肌力就會有所下降!因此,及早改善肌肉流失風險是健康關鍵!」

掌握增肌秘訣!每日喝「好吸收蛋白質」、「具醫學實證」均衡營養品

員榮醫院醫療體系家庭醫學科黎雨青醫師進一步說明,透過日常飲食補充營養雖最理想,但青壯年族群工作繁忙,難計算蛋白質攝取量,中高年族群則因食慾與牙口變差,攝取足量蛋白質較困難。此外,比起吃的量,吃的內容其實才是重點!若過量攝取肉類、乳製品補充蛋白質,可能因牛肉、豬肉等紅肉內豐富的脂肪與乳製品中偏高的鈉,導致肥胖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建議可飲用營養補充品確保均衡營養,透過其中『好吸收蛋白質』,強化增肌成果!

「肌少症風險調查」也顯示,無飲用均衡營養補充品習慣者約半數有風險;再進一步比較有飲用均衡營養補充品習慣者,每日飲用者握力表現比兩至三日才飲用者更佳,因此建議可養成每日飲用均衡營養補充品,增肌成果較好。挑選均衡營養補充品時,可選擇具醫學實證,經多項臨床研究的均衡營養補充品,才更有保障。

放任肌肉流失晚年恐受病痛折磨逾8年  預防勝於治療

增肌不僅在新型態生活之下很重要,對於國人是否能安享晚年也有關。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108年平均壽命雖達到80.8歲,但「平均健康餘命」僅72.4歲,代表民眾餘生平均有8.4年受病痛所苦,導致國人無法安享晚年的關鍵之一就是肌肉流失。黃信彰理事長說,隨著肌肉流失,行動力將逐漸退化,一旦進展成肌少症,臥床機率便會大幅提升,日常自理能力與生活品質溜滑梯般直直落,還可能加劇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引起感染、肺炎等併發症。也因為肌肉是免疫力與生活品質的關鍵,新常態生活中更要及早預防,健康才有保障。因此,除了長輩外,40歲以後的民眾也建議開始注意肌肉流失,均衡飲食,加強營養及運動,維持充足肌肉量!

營養大使任賢齊分享喝對營養品的挑選建議,減少肌肉流失的風險

最後,營養大使、藝人任賢齊建議40歲以後的人們不可忽視肌少症的威力,因為肌少症會讓肌肉加速流失,而肌肉流失之後,不只會影響力氣,還有免疫力以及體力,因此,他鼓勵正值青壯年紀的朋友應該注重保養、攝取營養,每天都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談到攝取足夠蛋白質的方式,任賢齊認為「喝均衡營養品是件很方便的事情,至少我知道我有讓身體補充了該吸收的蛋白質跟均衡的營養素。不過要怎麼選擇營養品?這就要聰明一點喔,國際大廠還有醫學實證的都是很重要的選擇,喝對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