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精準檢測不「肺」力 肺癌治療新希望!

Written by on 2021-11-16

肺癌是我國常見的三大癌症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排行顯示,肺癌再度蟬聯癌症致死率之冠,所幸今日肺癌治療已有「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與多元標靶藥物,可以幫助患者快速鎖定致病根源,精準控制病程,還能打造個人化療程!

為了讓國人更加清楚,「面對肺癌無須擔心」與「掌握肺癌黃金治療期」的重要觀念,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特別與台灣諾華合作,舉辦罕見肺癌展覽,並在一年一度的世界肺癌日(11月17日)前夕開幕,期盼透過趣味性的插圖與動畫,讓民眾在淺移默化間提升病識感,並且降低患者確診肺癌時的恐慌,帶給患者治療希望!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高尚志副院長指出,今日肺癌已進入精準醫療世代,但非小細胞肺癌有許多種,除了約佔半數的EGFR以外,還有ALK、BRAF、ROS1、MET等基因突變型別,想要精準出擊,就必須先鎖定致病基因。然而,患者若選擇一次僅能檢驗一種基因型的傳統檢測,不僅在反覆檢測、等待報告的過程,就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期;一旦檢體不足,還需要重新採集,可能面臨出血與感染風險。因此,在分秒必爭的肺癌治療中,鼓勵患者接受醫療團隊建議,進行可一次性找出致病基因的NGS,搶時間救命。

高尚志副院長更指出:「患者無須擔心進行NGS一定所費不貲,新光醫院提供各種類型的NGS選擇,醫療團隊可依據患者的經濟狀況,提供最適切的建議,對抗肺癌未必帶來沉重經濟負擔!」

ALK型肺癌有多元藥物可用,維持生活品質不是夢!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胸腔內科葉育雯主治醫師說:「多元的標靶藥物,可以讓不同型別的肺癌患者都有望受惠使用,肺癌發生進展時,也有望接續使用其他標靶藥物。除此之外,醫師也可以依據患者的用藥考量,打造客製化療程,提升預後也守護患者生活品質。」

葉育雯醫師也分享其診間個案,一名六旬婦人五年前確診ALK型肺癌,因為其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對於化療一直非常抗拒,甚至在使用了第一代標靶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也因副作用耐受度降低,醫囑順從度大幅降低。過往這類患者因為治療不積極,存活期往往很短,但今日有多元標靶藥物可用,最後透過換藥的方式降低其生活品質衝擊,該婦人至今已經穩定控制肺癌長達5年,且每月都會定期從中部北上治療,醫囑順從度與治療成果與過去大相逕庭。

MET型治療突破瓶頸 醫師:積極配合醫囑才有希望!

葉育雯醫師也鼓勵罕見肺癌的患者確診時別灰心,隨著醫療科技發展,也會有越來越多的標靶藥物可用,除了現有的藥物以外,未來也會有MET標靶藥物問世。

高尚志副院長提醒,有癌症家族史、吸菸習慣者、肺部疾病者,建議每年都要進行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以利在早期發現肺癌。確診後也別灰心,今日臨床上已有多元的治療武器可使用,且新光醫院的醫療團隊也會提供最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可與患者齊心對抗肺癌。患者務必積極配合醫囑,才有希望能戰勝罕見肺癌,重拾美好人生。

《新光醫院-揪出肺癌基因型,掌握黃金治療期》記者會(由左至右/葉育雯主治醫師、高尚志醫療副院長、洪子仁行政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