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1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沙丘藝域」

Written by on 2021-11-25

▍yoyo即時報報
跟著yoyo冬遊東北角玩樂趣2021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及「沙丘藝域」我來嚕!!!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吳建志副處長

本活動的辦理目的?

本活動是由本處與宜蘭縣政府及宜蘭縣壯圍鄉公所共同主辦,希望能以地景藝術為媒介,加強旅遊服務園區與鄰近地區的整合與連結,讓遊客來到這裡一方面能體驗旅遊服務園區與周遭地景整體相連繫與呼應之美,另一方面能讓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成為宜蘭的觀光亮點,成功行銷壯圍鄉,推廣宜蘭海岸深度旅遊路線。

請問本次活動的策展時間及內容有哪些?

(一) 「2021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從110年11月19日展出至111年2月28日,活動期間除可欣賞新增的6組大型地景藝術作品及歷屆9座作品外,還邀請地方小農、在地藝術家及文創青年辦理生活市集,展售壯圍在地農特產品及體驗手作DIY等內容,期望透過多樣化的參與方式體驗到不一樣的鄉村慢活生活,感受壯圍所帶來的樸實與朝氣。

(二) 壯圍生活市集活動:規劃於110年11月19、20、21、27、28日及110年12月4日期間辦理,除了邀請壯圍鄉在地小農到活動現場展攤,販售具在地特色的農特產品,包含日曬米、花生、米花釀…等之外,還邀請藝文表演者利用柳琴、大提琴、薩克斯風、吉他等樂器演奏優美的音樂,讓現場氛圍更為活絡。本次活動還於110年11月20日,辦理「飛鳥尋跡」活動,由宜蘭縣野鳥學會帶領民眾體驗自然生態,一同探訪冬候鳥及留鳥。

活動資訊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110年11月19日至111年02月28日
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策展
1.免費參觀。
2.展示新增6組述說宜蘭壯圍故事的地景藝術作品。

110年11月20日 飛鳥尋跡
1.現場免費參加。
2.由宜蘭縣野鳥學會帶領探訪冬候鳥及留鳥。110年11月19、20、21、27、28日及12月04日。 生活市集 小農市集 小農&文創攤位。藝文展演 音樂X魔術演出。

有關生活市集活動內容

小農市集:
新南休閒農業區 :豆腐乳、哈密瓜醬、花生
耘彧有機農場 :自有農產加工品
竹間草 :黃銅手作飾品
宜蘭友善家鄉米 :秈香米、日曬紫米
BAZA工坊 :3D紙模型及珠寶編織美學生活
LIVE FOR ART :手工皂、擴香石、蠟燭
naive studio :布類商品松木藝工坊 :木工藝
雙魚小路:椰子殼餐具與手作布包
野孩子工作室:手繪包包
LVv天然水晶 :時尚銀飾
金石工藝秀鳳藝品 :藝品
壯圍鄉農會 :米、米花釀
阿祖ㄟ土壟間:玄米茶壯圍陽光米 ;壯陽米、石灰凍、手沖咖啡
米福公社:蔬菜、米、芝麻、酵素、米酒、茶
幸福物語有機農場 :自有農產加工品
虎村長日曬米農場 :宜蘭嚴選米,友善米、有機轉型期米,米餅

藝文展演2021/11/19
許淨媛 13:00~15:00
柳琴2021/11/20
宜蘭大學新生代吉他社11:10~11:40
小清新學堂林凡恩 13:00~15:00 大提琴演奏

2021/11/21 杜冠瑋 13:00~15:00 魔術表演
2021/11/27 紀忠輝 13:00~15:00 薩克斯風
2021/11/28 曾昭暉 13:00~15:00 吉他
2021/12/04 葉鎮嘉 13:00~15:00 魔術

請問今年的作品有什麼亮點嗎?

今(2021)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是由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宜蘭縣政府及宜蘭縣壯圍鄉公所共同主辦,新增的6組大型藝術作品由地景藝術家王昱仁老師率領吳毓薰、陳彥名及周伯通等宜蘭在地藝術家,以「沙丘藝域」為主題進行現地創作,其創意發想源自壯圍在地知名農特產品與豐富的生態景觀,充分利用壯圍在地環境素材、文化資源與地方特色等進行藝術創作及巧妙連結,期望以地景藝術為媒介,加強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與鄰近地區的文化連結,融入當地風土環境與在地常民生活,藉以推廣宜蘭海岸深度旅遊路線,其中作品:

 《豐登向榮》:從壯圍名聞遐邇的哈密瓜和稻米農特產品為創意發想的主視覺,象徵早年耕耘文化先民辛勤耕耘,收穫豐盛的奮鬥歷程。

 《奔逸絕塵》:沙丘的海灘是宜蘭人兒時的美好回憶,藉由沙馬蟹動感的呈現,再次勾起從前大家在夜晚的沙灘上,拿著手電筒觀賞沙馬蟹奔跑的英姿,那種快樂的時光,藉此宣導生態永續的重要性。

 《倚繩分魚》:「牽罟」是舊時沿海地區賴以為生的活動,作品外觀重疊交錯的造景,展現出大海與魚網的波濤層次。以呼應先民移墾拓荒,奮力和大自然拔河的艱辛歷程,藉此印襯在地居民守望相助精神與敦厚良善的人情味。

 《怡然詩心》:壯圍位居蘭陽溪出海口,擁有美麗的海岸線,為蘭陽平原知名賞鳥據點。作品營造讓人彷彿置身於林蘆境幽曠,澤水清晰叢,水鳥終夜飛,草深沙暖魚蝦肥,耕牛樂得半日閒的氛圍。

 《生生之德》:地球生命起源於海洋,本作品以魚代表海洋豐富的生態。藉由其生息繁衍的旺盛生命力,引寓萬物生生不息、生機無限。

 《龜山朝日》:眾所周知觀賞龜山朝日的最佳位置在壯圍沙灘,遊客到這裡可以看到最為完整的海上神龜美景。龜山島靜靜地屹立在太平洋上守護蘭陽平原,是每位蘭陽子弟心靈故鄉中永遠的地標。

2021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以「沙丘藝域」為概念發想之由來

1. 異域:產業職能上的技藝及空間場域上的異質,技藝包含漁撈、農產、社區等產業技藝之記憶與文化,異質包含海岸地景、軍事紋理、日出節氣、藝文慶典等多元脈絡;其本質上包含實體與非實體之「景觀」。
2. 憶漁: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全線近16個大小漁港,海岸風貌與漁村文化相互交織,發展觀光的同時漁村記憶必然有所連結,爰本計畫希冀漁最深層之核心概念上,以漁村文化扣合整個前瞻計畫內容,全線以東北角沿海特有之漁業/村文化串聯整合全線風貌多變之異域。
3. 綜上,「沙丘藝域」期望藉由上述概念層次的發展,達成「談地景、論產業、述文化」之主軸目標。

如果想去參加活動的話,有哪些交通方式呢?

*大眾運輸: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有以下幾條公車路線可以抵達:
(1) 路線1:「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線」綠18 (頭城火車站─宜蘭轉運站)→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2) 路線2:宜蘭勁好行 791線(宜蘭火車站─城仔)→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3) 路線3:國光客運1812(台北火車站─南方澳)→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4) 路線4:國光客運1787(宜蘭—東港)或1788(宜蘭—大福)→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開車前往:
*由台北(南港)方向︰沿國道5號往宜蘭方向,行至38公里下宜蘭交流道(壯圍、宜蘭出口),連接縣道191甲線往壯圍方向,轉台2線行至約149.3公里處。
*由花蓮方向:沿省道台9線往蘇澳、宜蘭方向,連接國道5號行至38公里下宜蘭交流道(壯圍、宜蘭出口),接縣道191甲線往壯圍方向,再轉台7線於台2線交岔路口左轉行至149.3公里處。
*園區內設有免費停車場。

遊客搭乘大眾運輸至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宜蘭地區還有的推薦景點?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周邊還有壯圍海濱、自行車道、後埤及廍後特色社區、蘭陽溪口賞鳥保護區等特色美景,不論在晨曦,還是日落,漫步園區、聆聽浪潮的聲音、賞景休憩都是絕佳享受。也可搭乘臺灣好行綠18公車到周邊景點。

站點: 宜蘭火車站 壯圍鄉公所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 頭城火車站

活動建議: 幾米廣場、宜蘭文學館、宜蘭設治紀念館、周邊美食 午餐、DIY體驗 地景藝術節 八角瞭望臺、賞龜山島 頭城老街、周邊美食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