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秋冬遊日月潭~跟著yoyo踏青走步道

Written by on 2021-12-03

▍yoyo即時報報
來日月潭除搭船遊湖、踩騎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不能錯過周邊的景觀步道,無論是沿湖而建的涵碧文學步道、生態豐富的水蛙頭步道,或是緊依日月潭畔的向山自行車步道等,各具特色。民眾不妨趁著假期,來趟日月潭步道小旅行,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水沙連的湖光山色。

特別來賓:
日月潭管理處 許文惠課長

遊客來到日月潭可以至周邊哪些步道漫遊行走,享受日月潭山水風光呢?

本處近年來加強環潭步道的新建與整修,共打造日月潭14條景色宜人卻各有特色的賞景步道路線,提供遊客體驗日月潭不同的美,帶領遊客深入日月潭探索更動人的風光。本處目前闢建的步道包括涵碧步道、水社親水步道、內湖山步道、文武廟步道、松柏崙步道、大竹湖步道、水蛙頭步道、伊達邵親水步道、土亭仔步道、月潭步道、猫囒山步道、後尖山步道、青龍山步道及水社大山步道。每條步道各有特色且健行難度不一,遊客可依據行程及體力狀況安排路線,透過步道漫步細細品味觀賞日月潭風光,有時可近觀親水,有時可登高俯瞰,呈現日月潭千變萬化的迷人風采。

日月潭在IG拍照打卡熱門景點-蔣公碼頭,遊客們可以透過哪條步道前往呢?

蔣公碼頭係涵碧文學步道周邊之景點,從涵碧步道起點走到蔣公碼頭約只有450公尺、5分鐘的路程。涵碧步道位於水社地區,鄰近水社碼頭,入口處為梅荷園,涵碧步道長度約1.5公里,平緩蜿蜒、環繞涵碧半島水濱,穿梭於林蔭花木中,是老少咸宜的大眾化路線。清晨漫步其中,可見五色鳥、山紅頭、繡眼畫眉等鳥類活躍林間。涵碧文學步道如其名,沿途會有很多文學創作,欣賞日月潭美景的同時,也能吸收文學素養,大家不妨放慢腳步,在此多停留一點時間!全程步行時間約40至50分鍾,坡度平緩,屬於相當好走的步道,也是日月潭最具歷史故事的步道。涵碧步道是蔣介石伉儷生前經常慢步及欣賞日月潭美景的地點,入口處的梅荷園即是當時駐衛憲兵的崗哨要塞,半島上蓊鬱花木、蜿蜒步道、侍衛崗哨、碉堡、碼頭、船舶、教堂等設施,現為吸引民眾的觀光資源。

這裡也曾經接待過中外叱吒風雲的人物,如日本裕仁太子、伊朗國王巴勒維、泰皇蒲美蓬、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日本首相岸信介等重量級訪客,顯見涵碧半島的山水魅力。這裡之所以要特別推薦給大家,除了前述特殊歷史典故以外,更是因為日管處投入涵碧步道的無障礙及通用環境改善作業,將步道鋪面進行平整化,打造無障礙坡道、木棧道,還在育樂亭附近設計了一段長約133公尺的夜(螢)光步道,利用特殊材質吸收太陽光線,在太陽下山後5至6小時,步道仍可維持發光效果,兼具美學及安全作用,歡迎大家走訪體驗。

在步道邊,涵碧樓下方有一個早期專為蔣介石先生所建造的碼頭,碼頭邊還設有警哨亭防止一般人靠近,而現在已成為歷史景點。行至潭畔碼頭可盡覽慈恩塔、拉魯島及群山綠水美景。育樂亭是遠眺青龍山脈以及拉魯島的最佳地點,仔細觀察可以體會傳說中青龍搶珠的地理奧妙,而正對著潭中的拉魯島和青龍山上的玄光寺、玄奘寺,以及沙巴蘭山頂的慈恩塔形成一條「幸福連線」,許多遊客喜歡在這裡許下幸福之願。步道兩側還栽種蔣夫人最喜歡的桂花、梔子花等香花灌木,由步道遠眺日月潭,水面如鏡,倒映朦朧山色,風光旖旎。蔣介石伉儷生前時常漫步於涵碧步道欣賞日月潭的美景。

我們都知道,九蛙疊像是日月潭很熱門的景點之一,近來水蛙頭步道經過整修後重新開放,可否為我們分享說明一下呢?

水蛙頭步道位於大竹湖及伊達邵之間,入口處有青蛙雕像及小客車停車場,步道長500公尺,落差約60公尺,為高架棧道鋪設而成,行走於竹林幽徑上,終點為水濱的環狀動線,可連接日月潭纜車及伊達邵商圈。途經孟宗竹林,景致優美,原生林木、蕨類豐富,步道旁有多株木荷,夏天時盛開白色花朵,極富觀賞價值。沿途觀賞蝶舞、鳥飛、魚躍及蛙跳的活潑生態,潭邊設置「青蛙疊羅漢」銅雕,栩栩如生的述說地名的由來,也成為水位升降的觀測指標。

九蛙的原始設計來自九二一地震前受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委託設計水蛙頭自然步道的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請日月潭地區知名藝術家沈政瑩先生塑造原型。計畫在步道的終點水面上設置青蛙雕像,以強化「水蛙頭」的地名印象。而九蛙疊羅漢的意象是為了凸顯日月潭抽蓄發電,導致每天會有將近兩公尺水位落差的有趣現象。遊客在同一天的不同時段,或不同次的造訪會注意到為何露出水面的青蛙數量不一樣,因而發現了日月潭抽蓄發電這個極為重要的功能。

水蛙頭步道於2021年8月重新整修後開放,平台以九蛙疊像為圓心,弧形設計,讓旅人方便從各角度欣賞九蛙與湖景,蔚藍的蒼穹倒映在湖面,湖光山色美景盡收眼底!

日月潭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是日管處的辦公處所,也是遊客到日月潭必去的熱門景點,可否幫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呢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是由國際知名的日本建築師「團紀彥」所設計,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並結合原有的地形景觀加以設計而成。遊客也可沿著斜坡道直通屋頂,不論是嬰幼兒推車或輪椅皆可便利地行走。如果實際到過向山,就不難發現建築物周邊水池與日月潭水天一色層層相疊,色彩豐富且層次鮮明,令人印象深刻。遊客中心內部還有展示室及藝廊、多媒體影音放映室、咖啡館等,半戶外空間及戶外草地常吸引新人來此拍攝婚紗照。

在向山遊客中心旁設有向山景觀步道,遊客可沿著步道來到近年來最受歡迎可270度環視日月潭的向山眺望平台(一般被民眾稱為向山天空步道),沿著步道行走約20分鐘,就可以看到以鋼結構打造而成的眺望平台,平台為一座10米高,以邵族「杵」的意象為設計概念的懸臂式觀景平台,鋼材打造的特殊構造可承載數十人,演繹出工程的結構美學。懸臂由岸邊漸漸傾斜伸向日月潭,除了提供更佳的視野,也營造一種俯衝入潭的錯覺。平台表面採用簍空的格柵,讓遊客體驗步行在樹梢及日月潭水面上的刺激感,並可盡情眺望拉魯島、涵碧半島及水社壩的美麗風光。

另外,請問周邊有哪些步道可推薦遊客漫遊,欣賞日月潭更多熱門打卡景點及潭區美景呢

本處在近期最新開放的步道則是從眺望平台旁延長450公尺順著步道走即可到達的「看見拉魯平台」,係眺望日月潭與拉魯島的最新視角,在過去,拉魯島為日月潭中的一座山稱為「珠山」,但因水庫興建,水位上升後淹沒拉魯島成為現在所看到的小島樣貌,透過借景借位手法帶大家回到過去看見拉魯島「潭中山」的意象,孔洞象徵著過去在潭邊生活的邵族聚落,並運用鋪面創造水稻田意象圍繞著小島,下次來到向山,不妨來這裡看看美景看看拉魯步道沿途樹木林立、綠蔭包圍,不管騎自行車或走路散步都很適合喔!如果還沒來過向山的朋友,歡迎安排時間來擁抱大自然。

▍Yoyo報馬仔

來來來~日月潭落羽松近況啦🍂

兩個禮拜後…向山只轉紅一點點🤏🏻
水社轉紅得更明顯了12月安排時間來騎腳踏車賞 落羽松 吧!
【發現小鎮藝術之美】🧡
小鎮藝術節將一連三天在日月潭安排一連串的活動與精彩的舞台表演!
無人機加煙火展演 將再次於水社碼頭演出😍
你可以跟著動人的樂音、精彩的舞台表演,將心情沉浸在音樂表演中,也可以品一杯香茗,搭配冬日美景,跟著茶香一起品味小鎮風光與鄉野故事🌲
超多精彩表演等著大家一起來玩~快帶著家人朋友一起來感受小鎮藝術之美吧!

|| 小鎮藝術節 活動日期 ||

🔸12/3(五) 13:00-18:00妝遊踩街嘉年華(魚池鄉公所暨公有市場街區)
🔹12/4(六)-12/5(日)10:00-17:00日月潭水社碼頭主舞台區/森活市集
🔸12/4(六) 18:00 水社碼頭無人機科技藝術展演+璀璨煙火秀📍
詳細資訊請洽👉🏻 小鎮藝術節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National Changhua Living Art Center

#精彩表演別再錯過 #日月潭 #煙火

可能是 2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