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竹北市(下)

Written by on 2021-12-07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 何淦銘市長

109 年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廣播宣傳」公所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 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 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 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 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 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 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 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除了道路鋪面的改善外,整體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提升等等,透過環境品質提升來帶動地方產業的活化一直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想問問市長,貴公所有沒有較創新及與眾不同的跨域串聯工程。

於工區旁之機關用地或公園用地,本所亦於設計前會同該用地管理單位,研討該用地與主工程銜接介面形式,及協助該管理單位期望主工區能提供該用地之硬體配套;比如縣政九路於文化局旁路段,在設計階段與文化局召開現場勘查,確認文化局目前係將機車格設置在文化局圍牆外大樹之間,而該處有集透水需求,為一般軟底透水鋪面,非平整穩固,又常有機車直接騎上人行道,在人行道寬度不足情況下, 時常發生機車與行人爭道等安全問題;另外除了既有的機車格,希望在假日或文化局舉辦活動時能有多一些的機車格可以供民眾停放。

經本所檢討都市計畫道路寬度及評估周遭汽車停車場、文化公園 位置,將該段道路東側文化局之人行道拓寬並加設置機車及無障礙車格停車彎,原來停機車處之文化局圍牆外大樹之間以矮灌木串聯形成連續綠帶,友善該處綠色生態發產;車輛由道路範圍出入停放停車彎 後方進入人行道範圍,確保行人暢行權益。

又鄰近立體停車場施工中,故於該路段靠文化公園之西側道路,現況設有路邊汽車停車格,經設計調整後西側公園腹地邊緣之人行道淨寬仍供行人暢行無虞;將公園外道路範圍之既有人行道改設公車停靠站及汽車停車彎,待立體停車場落成後可將該汽車停車彎改為機車停車格,甚至是公共自行車租賃站等供來造訪文化局及公園民眾使用,促進本市觀光休閒、文化創意、低碳樂活等目標。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路段什麼工程會想要陸續的做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以及有沒有想要特別感謝的對象。

由於光明商圈第一期人行道改善後,原本施工前反對、施工中抱怨的商家住戶,感受到商圈環境品質明顯提升;於本所召開第二期人 行道改善說明會時,受到在地之里辦公處及出席代表莫大的支持,甚至非第二期範圍之商家亦到場提出改善範圍持續延伸之期待;前瞻基 礎建設計畫除了協助本市提升生活品質、地方觀光等基本公共設施建設,更促進民眾參與及支持公共建設意願,地方的支持對於工程的順 利進行,城市進行國際化的腳步,絕對是第一大助力。

感謝營建署長官審核計畫、設計圖等,給予補助機會;感謝縣府長官 輔導提案及地方整合之建議;在施工期間營建署及縣府長官亦多次到工區進行督導作業,促進施工品質之提升;最後更要特別感謝本市市 民於施工期間諸多不便的配合及提出之指教,讓本市公共建設能更順利完竣,整體市容更加樂活、亮麗、親民、宜居。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