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年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竹北市(上)

Written by on 2021-12-07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 何淦銘市長

109 年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廣播宣傳」公所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因應臺灣氣候變遷影響與少子 高齡化人口成長,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以綠色基盤建 設,提升都市調節能力,並整合與串聯醫院周邊、活動中心、校園、 公園、綠帶、兒童遊戲場、街角空間、騎樓至建物等公共通行空間, 重新釐清道路與行人安全間的關係,強化行人交通機能與安全性,延 續前瞻基礎建設精神,以友善、安全與無障礙的環境規劃,建構安全 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藉由實質的空間規劃,落實社會照顧機能,並 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

今天邀請到新竹縣縣竹北市的市長何淦銘,請市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相關內容,我知道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 2.0 也已是新一期的計畫,這個計畫當中跟民眾切身相關的內容有哪一些?並且跟前期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有何差別? 請市長跟我們分享一下。

計畫1.0 共有9大目標分別是:
1.辦理共通管(線)溝整合與建置。
2.綠色生態綠網建置 。
3.打造綠色運輸系統-建置自行車路網。
4.既有道路養護整建。
5.型塑城鄉人文地景街道。
6.設立街道幸福設施型塑城鄉人文地景街道。
7.城市街道市容管理及改善。
8.都市無障礙系統建置。
9.社區照顧環境建置。

而計畫 2.0 增加了:
1.建置數位街道導盲系統。
2.多國觀光街道解說,提升國際觀光競爭力。
3.推動實景 3D 設計,減少設計錯誤造成工程拆除重作。
4.APP 數位停車管理。
5.數位街道管理設施。

可以說 2.0 是邁向國際化、數位化的進步及管理!

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光明一 路美食商圈人行道改善工程,這些路口的改善有什麼特色?民眾對於這個街區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執行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 麼困難或感想?

我們檢討都市計畫路寬度,拓寬人行道並建置連續綠帶,將公用設施比如電箱消防栓、路燈等整合至綠帶(兼設施帶)範圍內,使行人暢行部分能保持最大淨寬;同時路口之間無障礙坡道斜率改善使輪椅及娃娃車推行更為輕鬆,並且設置警示帶及定位磚供盲人行走判斷接近路口及穿越道路之定位;而行穿線位置檢討於路口退縮,使車輛在轉彎時與行穿線上通行之行人具緩衝空間;促進整體行走環境更友善及舒適。

施工中遇到較大的瓶頸在於台電等其他管線單位遷移期程配合度略差,致工區開挖甚至停擺範圍加大,雖交維設施完備,但總使民眾觀感不佳;此部分於爾後的工程,都在設計完後直接通知各管線單位預備協助遷移作業,並報營建署協助向橫向溝通經濟部盡可能排除工區停擺狀況。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