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內政部營建署談「馬路好行」評比活動(下)

Written by on 2021-12-2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內政部營建署 吳宏碩副署長

請問聽說除了前述「亮點案件類組」及「一般案件類組」的獎項外,還有「個人貢獻獎」、「熱心公益獎」,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

這次的計畫執行過程中,也不乏遇到地方民眾反彈。為了改善道路及人行道現況,計畫需要透過調整車道配置、設置庇護島及無障礙斜坡道、遷移電桿電箱、天際線下地等,均會對當地居民帶來改變,部分民眾因不了解計畫或既有習慣受影響而反對。

各縣市政府為此多次招開地方說明會並積極與當地鄰里長、居民進行溝通協調,也有部分了解計畫的地方人士熱心協助,讓民眾更能了解計畫可帶來的效益,支持並一起讓成效更加顯著。為此我們增設了兩個獎項。

「個人貢獻獎」是由各計畫主辦單位提出名單中進行評選;「熱心公益獎」則是由各地方縣市政府將執行階段中,協助計畫執行的鄰、里長或當地居民,依其貢獻來評選,藉此鼓勵表彰相關人員。

請問舉辦「馬路好行」評比活動的目的及意義為何?

「馬路好行」評比並不是像金質獎、金安獎這類型的比賽,而是對過去4年「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一種回顧,將表現優異的案件挑選出來給于鼓勵,也可當作其它同類型案件的參考借鏡。當中成效特別突出的案件我們同時協助行銷、觀摩及推廣,讓全國各縣市的朋友透過這次的機會,可從得獎作品中獲取一些想法或概念,提升未來規劃設計的品質。

「馬路好行」頒獎典禮誠摯邀請全民參與,不論是參與計畫人員或是一般民眾,現場有「優良案件影音集錦及成果展現」、「無障礙現場實際情景體驗活動」及「街道學堂」等,供來賓體驗參觀,並榮幸邀請到院部會長官來頒發獎項。

藉由市區道路環境的改善並串聯當地景點及重要設施達到城市翻轉印象,創造不同的新面貌。在工程執行中,主辦機關充分展現了協調跨域整合能力,藉由不同公部門、私部門等單位間之協調折衷,有效整合資源並藉由執行中與民眾之溝通、完工後的行銷等作為,一步步建構公共通行權的社會共識,可說是足以作為提供其他補助案件借鏡。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