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內政部營建署談「馬路好行」評比活動(上)

Written by on 2021-12-2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內政部營建署 吳宏碩副署長

感謝吳副署長今天接受我們的專訪,我們了解營建署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並於最近針對計畫辦理「馬路好行」評比活動,請問參加的對象及案件條件是甚麼?

以往一條好的道路給人的感覺就是人好走、車好走就好,隨著國家逐漸發展進步,道路更應該是國家重要的公共空間。除了道路品質的改善、建構安全無障礙的人行空間,配合設置連續植栽帶、天空纜線下地及整併精簡交通號誌等創造更舒適、進步的生活環境。 而每條馬路條件不同、需求不同、定義不同,地方政府管養維護亦受限於經費等各項因素,無法進行全面規畫進行改善。因此本署106-109年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各縣市政府,希望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整合與串聯周邊公共通行空間,建構安全無礙的公共通行空間,全面性提升都市生態、友善與安全的生活品質。本次「馬路好行」評比對象即是這些補助的計畫。

請問評比的機制、流程及內容為何?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案件分為「亮點案件」及「一般案件」,「馬路好行」評比也分為這兩大類。 「亮點案件類組」係每縣市補助1案,中央補助3億元為上限,由縣市政府依地方需求提出申請。

亮點計畫召集人我本身也邀集委員,包括土木、交通、景觀、無障礙等各領域專家學者,從一開始提案輔導到施工中的工程品質督導,多次進行會議及現勘提供計畫各方位的協助,最後進行「馬路好行」評比。而各亮點案件經過評比三階段,包括初評作業、實地評比、複評作業,依特色分為「快意生活型」、「綠色生態型」、「人文融合型」、「觀光行銷型」、「市容改善型」、「創意綜合型」6類,挑選特優6件、優良6件及佳作7件。 「一般案件類組」規模比較小,通常以道路改善、改善或新設人行道、無障礙設施、天空纜線下地及植栽綠美化等一項或多項進行改善,參與評比案件較多有116件參選。

與亮點評比一樣,經過評比三階段挑選特優3件、優良21件及佳作37件。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