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 就是愛馬祖─一起冬遊慢慢走

Written by on 2021-12-23

▍yoyo即時報報
就是愛馬祖─一起冬遊慢慢走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馬祖實驗室∕周治孝(周小馬)

今天,我們又要到馬祖逛逛了!很多人覺得,「秋冬好像馬祖沒甚麼好玩、好看的」,這個觀念是錯的喔!其實馬祖是屬於溫帶氣候,緯度比較高,和台灣的氣候完全不同,每個季節的風貌也會不同。如果想要知道各個季節的特色,就當然要找在地的專家囉!今天,我們就呼喚馬祖好朋友「周小馬」來為我們介紹一下。

聽說,馬祖今年很反常,到現在還是有很多遊客?

原本10月後是馬祖的旅遊淡季,但今年因為國旅券帶動,加上到馬祖可以有很多好康帶回家,到現在還是每天有不少遊客到訪。

【天氣不冷嗎?】
馬祖因為緯度高,氣溫確實會比台灣低4-6度,但是白天有陽光的時候,反而是非常舒服的天氣,很適合旅遊。但是日夜溫差大,就要注意保暖。
另外,溼度大的時候,也比較容易起霧,馬祖的濃霧非常有名,所以旅行業都說「馬祖不是一個你想來就能來、想走就能走的地方」。這也是要先有心理準備的。

確實,可是馬祖的冬天行程,大家還是有些陌生。冬天的玩法和夏天有什麼不同呢?

冬天來馬祖,基本上就是放鬆、輕鬆、慢慢玩。
而且,馬祖本來就不是像澎湖、蘭嶼那種一定要玩水的地方,所以秋冬的時候來,一點也不會影響旅遊的興致。馬祖吸引人的,是閩東式的建築、美食文化,這些都是不受季節影響的觀光特色。我甚至會覺得,對於喜愛拍照的人來說,冬季的馬祖反而有種蒼茫之美,不管是海岸的礁石、聚落的建築,灰灰的岩石和石牆,呈現出文化的深層感動,當然也就到處都可以拍出美照。

以現在11月來說,東北季風開始,要一直到隔年的四月。這段時間日夜溫差大,風浪也開始大了一些,搭船會有些不舒服的感覺,但是各島之間的航程不算太長,例如:南北竿之間大約15分鐘,還沒有開始不舒服就已經到了。

【馬祖的冬天有多冷?】
馬祖要冷起來,是非常的冷,體感溫度到0度都是有過的。有人說,馬祖的冷風吹來,可能比日本北海道下雪還要刺骨。
但是,別忘了,馬祖有老酒料理,老酒麵線、老酒蛋吃下去,不僅身體暖呼呼的,也可以改變體質,變得不那麼怕冷。

如果大家12月來馬祖,就會建議要多帶些保暖的暖暖包,穿上羽絨衣。另外要提醒,因為馬祖的緯度高,所以中央氣象局的低溫特報門檻比台灣低4度;有時馬祖不在低溫特報的地區,卻已經比台灣大多數的地方還冷,這是一定要注意的,否則衣服沒帶夠,還真有人是穿雨衣當外套呢!

既然小馬提到了老酒料理,這裡就要請教,這個季節該怎麼安排好吃好玩的行程呢?

冬天雖然沒有藍眼淚,但是還是可以在白天安排到南竿的北海坑道搖櫓,到大漢據點、鐵堡走走,附近的津沙聚落也是很適合慢慢逛的地方。
接著,可以搭船到北竿,在芹壁找個店家,在冬天溫和的陽光下坐下來喝下午茶,然後沿著步道逛逛聚落。

晚上,可以到餐廳點海鮮大餐,人多的話就來個「痛風鍋」,這個光是端出來就讓人驚呼啊!如果人不多,也別遺憾,馬祖很多店家有海鮮料理,馬祖的冬天是海鮮最鮮美的時候,每一家都不會讓你失望。

最近到馬祖正是時候,不僅可以不用人擠人,慢慢地逛,品嘗老酒料理,還可以拿到很多好康喔!首先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四鄉五島體驗觀光•點亮村落活動」就加碼到12/15,不僅有500元紅包券,還可以參加抽獎;另外馬管處也和縣政府另外準備了限量紀念酒,目前第一波已經兌換完畢,後續加碼的已經在趕製中,就請各位到馬祖愛趴Go,多多留意訊息。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