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大觀園】為什麼想當榮譽觀護人?

Written by on 2021-12-23

特別來賓:台北市觀護人協進會林淑寬榮譽觀護人

▍議題分享:為什麼想當榮譽觀護人?

我在司法院刑事廳任職時,常可看到少年被警車載到法院,心裡十分難過,覺得家庭教育和家庭溫暖實在太重要了,總希望有機會幫助青少年免於涉法,正常成長。民國84年我因先天性心臟病動了大手術,獲得重生回到工作岡位後,發願助人,我就去擔任台北地方法院的榮譽觀護人,開始利用業餘時間陪伴輔導青少年,也在那年加入台北地檢署榮譽觀護人的行列,輔導假釋出獄的受刑人。

在台北地檢署擔任榮譽觀護人的意義?

擔任榮譽觀護人在台北地檢署無論是帶團體輔導、協助約談個案,或執行被交付的個案,在關心他們的談話中,有機會關心他們,讓我認識更多的人間的悲苦,聽到無法想像的人生故事,讓我在陪伴他們渡過保護管束期間,從中得到更多的人生啟示和自我惕勵。

台北地方法院擔任少年輔導志工的感想?

少年宜教不宜罰。擔任少年輔導志工將近27年來,深覺隨著社會變遷、科技的衝擊以及家庭結構的改變,少年很容易面臨犯罪的誘惑,觸犯罪行,因此,在失能、失衡的家庭中的少年,除學校應積極輔導,主動協助少年建立生活目標外,少輔會更應主動加以課外關懷,協助少年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

最深刻的個案?

有個個案,因殺人案入獄時,3個兒子分別為2、4、6歲,出事當年他太太也跑回南部,3個兒子都是他母親獨力扶養,服刑10年,假釋出獄後,兒子已分別就讀國小、國中和高中,闊別10年,兒子視他有如陌生人,不肯叫他爸爸。觀護人交付這個個案給我後,第一次通電話問他目前最困擾的事是甚麼?他居然哽咽的告訴我:孩子都不叫他爸爸。為了改善他的親子關係,因此前幾次約談,我故意安排在他的兒子們都下課回到家的時間,談話中盡量引導個案講述他的專長,事業奮鬥中得意和遺憾的事,在獄中學習到甚麼技能?回歸社會後最想完成的心願,目前如何賺錢養家等等…

每次訪談總有激發他個人和聽了讓人感動的談話內容,他的兒子們雖然沒有在座,但因空間不大,相信每次他的母親和兒子們也都聽到了。當然我也會給他和兒子拉近距離的功課。

陪著他努力約2個多月後,有天早上他突然打電話告訴我,他兒子叫他爸爸了。陪伴這個個案約4年,結案後第二年,有天他打電話來高興的告訴我他買房子了,遷居當天要宴客,邀請我一定要出席,雖然很偏遠,為了嘉勉他,當天我真的帶了一個大紅包前去祝賀。

感觸最深的個案?

大約是民國88年,有個女性個案,因海洛因入獄多年,假釋4年,觀護人囑託給我時假釋期間約剩2年多,幾乎每次她來約談時,男朋友都會陪著來,男朋友是油漆師,很關心她,除了工作外,所有的時間都陪著她,我也會去探視她,接案後一年多,因有人支持陪伴,感覺她生活很穩定,但接近假釋期滿前3、4個月,每次約談時總覺得她心神不寧,我都要重複提醒她,一定要遠離以前的朋友,千萬不要再碰毒品,如再染毒,就要撤銷假釋,她也知道如果假釋期間她再吸毒,累犯加重刑期以外還要加上5年假釋的刑期,不幸的是就在假釋期滿1星期,她被發現在朋友家中吸食海洛因。觀護人通知我時,我真的很難過,深受打擊,感覺我投注那麼多心力,仍然無法擋住毒品對她的誘惑,心裡十分受傷。改變一個人真難!

除了擔任榮譽觀護人外還從事哪些助人的工作?

除了擔任榮譽觀護人外,我也有在法院擔任家事調解委員,在圖書館當志工,每次在圖書館服務,幫忙找書或將讀者還的書上架時,都有機會接觸到各類好書,開拓視野,從中得到豐盛的精神食糧,感到好幸福。

我擔任的這些助人的工作,尤其是輔導個案和家事調解,都要面對不同的人,解決不同的困難,不只是要有愛心和耐心,還要有策略和技巧,這些都需要我多學習多磨練,帶著慈悲和智慧與勇氣去面對。

總之,為了實現助人的願望,我一定要更健康、更有活力、更有包容力和容忍力,使命自覺,雖有千難萬難,還是要勇敢的去克服,健康、幸福的迎接每一天。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