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提升道路品質-城鄉建設(2)

Written by on 2022-01-04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國立中央大學 林志棟教授

建置人本友善設施,共創桃園行無礙環境教授長期投入研究台灣市區道路人行無障礙設計及改善策略,資料指出目的在於希望「建立一個可全面參與社會活動的生活空間」,亦於 2019 年在中央大學實地 設置無障礙人行設施示範路口。想請教授分享對桃園推動無障礙空間的想法?是否有其他建議?此外,教授的研究中,有沒有特別想跟我們分享的,例如這樣 的無障礙空間是否能與智慧科技結合?

該計畫自 106 年推動迄今,106 年核定辦理 372 案;107 年核定辦理 419 案; 108 年核定辦理 267 案,三個年度共核定辦理 1058 案,民眾可參考「前瞻基礎 建設計畫競爭型補助計畫查詢平台」,其中針對道路品質計畫的部分為 ,瞭解所在的縣市透過這個計畫對生活及道路環境的品質提升成果。

1.市府工務局對所轄 1190 公里道路,自升格以來執行提升道路品質前瞻計畫及生活圈道路開闢計畫,完成 216 條市區道路進行四階段的舖面更新,另配合電纜下地作業、整併人行道上公共設施及配合騎樓整平,共創桃園行無礙環境,行人道、騎樓整平及自行車道全國首創四階段改善、另交通工程:號誌與路燈共桿、纜線下地與共同管溝布設、護欄及路側溝改善、植栽綠美化等整體改善,打造桃 園行人友善城市。

自106 年10 月起,工務局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生活圈計畫,協助進行市區道路人本環境改善、道路新闢拓寬工程,持續推動機車退出人行道、 人行道車阻清除作業,已完成的 20 條人行道,改善長度共計17.9 公里,107至111年五年間投入 15億元,加速改善現有人行道品質,以移除人行道上之障礙 物及友善人行環境為推動重點。檢討道路寬度,增加人行道寬度;提供民眾安全、舒適及通暢便捷的人行空間。

2.桃園市獲得107年度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無礙獎,「建立一個可全面參 與社會活動的生活空間」,108年在中央大學實地設置無障礙人行設施示範路口,定向行動的定義:係指持續性教學,教導視障者運用剩餘各種感官知覺以確認自身環境中之位置,並能安全及有效的一點移動到另一點。

定向行動的原則,安全、有效率、盡可能獨立及優雅,定向行動的要素,陸標與線索、空間方位 概念、感官知覺。定向行動的對象,低視能、全盲生、視多障人士。定向行動的 特色,個別化、目的性、延續性。定向行動的功能,瞭解方向與方位、空間概念等能力,方向語意的辨識與理解能力,培養其自信心,維護其心理健康,對世界的真實感,增加作業能力與將來就業的機會。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