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大觀園】重傷被害人長照路上不孤單 透過專業的介入,讓漫長的照顧路更順遂

Written by on 2022-01-10

▍生活法律大觀園
重傷被害人長照路上不孤單透過專業的介入,讓漫長的照顧路更順遂

特別來賓: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陳忠誠職能治療師

犯保護理師說明重傷被害人照顧的過程,如何進行妥適的護理?照顧者要如何也自我照顧,獲得喘息

犯罪被害重傷的個案都很嚴重,整個家庭因為經濟與照顧而完全陷入困境,協會如何來幫助這些家庭?

以高雄分會為例,分會會善用個別款項,像是緊急資助金、醫療費用補助、照護補助補助,重傷扶助金以及民間善款等,”分期””階段性”發予被害家庭,以確保重傷個案在復健治療能夠有經濟及動力支持繼續進行。早期的重傷專案介入可以減少傷害繼續惡化,讓復歸社會變得更有可能性。

重傷的樣態很多類型,怎樣才可以提供給重傷個案更專業的協助?

以高雄分會為例,重傷案件轉介由我來擔任初步總評估,按照個案傷勢與家庭的需求,後續再分流由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語言治療師等分階段進場提供居家專業指導。主要還是希望可以透過居家復健的協助,減少醫院奔波,幫助忚們增加在家也可以自己復健的時間與機會。

承接犯保的工作,有沒有覺得意義不同或印象特別深刻的案例?

當然是有的,在承接犯保的工作中有兩件印象深刻的案例。 一件是,30出頭的已婚男性,因車禍造成腦外傷,以致左側肢體較無力,肢體協調性和行走的平衡感較差在跨越障礙物時較不穩,左眼有外斜視問題在對焦和空間距離感較差。在家中行動無困難,可自行扶扶手上下樓梯,但外出時較無法應付突發狀況,故僅在自家門外附近活動。藉由在家中的單腳站立平衡訓練,加強下肢肌耐力、平衡感;因得知個案以前有在打籃球,起初在室內練習傳接籃球,之後到住家附近籃球場練習投籃,藉由籃球運動來提升個案的平衡感、協調性、空間距離感,且將復健融入與日常休閒運動中,讓復健訓練不是乏味的肢體動作訓練,而增加與人互動、競爭性,平時或假日家人老婆有空也可以陪同練習,想不到在4個月12次的復健課程結束後,個案已可在家人在旁陪同下自行到住家附近商店買東西、學校操場籃球場運動。

另一件是,70歲男性,因車禍造成腦外傷、上下肢骨折、失智症,之前住院期間有在醫院復健一段時間,出院後已可使用柺杖行走,但整體肌耐力較不足,且因腦外傷造成的失智症以致短期記憶力不佳。出院後有聘請外籍看護照顧,有嘗試到醫院復健,但復健完返家個案反而覺得更累體力更差,故後來很抗拒去醫院復健。因與個案閒聊過程中得知,個案年輕時喜歡運動、戶外踏青散步,因受傷後整體耐力較差,故鮮少外出。與個案溝通後告知之後要到住家附近社區或景點散步逛逛,故需先在家中將體力上下肢肌耐力訓練起來,這樣外出散步才能走得遠。起初在家中練習扶物單腳站、站到蹲、登階上下樓梯訓練,再加上手腳復健器設備(類似腳踏車可用雙手或雙腳踩)可調整阻力和計算訓練次數時間,網路皆有在販售,很容易取得,讓看護平時可在家中陪同訓練加強整體肌耐力。經過1個月訓練體力有進步後,履行與個案的承諾,使用拐杖行走到住家附近社區散步,之後更進階到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公車、輕軌)或計程車,到高雄市的景點,如:中都濕地公園、美術館、棧貳庫,行走散步欣賞高雄市的天然人文景觀,不僅可訓練整體肌耐力、行走能力、增加與外界他人互動促進認知能力,亦可放鬆身心,且家人平日或假日有空時亦可一同外出前往。個案原先很懶不喜歡出門一出門就覺得很累,想不到在2個月6次的復健課程結束後,個案竟然會主動要求家人有空時,開車或搭車帶個案出去周遭景點走走逛逛,讓家人很訝異。讓個案的復健訓練,不僅是在家中的動作訓練,而是能應用到日常生活活動的參與,甚至和家人一起參與完成,才有機會提升個案整體的生心靈,而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