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南投縣政府-109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下)

Written by on 2022-02-07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南投縣工務處 陳錫梧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提升道路品質計劃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縣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有去報名參加?

我們南投縣本次馬路好行共提報了三案.兩案為本府工務處執行,一為鹿谷鄉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園外人行道改善工程,另一為南投市營北路人行步道改善工程,一案為竹山鎮公所執行,名稱為竹山鎮公所路人行道建置工程,希望能夠獲得評審的青睞也歡迎大家前往指教,以溪頭的人行道為例,其人行道增設對溪頭觀光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除改善違停交通亂象外,可以提供一安全可行的路網供遊客健行。

縣市或鄉鎮區過去人行環境系統建置的路網通常都是斷裂的、不夠全面,無法妥善保護民眾行走的安全,未來針對市區及學區的部分將會優先來建置改善,並繼續跟內政部爭取建設,其中也包括路口改善,讓商圈整體街廓行走環境更平整舒適,希望透過補助計畫改善友善無礙的通行路線,共同迎向未來美好的優質生活環境。

南投縣因受限地形地勢,對於都市街道最直接的影響是道路路幅都不寬,早期在道路寬度不足下又以車為本的時代,人行道路網通常都是斷裂的、不夠全面,藉由無障礙評比在尋找可作為評比的人行道時,可以更本府了解人行道路網建構還有不足之地方,未來將針對市區及學區的部分將會優先來建置改善,繼續向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爭取更多改善計畫,以中興新村為例,目前人行道多老舊不堪,而中興新村是南投市、草屯鎮民假日溜小孩場所,無障礙的缺失,使得嬰兒車得上上下下走在不平的人行道上,本府後續將加強整體街廓,使行走環境更平整舒適,人行道改善需更貼近民眾使用需求。

民眾對於這個道路評比計畫改善過程有什麼反應?

本府在辦理南陽路人行道改善工程,起初因為該路段為南投市集散市集也是國小學童通穴道,但該人行道時常被攤販佔用且破損,導致行人行走不便,在協調過程時常後到店家阻撓,但民眾知道我們縣府要改善該人行道皆是很正向的鼓勵,經過多次與里長、民代、攤販協調後達成共識,使完工後該路段可以安全通行頗受民眾的讚賞跟好評。該路段除改善無障礙外,亦有增加保水透水設計,對於環境改善進棉薄之力。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