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台東縣談亮點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2-02-2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台東縣建設處土木科劉大魁科長

民眾對於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在跟民眾的協調過程中,有什麼樣的反應?

這次計畫的執行等於是台東縣史上第一次進行車站周邊的大規模改造,當然一開始會遇 到很多阻力,最主要的阻力來源有兩個,第一個是施工造成對交通的影響,畢竟台東車站周邊是台東縣車流量最大的區域之一,當然這個問題在進行交通類工程時都一定會面臨到,我們只能盡力做好交通疏導並全力趕工,讓民眾不便的時間減到最低,事實上這個 3億多的計畫我們也確實在一年內施工完成;另一個阻力則是來自於周邊的住家和商家,如前面提到的台東這幾年觀光發展非常蓬勃,所以在台東車站周邊有大量的民宿業者和餐飲業者,這個計畫在增設行人通行空間的同時,勢必影響他們長期以來的出入和 停車習慣,這也是計畫進行中我們幾乎每天都在面對的最主要的民意壓力,但經過我們不斷的協調溝通,以及交換公眾通行空間應還給公眾使用的觀念,民眾漸漸能接受這樣 的改變,而且因為改善後的交通和景觀效果超乎預期,當初反對的民眾現在都對這個計 畫成果極為讚賞。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幫助如何? 未來是否將會繼續跟內政部爭取建設,其中包括那些路口改善?

台東縣的發展較西部及北部縣市明顯落後許多,這其中最重要的落後項目就是交通的便利性,甚至有許多都市計畫區的道路都還沒開闢完成,當然會造成這種狀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財政狀況的困窘,現在這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翻轉的機會,未來我們將會繼續跟內政部爭取更多路段的改善或開闢工程,讓更便利的交 通帶動整個城市的產業發展,縮小全國的城鄉差距。

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馬路好行」評比改善成果? 總共提報了案件?

我們臺東縣除了亮點計畫是一定要參加評比的之外,另外包括臺東市的馬蘭社區道路排水溝改善工程、臺東市南京路園道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臺東市豐榮路及梧州街等周邊巷道品質改善工程,甚至是由營建署推薦的馬亨亨大道環境改善工程都有參加評比,因此 總共提報了5案參加營建署舉辦的「馬路好行」評比,希望能夠獲得評審的青睞,當然也希望可以藉此讓更多人知道營建署跟臺東合作了這麼好的改善成果。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