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台東縣談亮點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2-02-2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台東縣建設處土木科劉大魁科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 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 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 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 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 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台東縣建設處土木科劉大魁科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及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亮點計畫內容確實包括很多面向,考量到亮點計畫選定位置最需要改善的部分,包含區域整體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提升等等,透過環境品質提升來帶動地方產業的活化等等,這次我們台東縣政府執行的亮點計畫是選擇了台東車站來做為亮點改造的地區,是因為台東地處後山,聯外交通是以火車為主,換句話說台東車站等於是台東最重要的出入門戶,尤其這幾年臺東最大年度活動熱氣球嘉年華打響國內外知名度,還有因疫情後國人的報復性國內旅遊,更使得台東每日都湧入大量遊客,也使得台東車站在城市形象的建立上變得更為重要,但台東車站長期以來存在周邊設施老舊、行道樹浮根、天空纜線雜亂、交通狀況混亂等問題,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畫來提升車站周邊服務品質及景觀,打造出全台東最美的景觀道路及城 市花園。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台東又有何幫助呢?

剛剛提到的車站周邊整體環境,台東縣政府利用這次機會獲得營建署前瞻亮點計畫總經費 3.3億元的補助,我們改善了南自興安路及馬亨亨大道五岔路口,北至興安路二段,以台東車站為核心,新興路及興安路為主軸,全區總共超過 52 公頃的總體環境改造,其中包括了改善道路鋪面長度12公里、面積144904平方公尺、增設人行道10公里、增植喬木330株及灌木21萬餘株、增設草皮6709平方公尺、標誌共桿96處及路口動 線改善68 處等,另外更透過整體行銷計畫與地景藝術的結合,由國內外知名藝術家設置共 3 座地景藝術裝置,將景觀、藝術、產業與空間行銷整合推廣,以提高車站計畫的整體效益。現在整個車站的周邊環境煥然一新並獲得縣民的高度評價,這些都是一開始 講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為了達成整合資源、考量並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的亮點,達到促進地方交通發展及產業活化的目的。

台東縣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 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其中包括有關民眾通行的道路品質改善?

感謝各主管機關對臺東的大力支持,除了城鄉建設外臺東還有做了水環境建設,改善堤防及海岸、自來水、下水道及其他排水改善,甚至是數位建設的寬頻服務計畫,這些都是在有形無形的為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來做加分,當然除了亮點計畫,包括有關民眾通行往來市區的馬亨亨大道環境改善工程、市區的中興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臺東 市中華路道路品質改善工程、臺東市四維路二段-三段(開封街-更生路)既有道路養護 整建計畫等都是前瞻基礎所補助的項目。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