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春遊馬祖好運到

Written by on 2022-03-04

▍yoyo即時報報
豐虎迎春~春遊馬祖好運到跟著yoyo馬祖愛趴GO~愛馬祖!馬上到~微光馬祖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張富生秘書

座落於馬祖南竿鄉的勝天公園,每到初春時分,園內的櫻花便開得繽紛燦爛,等待著賞櫻人士前去欣賞!春遊馬祖除了到南竿的勝天公園賞櫻,我們還能去哪裡走走以及品嘗馬祖特有的美食呢?今天,我們邀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張富生秘書為我們介紹春遊馬祖的好去處還有馬祖好味道!

勝天公園是馬祖賞櫻的首選,請問(秘書)除了賞櫻,勝天公園內還有什麼步道或者景觀,是值得推薦的?

  1. 勝天公園緊鄰儲水澳水庫,面積十餘公頃,風景幽美,除賞櫻花、桃花和豆梨花外,更有近海海景、勝天公園古步道及涼亭可供賞櫻休憩談心。
    勝天公園古步道,從勝天亭出發至景觀石椅區,健行來回約20分鐘,是尋幽探訪好去處。另外,除了勝天公園可賞櫻外,儲水澳水庫及宗教園區,都是賞櫻的好地點。
  2. 馬祖歷經40餘年戰地政務,島上充滿著軍事設施,至1992戰地政務解除後,始有幸揭起各式軍事建築、據點、坑道等軍事設施的神秘面紗,其中,北海坑道以及東引的安東坑道,都是最被推崇的戰地景觀,想請秘書為我們推薦近期值得我們去探訪的軍事設施。
    馬祖四鄉五島都可見軍事建築與據點,戰地標語更是隨處可見,不難想像戰地政務時期嚴肅緊張的氣氛。隨著局勢的演變,馬祖地區開放觀光後,軍事據點與設施也接連逐一開放,過去曾是軍事禁區的馬祖北竿短坡山營區,於111年2月1日開放觀光,現場能親自體驗高射砲設備,重現過去防空火砲據點戰地氛圍。
    另外,馬祖北竿芹山播音站,有巨型麥克風跟大喇叭的藝術裝置,麥克風上紅色按鈕,按下去講話,聲音會從大喇叭傳出,但藝術裝置旁迷彩綠的方型建築物,才是真正的主角-芹山播音站。
    芹山播音站早期和對岸對峙時期扮演重要角色。播音站有48部揚聲器,播音站會播放播音員錄製好的播音內容以國語與福州話跟對岸居民喊話。
    現在北竿短坡山營區及芹山播音站都是熱門景點之一,推薦給大家。

現在馬祖的氣溫還是非常寒冷,上禮拜還下起冰霰,在寒冷的氣候下,馬祖在地人都會吃什麼來溫暖身子?還有什麼海味,是馬祖在寒冷的氣溫下可以品嘗到的?

早期在冬天的時候,馬祖人各家各戶都會釀製老酒,因為當時馬祖以捕魚為生,男人天冷出海前,家中的老婆或媳婦都會溫上一壺老酒為他們暖身,回來時,煮一碗老酒麵線,暖身又填飽肚子,老酒麵線也是現在遊客來馬祖必吃的料理之一。
老酒料理中,還有一個是老酒蛋。老酒蛋是馬祖人在女人做月子時,必備的料理之一,女生在生理期時,也可以來上一碗老酒蛋,緩和不適感。

今年冬天馬祖蝦蛄盛產,冬天也是馬祖捕蝦蛄、蝦皮的好時節。蝦蛄長得像迷你小龍蝦,天氣越冷越肥美,在馬祖蝦蛄有三種常見的吃法,第一種是清蒸,加入清水下鍋悶煮。第二種是以煮蝦皮的滷水淹漬一天,沾白醋食用。第三種則是油炸的方式下去烹調,在過去若遇魚貨不足時,就會以油炸蝦蛄代替魚作為祭品,因蝦蛄的外殼一層一層,相應福州話「層層上」祝福之寓意,故炸蝦蛄亦有討吉利之意;蝦皮是透明的小蝦米,早年曾經是馬祖的主要海產之一,曬乾之後可以提味、當零嘴。

大約3月中旬後就很難捕到,今年的蝦蛄季也宣告結束,趁還沒到3月中,把握時間,來品嚐馬祖蝦蛄三種吃法,討吉利,讓今年這一年都好運旺旺來。
近期到馬祖春遊正是時候,能以慢遊的形式,用心體驗馬祖的美,還能品嘗馬祖特有的美味,更多馬祖旅遊資訊,就請各位到馬管處粉絲頁-「馬祖愛趴Go」,多多留意訊息。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