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嚐遍大鵬灣特色美食,就要這樣吃

Written by on 2022-04-08

▍yoyo即時報報
嚐遍大鵬灣特色美食就要這樣吃

特別來賓:
大鵬灣管理處 許主龍處長

談大鵬灣特色美食,不得不直接想到東港三寶!東港三寶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在2001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後聲名遠播,為多數人所熟知,也成為老饕必吃美食,身價隨之倍增。

早期只是普通漁獲
早期黑鮪魚在台灣並未受特別眷顧,因此多數外銷日本,日本人相對比較懂得料理,讓黑鮪魚生魚片身價非凡;之前櫻花蝦在東港也就只是一介凡蝦,並非鶴立雞群。

黑鮪魚、櫻花蝦如何一夕成名
經由屏東縣政府、觀光單位及漁業單位策劃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導入許多黑鮪魚料理方式,傳達黑鮪魚豐富的營養價值,讓黑鮪魚一夕成名,黑鮪魚變得全身都相當珍貴,魚頭搭瓶菜煮湯、烤魚下巴、龍骨清燉、滷魚肚、背部炒炸兩相宜、腹部切成生魚片入口即化、魚尾魚鰭膠質豐富,從頭到尾價值連城,幾年下來,不再銷日,因為在台灣就不夠品嘗了!

櫻花蝦更不得了,在學者證實後發現東港竟是世界唯二的櫻花蝦產地之一,豐富鈣質營養成分不說,東港漁會與櫻花蝦產銷班所建立的永續漁法,更是全球難得的典範,全東港限捕撈櫻花蝦船隻僅115艘,限捕撈月份11月至隔年5月,每船限捕撈10箱每箱不得逾16.8公斤,此舉,讓原本四處求人兜售的櫻花蝦,變成盤商競價搶購的珍品。

油魚子體積大過烏魚子,製作過程較為繁瑣困難,加上口感較為Q彈,價格因此勝過烏魚子。在東港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自然名列三寶,黑鮪魚生魚片、櫻花蝦炒飯、油魚子切片配蒜苗也成了各家海產店必點美食。

華僑市場其實名為「東港漁產品直銷中心」
華僑市場名稱典故在此不在贅述,華僑市場其實不只是當地主要現撈漁貨市場,也是重要的黃昏菜市場,加上來尋美食朝聖的饕客,天天人聲鼎沸。實際走一趟從賣菜的攤位、肉販、現撈魚蝦貝類、遠洋漁獲、快炒料理店、特色小吃、擺盤高檔的握壽司生魚片料理、飲料生啤酒、伴手禮,您會發現亂中有序,有條不紊!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