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 花東縱谷新亮點「發現。潭邊小森活」

Written by on 2020-09-16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尋找花東縱谷新亮點「發現。潭邊小森活」環境教育-鯉魚潭豐富生態成亮點

特別來賓:
花東縱谷管理處 伍哲宏秘書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鯉魚潭遊客中心和環潭步道舉辦「發現。潭邊小森活」環境教育推廣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潭南步道導覽與潭北步道夜間觀察,植物與日常生活專題演講,還有植物 DIY、小森活市集、樂團表演等,活動吸引上 百人參與。

管理處非常重視鯉魚潭豐富的生態,因此民國 105年成立鯉魚潭環境教育中心,並且自 106年起,推動 「濕地淨化」、「阿美族傳統文化與民俗植物應用」、「夜間觀察」等環 境教育課程,向各界推廣環教知識。更期許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鯉魚潭環境教育中心的志工行列,保護這裡的生態,永續發展。

本次活動中,「發現。潭邊」為題的潭南步道導覽、潭北步道夜間觀察成為活動焦點,將近百位遊客與花蓮當地民眾,跟隨著青陽農園傅元陽園長與葉美青老師、前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吳永斌副會長的腳步,從白天觀察到黑夜,從潭南走到潭北,發現原來除了螢火蟲 外,潭邊還蘊藏了構樹、九芎、筆筒樹、月桃、澤蛙、日本樹蛙、莫 氏樹蛙、蜥蜴、蛞蝓等動植物。民眾紛紛表示,雖然以前常常來鯉魚 潭遊逛或運動,但是從來沒有好好認識這個地方,藉此機會,剛好可 以深入了解這個臺灣東部最大的內陸湖泊。此外,植物 DIY遊戲亦是很受歡迎的項目之一,主辦單位利用 鯉魚潭周遭常出現的植物,製作餐具、頭環、射箭等器物;同時解說 阿美族早期外出狩獵、利用民俗植物就地製作生活用品的過往,以及 小花蔓澤蘭等外來種植物及禾本科植物於日常生活的運用,讓民眾對 植物與生活產生連結性思考以外,更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機會。

在暑假接近尾聲的這個週末,許多親子遊客趁機到訪鯉魚潭,在 風格清新的「歐拉 x 香菇」樂團歌聲中,看表演、吃野餐、逛市集和 手作體驗,成為花東旅行的新享受,而魔術師林雷恩更將環境教育的 理念融合在互動表演中,鼓勵民眾落實生活中的環境保育,一起守護 花東這塊土地的美好生態環境。

相關連結

「縱谷原遊會—餐桌上的部落旅行」線上購買請洽
活動官網
活動粉專
ACCUPASS活動通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