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冬鳥抵台 2021台灣觀鳥馬拉松開跑

Written by on 2021-11-16

▍yoyo即時報報
冬候鳥貴客抵台!!!跟著yoyo體驗2021台灣觀鳥馬拉松

特別來賓:

交通部觀光局
雲嘉南管理處 張家銓專員

「2021臺灣觀鳥馬拉松」簡介

「觀鳥馬拉松」(Birdathon)起源於英國,目的在於保護大自然,是一種結合競賽、休閒及生態教育於一身的活動。在臺灣,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雲嘉南管理處)所主辦的觀鳥馬拉松是全臺唯一穿越山海,24小時不間斷,刺激又不失有趣的搜尋鳥類活動,已經是賞鳥人士間重要的年度交流盛事

雲嘉南管理處自2012年首次舉行「臺灣國際觀鳥馬拉松」活動,今年已是第9屆,活動以雲林、嘉義、臺南三縣市的山水環境區域內鳥類生態為標的,全程24小時不間斷,如同馬拉松長跑一般,觀察並記錄各種不同種類的鳥種。每年均吸引不少遠道而來的國際賞鳥友人,與來自全臺各地的鳥友們,互相切磋賞鳥功力,在雲嘉南享受瘋狂飆鳥的樂趣。藉由國際賞鳥活動的舉辦,結合水際與山系,綜合性的觀賞水鳥及森林性鳥類,除滿足賞鳥人的視野期待,發現雲嘉南地區鳥類生態之美外,更希望提升國內外關注雲嘉南地區的目光,進而帶動在地觀光產業發展。

今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賞鳥人士來到臺灣相對困難,為此活動改以臺灣鳥友為主要參加對象,不過目前仍有在臺的外國鳥友報名參加。雲嘉南管理處鼓勵大家走出戶外,體驗南台灣豐富的生態環境,疫情期間只要做好防疫措施,歡迎大家來到雲嘉南一起迎接每年到訪度冬的候鳥嬌客們。

「2021臺灣觀鳥馬拉松」活動規劃

(一) 活動時程開幕式:11月27日(星期六)上午10時舉行閉幕及頒獎:11月28日(星期日)上午11時舉行
(二) 活動開、閉幕式地點:嘉義布袋新岑公園
(三) 目前報名參賽隊伍介紹:目前已有30隊完成報名,其中有10隊是家庭親子組隊參加,為鼓勵親子組隊報名參加,完賽後均贈送在地特色禮品。
(四) 比賽規則:
1. 各參賽隊伍自行規劃觀鳥比賽路線。
2. 比賽時間全程24小時,所有隊員必須全程參與,不得更換隊員,於比賽結束前全隊回到指定地點繳交鳥種紀錄資料。
3. 秉持高度自律及誠信原則,比賽成績由三位裁判組成的裁判組進行審查。
(五) 獎項大會獎:鳥種總數前三名特別獎:臺灣特有種鳥類種數前三名臺灣新紀錄鳥種(需檢附照片證明)鼓勵獎:l.家庭親子組隊參加者(通通有獎)2.預測總記錄鳥種數獎一名(吻合或是最接近者)

臺灣及雲嘉南地區鳥類資源介紹

臺灣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從三千多公尺的高山森林,到近海的河口濕地,涵蓋熱帶、亞熱帶、溫帶等不同的氣候型態,都在這座島嶼上呈現,造就多采多姿的自然環境與生物種類,尤以鳥的種類為最。依據中華民國野鳥學會2020年3月24日所公布最新「2020年臺灣鳥類名錄」顯示,目前臺灣(含離島)所紀錄的鳥種數高達674種,其中更有29種臺灣特有種,全世界只有臺灣看得到,鳥類資源非常豐富。此外,臺灣本島位在東亞候鳥遷徙路徑上,加上具有多樣化棲地,提供不同候鳥賴以生息,遂成為成千上萬的候烏南遷北返時之中問驛站或目的地,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候鳥前來造訪,再加上臺灣交通方便、旅遊服務成熟、社會安定治安良好,人民非常友善,絕對有發展賞鳥旅遊的國際潛力。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幅員廣大,擁有國內最為平坦的沖積區,臺灣西海岸沿海的沖積沙洲、潟湖、溼地提供許多適合生物生長的生態環境,更是候鳥的重要棲地。從北端的湖口溼地、鰲鼓溼地、朴子溪口溼地、好美寮溼地、南布袋溼地,到北門潟湖、七股溼地、和南端的四草溼地,鳥況十分熱鬧,處處是賞鳥樂園。其中以七股溼地的黑面琵鷺最為知名,不僅國內愛鳥人士趨之若鶩,亦引來國際鳥客的讚賞,近年來黑面琵鷺的分布更有往北延伸至將軍與布袋地區的趨勢,可看性與日遞增。依據往年「觀鳥馬拉松」的比賽成果,在雲林、嘉義、臺南三個行政區域,可以記錄到超過200種以上的鳥種,特有種鳥類達20種以上。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重要賞鳥地點及常見鳥類簡介

(一) 臺南擁有豐富的紅樹林濕地與鹽田環境,常見鳥類以鷸、鴴、鷺、鷗、雁鴨科為大宗,沿岸防風林、木麻黃樹林常見鷺鷥群築巢,林下草澤亦可常見栗小鷺、喜鵲、翠鳥等。

1. 北門井仔腳潟湖:此地因水流平緩故多養殖文蛤、牡蠣,近陸地處開闢有多處鹽田、魚塭,造就了各種水鳥棲息的環境,其中最讓人注目的就是每年10月到翌年3月到此作客的黑腹燕鷗。每到黃昏數以萬計的黑腹燕鷗在空中群聚飛舞,相當壯觀。最佳的賞鳥地點就在井仔腳瓦盤鹽田區旁的海堤上。

2. 七股濕地:七股濕地最著名的鳥明星,就是每年冬天造訪臺灣的黑面琵鷺,包括七股頂山濕地及七股潟湖等區域都可發現它的身影,讓各國愛鳥人士紛紛前來朝聖,目前每年已有穩定的黑面琵鷺族群來臺度冬。此地也有為數不少的反嘴鴴,因上翹的鳥喙,讓看過的人都印象深刻。

(二) 嘉義從鰲鼓溼地、布袋鹽田區到好美里散佈的魚塭、水池,是候鳥來臺灣度冬時的重要棲息地與覓食地,可見大量的鷸鴴、鷺、雁鴨及鷗科鳥類聚集,相當壯觀。此地區亦是觀賞猛禽的重要據點,包含魚鷹、澤鵟(ㄎㄨㄤˊ)、紅隼、黑翅鳶、遊隼、黑鳶等。

1. 南布袋濕地:南布袋濕地位於嘉義縣布袋鎮市區南側的閒置鹽田內,占地面積約722.21公頃,昔日屬於布袋鹽場的六區鹽田所在地,後因鹽田廢曬,雨水經年累月的沖蝕淡化後,加上因超抽地下水而致使地層下陷等環境因素,在自然演替下成為吸引大批冬候鳥、夏候鳥前來棲息覓食的濕地樂土。

例如入夏後東方環頸鴴(ㄏㄥˊ)和小燕鷗會在鹽田道路的沙質地築巢孕育下一代,冬季則有成群的鷺鳥、雁鴨、高蹺鴴等在此覓食。南布袋溼地是溼地糧倉,是許多國內外學者專家眼中的環境生態寶地,依據109年度調查成果,可見黑面琵鷺、鸕鶿(ㄘˊ)、雁鴨科(琵嘴鴨、綠頭鴨、淺鴨)、小水鴨、赤頸鳧(ㄈㄨˊ)、高蹺鴴、紅嘴鷗、黑尾鷗、東方環頸鴴、青足鷸等鴴鷸科、小白鷺、夜鷺等鷺科等鳥類,黑面琵鷺觀測數量更高達639隻,是黑面琵鷺重要的棲地之一;植物種類包含台灣構樹、苦楝狗尾草、茅草、龍爪茅等,另可見魚蝦貝類、水生植物海菜、絲藻、流蘇及石蓴(ㄔㄨㄣˊ)等藻類,生態非常豐富。

南布袋溼地有許多候鳥棲息地及賞鳥點,其中又以新岑公園為最佳觀賞點,賞鳥點距離200多公尺便能看見黑面琵鷺及各種鳥類,而防風林邊的賞鳥牆、活動廣場、步道及停車空間等遊憩服務設施,提供給國內外學者專家及賞鳥人士一個舒適的賞鳥環境。

2. 鰲鼓溼地:位於嘉義縣濱海最北端,區內淺灘、草澤、防風林等棲地環境,吸引眾多鳥類前來棲息,區內鳥類超過兩百種,尤以冬候鳥最值得觀賞。另外因為鰲鼓溼地廣闊且多樣化的棲地,也吸引了食物鏈高層捕食者-猛禽類在此覓食。

(三) 雲林沿海地區較常見的水鳥包括小水鴨、花嘴鴨、琵嘴鴨、青足鷸、白鷺、夜鷺、紅冠水雞等;保育類水鳥則有水雉、紫鷺、魚鷹、紅隼、澤鵟等。冬、春兩季是觀賞水鳥的最佳時期。濁水溪出海口、口湖鄉成龍溼地、北港溪出海口、新虎尾溪口、臺西鄉海口橋一帶是最好觀賞點。另外,在雲林縣度冬的小辮鴴數量應為全臺之冠,讓雲林縣除了諸羅樹蛙、八色鳥外再增添一個特色物種。

1. 椬梧滯洪池:為利用椬梧農場所設置的多目標蓄洪池,除用以改善當地淹水狀況外,並開發成具有生態與濕地保護價值的生態池,為雲林最大的人工湖,有著雲林版日月潭美稱,也是亞洲知名賞鳥區。依據賞鳥人士近年來調查發現,這裡的一般野鳥有東方白鸛、黑翅鳶、黃頭鷺、栗小鷺、番鵑、紅冠水雞、翠鳥、彩鷸等數十種,保育鳥類則有水雉、紫鷺、魚鷹、紅隼、澤鵟等,鳥況非常豐富。

2. 成龍溼地:原本為農耕地,因長期地層嚴重下陷積水無法耕種,逐漸演替成鹽分沼澤,因此成龍溼地主要是由草澤、池塘、魚塭、溝渠以及部份休耕農田所組成。如今,荒廢的田地搖身一變成為生物多樣性的溼地環境,是鳥類的重要棲息地,也有魚類、蝦蟹等野生動物的豐富自然生態,為國內唯一因地層下陷及海水倒灌而形成的溼地。成龍濕地常見鳥類約有120種,以鷺科、雁鴨科、鷸科最為普遍,春季候鳥以此為中繼站,如黑腹燕鷗、高蹺鴴有繁殖成功的記錄。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