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亮點計畫-新北市政府 (下)

Written by on 2022-04-20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北市養護工程處 黃春田副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
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對於本案的人行自行車道打通,其間又創造了五大地景,如「六心花園」、「綠色隧道」等,府內有實際至現場勘查使用情形,已見許多遊客利用;尤其於假日,實際計算有200~300輛自行車騎行於老街至漁人碼頭間。而當地民眾部分,因部分人行自行車道通過在地店家前方,施工過程中有與他們良好溝通,以工程手法完整門前的收邊;另在地蘇府王爺廟有1處石碑原會影響自行車道拓寬,亦與廟方協調遷移至旁側、保留當地信仰。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會向內政部爭取哪些建設,哪些路口改善?

如前面提及,本府及所轄各區公所每年都均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前瞻計畫道路品質提升計畫,期望能優先針對道路人本通行狀況不佳,或學生上下學路徑環境不良的路段改善。例如去年底的前瞻第6階段新北市即爭取22個人行環境改善個案、以及1個府中雙城改造大型計畫,有獲得補助。而今年尚有前瞻計畫2.0的提案,已於3月11日簡報,內容則有26個人行環境改善個案及1個三鶯文創園區改造的大型計畫,仍會努力、市府與公所共同創造美好的優質生活環境。

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馬路好行」,新北市改善哪些好的成果?提報了案件?

「馬路好行」評比,其中包含個案的部份,提報了板橋林家花園周遭環境、三重國小通學步道、中和區圓通路人行改善、土城區金城路三段人行改善、土城區新北高工人行道改善工程、土城區中央路(中華路二段~中央路三段184巷)、等案件;而本案則報名馬路好行的亮點評比,均屬於這兩年來改善成果極佳、民眾反映良好的案件,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健全基礎公共空間與無障礙設計,並提升整體道路服務品質,用以改善幼童、老年人及身心障礙者之空間,希望能夠獲得評審的青睞。好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新北市養護工程處黃春田副處長,謝謝副處長跟我們分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