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領航員與您共創花蓮港白色燈塔回憶

Written by on 2022-05-26

▍yoyo即時報報
領航員報馬仔-Yoyo vs 領航員~跟著yoyo來場燈塔馬拉松

燈塔迷看過來花蓮港燈塔 一起來場花蓮港白色燈塔的回憶

特別來賓:
交通部航港局花蓮港燈塔 陳忠德主任

跟著 yoyo 來場來場燈塔馬拉松,今天帶大家來到位於花蓮市 -花蓮港燈塔,很榮幸請到交通部航港局航安組花蓮港燈塔主任陳忠德為我們聽眾介紹花蓮港燈塔?

花蓮港燈塔位於花蓮市區花蓮街上,即花蓮港花崗山。於明治43 年(西元 1910 年)將原設於安平燈塔所拆下的材料移設為方形鐵造燈塔,因燈塔高度不足,光度不強,外海船隻不易望見。民國 53 年(西元 1964 年)運用拆除自富貴角臨時燈塔的材料改建成現今鐵架燈塔樣式,塔高增高為今日的 28.4 公尺,以改善燈光視野,也讓花蓮港燈塔擁有「拼裝燈塔」的稱呼。此外,花蓮港燈塔所在地點視野良好,因此其燈器較其他鐵塔式的燈塔小得多。

請問主任,花蓮港燈塔究竟在哪呢 ? 目前有開放民眾參觀嗎?

花蓮港燈塔究竟在哪可能很多當地人都不知道,因為它的外型跟大家印象中的燈塔很不一樣,長得很像高壓電塔或一般鐵塔,與其他燈塔相比較為不起眼。而花蓮港燈塔就位在花蓮市花蓮街 1 號,燈塔的位置很特別,是在花蓮市區內花崗山上的小巷弄裡,並不在花蓮港區內,離海岸線是有段距離的。目前花蓮港燈塔並不開放民眾參觀,不過花蓮港燈塔距離東大門夜市蠻近的,走路大約十分鐘就可以到達,在附近也有許多間民宿,儘管無法入內參觀花蓮港燈塔,但周邊的觀光資源也蠻豐富的哦。

在過去花蓮港區是不是還有一座舊的白色燈塔,可以請主任介紹一下嗎?

舊的花蓮燈塔是一座純白色的美麗燈塔,當地老一輩的人都稱它叫「白色燈塔」,座落於花蓮港的防波堤上,建立於 1939 年,塔高 22 公尺,直徑 6 公尺,後來因為花蓮港擴建工程,舊花蓮燈塔因此遭到拆除的命運,據當時的報導,從 1980 年 6 月 22 日起到 6 月30 日,前前後後一共用炸藥炸了燈塔五次才倒下,從此美麗的白色燈塔消失在花蓮港,只有在老花蓮人的記憶中追尋了。

5/28 世界自行車日花蓮港燈塔有舉辦相關活動,可以請主任為大家介紹一下嗎?

原先!我們已經準備好!

配合交通部世界自行車日活動,結合燈塔活化即推動觀光政策,奇萊鼻燈塔及花蓮港燈塔將配合交通部 111 年 5 月 28 日「2022 世界自行車日─騎遊環台」活動,同日進行一日開放哦。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我們把活動延後囉!是我們的好朋友跟我們的燈塔迷將消息告訴身邊的人哦!

準備好已經前來花蓮的好朋友以及還沒選好路線朋友們,歡迎跟著航港局從嘉里村,沿著台 9 線騎到新城車站,再跟著我們到奇萊鼻燈塔外觀拍美照~走訪周邊特色的鄉間小路!
節目中我們有介紹的周邊如何騎遊!造訪周邊的特色還可以吃當季限定的海鮮美食跟小吃喔!歡迎大家可以來走走看看喔~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