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嘉義市政府(上)

Written by on 2022-05-3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 張淇銘科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民眾對於新北市道路評比計畫改善過程有什麼反應?

在道路環境改善過程中,經常會收到各地民眾期望改善之路段及建議,為此亦是本府在實行各方面工程上最重大的依據,例如光明六路家樂福前(縣政九路至縣政十街)本府實施騎樓改善整平計畫,起初想當然爾民眾針對自己房屋大規模的空間改善是相當的不願意,為此本府透過與住戶的多次溝通及不斷整理住戶的想法進而轉為設計圖,讓住戶得以接受騎樓之整平計畫,也為身障者爭取行走空間,本府非常感謝住戶無私的與政府合作,共同創造雙贏的局面,也因此本府於 109 年度獲內政部營建署辦理之「公共建築物及騎樓無障礙環境考核」獲非六都第一名的殊榮外亦超越鄰近縣市成績榮獲滿分之好評。

未來針對考評計畫有什麼想法或是改善的建議?

安全是最基本的權利,新竹縣轄內人行道環境建置有礙於建設、維護經費不足無法快速滿足地方開發建設之需求,但因過去早期沒有規劃及設置人行道,造成行人走在馬路上需與車子爭道,又因現有條件如:人行道寬度不足、設施阻礙通行,雖後續建置開發於鄰近人口稠密區域、學校,但也僅改善於後續建設周邊,無法一併快速改善鄰近人行環境,而新竹縣府為了建置安全暢行的人行環境,一個完善的無障礙空間,後續會持續對人口較稠密的區域、學校及商業密集區,先行整頓,並爭取相關經費一同改善鄰近周邊,而未來還需增加身障者、年長者活動空間需求及步行環境改善,並排除通行阻礙,給民眾健全的通行環境。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優良案件評選,新北市總共提報了案件,有哪些?

「2020馬路好行計畫」評比,新竹縣獲8優良獎座
內政部營建署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並針對各縣市執行成果辦理「2020馬路好行計畫」評比,吸引全國22縣市138件作品競逐。新竹縣提出的亮點型案件「新竹縣(竹北市道路優質化及環境提升計畫」及一般案件「豆子埔溪自強北路至安溪寮橋人行計畫」,分別獲得4個優良獎座,表現亮眼!

新竹縣長楊文科肯定工務處道路工程照顧到幼童、老年人及視障、身障者等弱勢族群的友善通行環境,他並表示工務處已彙整全縣各鄉鎮市近40件提昇道路品質計畫,近日將提報內政部爭取111年提昇道路品質競爭型補助2.0計畫,為鄉親、學子建構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與通行空間。

「新竹縣(竹北市道路優質化及環境提升計畫)」在亮點案件—創意綜合類獲得評審1顆金星、6顆銀星,勇奪4個優良獎座。計畫內容針對竹北市指標道路:光明六路東一、二段及自強南北路,進行行人通行環境及無障礙設施設 ,並透過行穿線退縮、庇護空間等設計,避免路口視野死角,提升路口通行安全。另外,還有路口號誌路標共桿設計、使用節能led燈及街角綠帶等特色。

豆子埔溪貫穿竹北市區,兩岸空間及鄰近街道區域腹地寬窄不一,欠缺完善的人行動線,且公共電箱、燈號牌誌等設施零亂,縣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執行「豆子埔溪自強北路至安溪寮橋人行計畫」,這次參加「2020馬路好行計畫」一般案件類別評比,也以建構人行通廊,配置合理使用空間、擴增用路人空間及改善城市綠廊、形塑具有地區文化特色之生態城鎮等成效,得到4個優良獎座殊榮。

好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張淇銘科長,謝謝 張科長跟我們分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