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第2屆「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開放報名中!

Written by on 2022-07-01

▍yoyo即時報報
領航員報馬仔-Yoyo vs 領航員~
著yoyo一起動動腦!第2屆「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開放報名中!
等你來挑戰!還有高額獎金喔!

特別來賓:
通部航港局企劃組 張嘉紋組長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交通部航港局企劃組張嘉紋組長,請問張組長,航
港局當初為什麼會辦「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目的是什麼?

非常謝謝主持人的邀請,今天我也覺得很榮幸,可以代表航港局來介紹我們今年度的「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

這個競賽,今(110)年是第 2 屆,去(111)年是首屆。而這個點子,來自
我們葉局長協隆的創意。這個比賽,顧名思義,就是使用我們「航港發展資料庫」的數據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由參賽者發揮創意、應用,提供研究成果,所舉辦的比賽。

航港局自 104 年開始逐步規劃、建置「航港發展資料庫」,當初,本局會建立這個資料庫,是因為我們發現,臺灣的港口、航線、航商、船員、船舶等等的資料,沒有一個系統,完整蒐集航港相關資料。我們葉局長上任後,非常創新,為了要推廣本局建置的「航港發展資料庫」,鼓勵各界多多使用,並激發創意,增進互動交流,且可將競賽成果做為本局未來航港政策應用的參考,所以,有了這個創意,並希望能成為本局年度例行性競賽。

我們這個資料庫,經過這幾年累積下來,資料越來越多,也有手機版。我們今年度希望能夠大改版,除了呈現完整專業的航港資料外,並即時定期更新相關資料,以使用者為導向;因此,屆時,希望大家看到的是全新面貌的「航港發展資料庫」。

整個活動的流程跟時間點,以及誰可以參加?目前是不是可以報名了?也請組長說明一下。

誠如前面所說,今年的「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是第 2 屆,已經從這個(6)月的 1 號開始接受報名,報名期間到 8 月底,也就是 8 月 31 日中午 12 時截止,大約還有 2 個月的時間才截止,還有充分的準備時間。

競賽分成【學生組】與【社會組】。全國各大專院校系所大學部、研究所學生(含應屆畢業生)可報名【學生組】;【社會組】則是由各界社會人士、從業之個人、團體、公司等等,也包含各公務單位(本局同仁除外)。換言之,有興趣者皆可報名參加。另外提醒,每隊組隊參賽人數為 1-6 人,也就是,1 個人也可以參加,而組隊人數上限為 6 人。

這個競賽,預計在 9 月 5 日至 16 日間辦理【預賽】,由評審委員進行書面評審,9 月 23 日會公告預賽結果;預計 11 月 4 日辦理【決賽】,當日由進入決賽之隊伍進行簡報及作品展示(線上或實體,將視疫情狀況決定);預計在 11 月 25 日舉行【頒獎及成果發表會】,由第 1 至第 3 名之學生組及社會組優勝隊伍,進行得獎作品之發表,並會有頒獎典禮(所有得獎者,包括佳作)。

今年航港局是第 2 屆舉辦這個競賽,那能請組長分享一下,去年第 1
屆辦理情形?有沒有印象深刻的部分?

首先,要感謝第 1 屆的各個參賽隊伍的參與,及評審委員與其他航港領域專家學者的協助,才能讓第 1 屆競賽圓滿完成。

其實,航港領域跟臺灣其他政府部門比起來,是非常小眾的市場,所以,
第 1 屆總計有 41 組(包括:學生組 19 個,及社會組 21 個)隊伍報名參加,是超出我們當初所預期的。

藉由這個競賽的學生組,我們看到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發展性,怎麼說呢?因為學生組第 1 名隊伍的作品,真的是讓人非常深刻,是分別由淡江大學、成功大學及政治大學同學,跨校組成的隊伍,將航港資料結合分析工具,提出船舶最優航線規劃、及最佳航速的選擇,以達到減少碳排放的目標,而且參加頒獎發表會的時候,臺風穩健、言之有物,帶給人非常驚豔的強烈感受!

另外,頒獎當天,有其他得獎者,有家人陪同得獎隊伍出席,能得到家人的支持,並共享獲獎榮譽的時刻,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與感動的。

航港局業務繁忙之餘,還能舉辦這麼有趣的競賽活動,相信有資格或
有興趣的人員都會報名參加,最後,張組長還有其他要跟聽眾分享的事情嗎?

相信聽眾朋友們最想知道的應該是獎金到底有多少呢?我們這一次提高了獎金,比第 1 屆提供的獎金還高,學生組及社會組分別為第 1 名新臺幣 10 萬元獎金(去年 8 萬)、第 2 名 5 萬元獎金(去年 3 萬)、第 3 名 2 萬元獎金(去年 1 萬)、佳作若干名(不限幾隊,由評審決定)8 千元獎金(去年 5 千元);此外,比第 1 屆還多提供的是,學生組若得獎,其指導教授(限 1 人)有1 萬元獎金;另,所有進入決賽的隊伍,每人將贈送活動 T-Shirt 1 件。

這次活動的獎金蠻吸引人的,所以,最後,還是希望大家能夠踴躍報名參加我們航港局舉辦的「航港大數據創意應用競賽」,豐富的獎金,等大家來拿喔!請大家告訴大家!

今天,還是要再次謝謝正聲廣播電台的邀請!也謝謝各位聽眾!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