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台北市道路養護及共同管道(下集)

Written by on 2022-12-21

Yoyo & My Way 同步帶您一起快樂行

特別來賓: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建設工程處 劉家銘總工程司

目前台北市有沒有哪些成果案例或正在執行的共同管道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目前除了已經建置並啟用的基隆河、東西向市民大道、關渡路、洲美、南港經貿園區、內湖五期、大度路、地鐵東延、信義線、松山線、福國路(第一期)、北士科(第一期)等全長約 98 公里之共同管道,未來尚有正在施工中之福國路(第二期)、北士科(第二期)等 13 公里長之共同管道,與正設計中之萬大線、信義東延線等超過 4 公里長之共同管道, 規劃中之捷運環狀線東環、南環、北環共同管道;未來亦持續結合第一、第二次通盤檢討結果,優先施行經濟效益較大之路段(後續 20 年實現總計約 194 公里長度),並分以重大工程計畫及專案人行道型等推動策略,新建並串連整合共同管道及纜線管路。

過去在從事相關領域的推動上有甚麼特別想向我們分享的事情?

過去在推動共同管道的過程,因為各線管道前後分別建置的緣故,有很長一段時間需要仰賴過多的分散人力進行維管;同時也因管道內狀況較難即時掌握,也須透過實際巡視管道內部才能確認佈纜現況等原因,無論是機關進行管理或管線單位利用共同管道佈纜都會有所不便之處。而這幾年除了科技發展快速以外,也有賴府內同仁致力改善共同管道監控維管方式,並想辦法增進管線單位了解各管道佈纜情況以利於未來安排佈設纜線的方便性。

除了前述建立整體性的監控整合系統,且介接各監控站的維管資料以外, 更在這個過程中導入 BIM(建築資訊模型)系統,以 3D 建模有效掌握設備屬性、檢修紀錄等各種情況;也結合 GIS(圖資定位系統)檢視共同管道位置,利用 BIM 3D 模型檢視內部設施及佈纜現況,讓管線單位進入共同管道佈纜的工作變得更為便利且更有效率。另外也透過搭配智慧 巡檢APP、管道內各巡檢點設置 NFC Tag(近距離無線通訊標籤)等方式,智慧化巡檢作業,讓監控、維管人員能在巡視管道的過程更有效率,也更即時掌控巡檢資訊;以上這些部分是在推動共同管道的過程中,很值得與臺北市民分享的事情,同時也是這項公共策略重大的轉型過程。

經改善後,共同管道針對臺北市及民眾有哪些幫助嗎?

建置共同管道對臺北市民最大的幫助之一,就是儘可能解決道路重複挖掘的問題,讓臺北市民的交通路程達到平順、便捷的目的;另外於共同管道設施更可以藉由統一管理公共民生管線,有效成為臺北市防、救災的重要環節,讓臺北市民行得開心,活得安心。

最後,想請問對臺北市有什麼想達成的願景目標呢?

除了未來結合重大工程計畫及人行道更新等專案,持續建置、推動共同管道設施以外,也期待藉由陸續改善的智慧化管理及電子簡化申請程序等策略,吸引愈來愈多管線單位進駐利用共同管道佈設管線,讓共同管道真正成為臺北市的地下血管,活絡整個臺北的脈動。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