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台北市道路養護及共同管道(上集)

Written by on 2022-12-21

Yoyo & My Way 同步帶您一起快樂行

特別來賓: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建設工程處 劉家銘總工程司

做為城市的重大基礎建設辦理共同管道建設相關推動工作,將電力電信自來水等管線整合,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畫,提升城鄉生活品質,統合公共設施管線配置,有效減低道路重複挖掘,降低道路養護的經費支出,增加道路使用年限,以維護交通安全及市容觀瞻。

各位聽眾大家好,在今天的節目當中,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道路養護及共同管道的內容,今天特別邀請到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劉家銘總工程司。

在這邊想請問劉家銘總工程司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共同管道是必要的?及建置上的優缺點?

在為了加強城市道路管理、維護交通順暢及市容觀瞻,以提升一個城市 生活品質的前提下,建置共同管道系統,以統合電力、自來水、通信、 天然氣等公共設施管線配置是必要的。雖然建置共同管道系統造價較高, 且工期耗時也長,統合各管線的過程也是一件相對艱辛而漫長的工作; 但推動這項政策除了便於統一管理各公共管線設施,更能夠最大程度地 避免道路重複挖掘的問題,讓道路充分發揮它的服務水準並延長道路使 用壽命。同時藉著智慧化共同管道監控系統及管理維護系統等策略,有 效推動共同管道及纜線管路之參建及使用意願;後續並藉管線單位使用 共同管道或纜線管路之收益,有效回饋至專案基金預算內,政府將更有 餘裕得以持續推動共同管道系統。

在台灣共同管道的推動還在持續進步中,想請教劉家銘總工程司,針對目前共同管道的政策法令上有哪些建議改善的空間?

目前在推動共同管道的過程中,自然也會遇到往常推動各種公共政策時, 很常面臨的宣傳、推廣問題,同時市民對共同管道或許也相對沒那麼了 解,這部分是接下來很需要繼續精進的地方;未來我們希望能以逐步智 慧化之各項系統及 APP 等管理方式吸引更多管線單位參建,且藉由拍攝宣傳影片,利用這些智慧化管理素材全面數位宣導共管道系統之優點, 以提高施政成效,也讓市民更加了解建置共同管道的重要性。

目前在推動執行共同管道的過程中有遇到甚麼困難或感想?您覺得有什麼建議改善的對策?例如執行推動上、系統層面等等……。

臺北市從民國 80 年就開始致力推動共同管道建設,截至目前為止已經
建設近 30 年;原先由於各線管道建置時間不同,各自的維護管理與監控資料都各自獨立,也因此在管理上會面臨不易整合的問題;同時因為共同管道基本都是地下封閉式環境的緣故,接收不到戶外電信訊號,想即時掌握管道各種情況也相當困難並且需要仰賴較多人力資源分散管理。

因此為了改善上述的各種情形,近幾年臺北市開始推動整體智慧化管理政策。首先是建置、改善臺北市共同管道監控系統,完整監控設備資料庫,並將原有各監控站資料集中統一整合至監控系統管理,全面統一更新系統介面並藉此精簡原先過於分散之人力;另外也在各共同管道內建立全面覆蓋 WIFI 訊號環境,讓監控中心隨時能與現場人員即時通話或視訊,有效進行監控管理,也可隨時聯繫、掌握現場人員進入管道所遭遇之各種突發狀況。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