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基隆市道路養護及共同管道(下集)

Written by on 2023-02-14

Yoyo & My Way 同步帶您一起快樂行

特別來賓:基隆市政府工務處 廖俊育科長

目前在推動執行共同管道的過程中有遇到甚麼困難或感想?您覺得有什麼建議改善的對策? 例如執行推動上、系統層面等等…

老舊城市要推動共同管道的確在現實作業上有些許障礙,因為許多道路都已經建置完成,地下管線錯綜複雜,要建置共同管道所造成的社會成本奇高,但這並不是公部門推遲的理由,畢竟中央對共同管道的定義分為許多種類,如幹管、支管、供給管、纜線管路…等,無法執行幹管型式共同管道路段則可往其他型式管道進行評估,所以我們會就現地條件,努力推展共同管道業務。另外針對政策推動上,依照經費分攤辦法,並非所有管線單位皆有辦法於工程執行期間可進行分攤,目前主要管線單位「電信、電力、自來水」屬較有能力配合分攤之管線單位。

在我們這個縣市目前有沒有哪些成果案例或正在執行的共同管道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基隆市在中山一二路利用都市計畫道路拓寬,將20公尺拓寬成40公尺的機會,建構目前基隆唯一一條幹管型共同管道,另配置有支管,總長度有1.8公里,其中幹管容納有電力、電信、自來水,支管容納軍訊、有線電視、固網弱電業者。另外,在無法執行幹管型式之路段,本市也建置完成了4條纜線管路型式之共同管溝,分別在暖暖區暖碇路(0.45公里)、七堵區實踐路(1.4公里)、安樂區麥金路(1.9公里)、中正區調和街(2.4公里),收納有線電視及固網弱電業者。

目前亦持續推展共同管道業務,藉由本府向中央爭取提升道路品質預算,於工程中建構共同管溝,以收納有線電視、固網弱電業者,甚或蒐集路燈、警察局監視系統、號誌線路等,未來短期將建置路段計有過港路、南榮路、八堵路、光明路、源遠路、安樂路二段等路段。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