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基隆市道路養護及共同管道(上集)

Written by on 2023-02-14

Yoyo & My Way 同步帶您一起快樂行

做為城市的重大基礎建設辦理共同管道建設相關推動工作,將電力電信自來水等管線整合,期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畫,提升城鄉生活品質,統合公共設施管線配置,有效減低道路重複挖掘,降低道路養護的經費支出,增加道路使用年限,以維護交通安全及市容觀瞻。

特別來賓:基隆市政府工務處 廖俊育科長

在這邊想請問廖科長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共同管道是必要的?及建置上的優缺點?

近年來,網路資訊發達,各種公共設施維護的良窳成為民眾在各大社群網站討論的重點,其中又以道路平整最為直接,要了解為何道路平整常為民眾垢病,就先來談談道路結構的組成,今天主要來聊柔性路面(瀝青混凝土),道路主要結構分為基層、底層、面層,以下就針對各部位進行說明:
(1) 基層:也就是常在說的路基,基層於道路工程中,相當於房屋的基礎,基礎穩固,房子就比較不容易壞,同理,路基壓實度好,路面就不容易下陷,但路基並不是做完就永久不用理他,因為道路受外在環境影響,例如降雨、管路埋設、使用頻率…等,都是影響路基壽命的因素。
(2) 底層:作為路基上方,用來傳遞面層所承載之重量,也是第二道防線阻止雨水滲入基層,以延長路基的使用壽命。
(3) 面層:作為道路鋪面最上層,主要作用是直接承受荷重、提供車輛行駛磨擦力及防止雨水入滲,其中最主要是作為磨耗使用,所以年限久了自然就會需要進行更新。

以上說明,就是先為道路內部組成先做個解說,我們現在要談的共同管道就是在基層以下所做的事,功能就是取代管路埋設,那既然管路會各自埋設為何還要做共同管道呢?或共同管道有什麼優缺點呢?就分述以上來作說明:

(1) 減少重複挖掘:將指定管種納入共同管道後,後續使用、更新、養護即可利用管道進行相關作業,即可免去個別管種開挖路面,減少道路破壞頻率、提升城市交通效益。
(2) 便於後續養護:依共同管道型式,幹管型共同管道,可於管道內供施工人員通行,管線維修靠目視即可找出需求點位,免去開挖道路,盲目搜尋破壞點所衍生的成本。
(3) 節省長期成本:管線埋設後,長期使用維護皆需付出有形及無形成本,有形工程經費,無形成本即交通影響、民眾觀感…等社會成本。

在台灣共同管道的推動還在持續進步中,想請教廖科長針對目前共同管道的政策法令上有哪些建議改善的空間?

共同管道法的制定,在第二條定義共同管道,只要容納2種以上公共設施管線之構造物皆屬於共同管道法的一環,推行至今,所遇到問題羅列如下:
(1) 建置費用龐大且整合不易:此處所指係幹管型式之建置,依共同管道法所示,工程主辦單位倘為私人開發商(如自辦市地重劃),投入意願不高,且私人開發商難以整合管線單位。
(2) 管線單位分攤經費影響參與意願:部分單位(如固網或有線電視等弱電業者)使用空間之截面積小,卻又得依比例分攤公共空間,造成成本過高,影響進駐意願。
以上問題,建議於政策推行上,可藉相關研討會由建築師公會或工程顧問公司參與瞭解,並於經開發商委託後,將相關設計內容納入參考,另涉及分攤經費部分,營建署亦針對相關收費或分攤經費進行法規檢討。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