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2023馬路好行評選(下集)

Written by on 2023-10-16

特別來賓: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陳世晃教授

馬路好行評比分為「初評作業」、「現地評比」、「複評作業」,並且由眾多專家學者以及身權團體組成考評小組,對22縣市進行評比,讓各地已建立的道路安全伙伴一同協助來改善我們的環境。經過這次全國的評比後,未來有什麼其他想法或是改善的建議可以提供給主辦單位,讓評比的相關措施更為精進?

以一條街道為例,站在行人的角度會希望有人行道,但如果站在店家的角度,他會希望能在騎樓或是人行道上擺攤或是客人排隊等問題,這樣行人與商家就會產生衝突點,商家會佔用到人行道或是公有地,且客人也有停車需求,這就是我們所要克服的,我們要先做出人行道供行人使用,再給商家規劃可以擺攤的空間,給商家的客人規畫停車位,讓汽機車不會佔用到人行道,在這其中還需要許多的協調,例如與商家溝通這樣的規劃改變不會影響他的生意並且會更加安全,這樣的溝通看似簡單,但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行為肯定是會被排斥的,第一線的人員是非常辛苦的。

在審查的過程中還會遇到一需要與許多單位協調的案件,如果在從道路往前推進到路口,又會牽涉到標誌、標線及號誌還有車道的轉彎、人行道及行穿線,這些最基本的協調完後還有景觀美化或是管線通過等等問題,所以我覺得有一個英文單詞還蠻有意思的,我們每個人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專長,每個人也有不同的堅持,但在每個領域我們終究得達成一個協議,那就是compromise互相妥協,妥協就是並不滿意但尚可接受,這樣的協議在各個環節不論是使用者或是公務單位各方面的找一個共同的方案或改革,這樣我們的城市會變得更友善更良好。

如同教授所說,街道環境的改善及推動必須全民齊心,才能達到改善的共識並且讓推動效益最大化,因此想請問教授對於學校來說,是否有什麼方法來讓學生,也就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積極參與街道改善政策的想法?可能透過辦理活動讓學生重視這個議題?或者是未來有沒有機會納入相關的課綱,讓學生有更完整的學程可以吸收街道改善的專業知識?對馬路好行的期許?

在馬路好行的評選及落地執行期間有許多默默耕耘的人,他們需要被大家看見,因為他們非常的重要,我們經常說到的基層人員,基層也就是站在第一線的人,如果他們接收到一點小小的鼓勵會非常的感動,上班時被疲勞轟炸,下班了也要關心工地進度,後期又被里民不諒解,那其實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及創傷,如果在完工之後獲得了好評,他可能會感到欣慰,但如果是在執行的過程中給予鼓勵就會非常地不一樣。

總結

在進行設計時我們要進行多方的考量,例如交通設計要同同時考慮到工程、植栽及使用者,從學生時期開始進行大格局的訓練,到了之後學生們進入公家單位、顧問公司或營造廠時就會多方的考量,將這個觀念渲染出去,例如國土管理署有的人本規畫師或是中央大學土木系有的無障礙設計班,要開始不斷地灌輸這件事,而在馬路好行的方面,如果你今天把交通事故的受害者當成你的家人,那你就會有更多的同理心,然後多思考且一同努力,即便沒有做到百分之百,也能使環境變得更加美好。

馬路好行計畫,廣邀各縣市政府提報「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各縣市政府辦理之優良案件,期望藉由優良案件之評比競爭,使投入之經費能創造最大效益,並提升整體道路服務品質,用以改善幼童、老年人及身心障礙者之空間,有效推動建構市區道路優質環境。

內政部營建署自106 年度起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至今已邁入第5年,為瞭解各縣市政府辦理該計畫之成效,由中央大學所執行之「馬路好行計畫」,針對該計畫亮點及優良案例進行評選,執行各縣市政府亮點及優良案例成果展,宣揚市區道路優質環境,期盼各縣市政府持續改善人本空間,並提升整體道路服務品質!

希望能樹立典範,讓全臺各地的道路設計、監造、維護、管理各方面做好,讓國家更進步、民眾更安全。

馬路與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希望透過此計畫更貼近民眾的生活,造福所有人。

評選分為亮點與一般獎項,亮點就是規模較大、金費大約2至3億元,而每個縣市都會有一個亮點,頒獎典禮不止會表揚工程單位,還有協助計畫的委員、專家學者、身心障礙團體等等,蔡副組長也提到,此次評選過程十分困難,大概要從上千件計畫、一百多件報名中選出得獎名單,也感謝社會各界的付出。

有關無障礙設計理念,陳世晃教授表示,就是提供行動不便者安全無虞的活動空間,建立一個可全面參與社會活動的生活空間,無障礙環境的適用對象,狹義為身心障礙者或老年人等長期行動不便者,廣義為全民適用,凡是需要者即可適當使用無障礙環境設施。

無障礙環境措施,陳世晃教授表示,像服務盲人會多增加定位點,導引措施,穿越路口安心安全通過,至於在斜坡道不僅輪椅族可以使用,推娃娃車、拉行李、菜藍族也方便使用。

無障礙設施包含人行道淨寬、淨高、坡度、鋪面、路緣斜坡、無障礙坡道、導盲設施、通行空間無阻礙、人行道與車道區隔方式等之設計考量。

好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陳世晃教授,謝謝陳教授跟我們分享。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都市基礎工程組關心您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