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2023馬路好行評選(上集)

Written by on 2023-10-16

特別來賓: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陳世晃教授

內政部營建署今年辦理「2023馬路好行評選」,評選內容為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都市計畫內道路地方自籌經費工程案件,及本署補助之(包括: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生活圈道路計畫、人本環境計畫等)工程案件或教育宣導案件,選拔可大致上區分為「工程案件」及「教育宣導案件」,期透過評選擇選優良案件進行表揚,增加政府與民間之溝通,期以形成改善道路環境及維護公共通行權的社會共識,落實民眾參與及政府部門間的跨域協調整合。

今天邀請到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陳世晃教授,請陳教授來跟大家說明一下,當初辦理「2023馬路好行評選」的初衷跟緣由?

Cnn的新聞報導台灣為人行地獄,而造成人行地獄的主要原因為台灣過去的道路設計是以車為主,確實在2、30年前我們為了生活快速的將道路建設起來,讓經濟發展,以大家有飯吃為首要條件,在那樣的條件下忽略了人行安全的問題,在近幾年大眾生活較無憂,人們逐漸意識到人的安全問題,慢慢察覺到我們的環境可以改善得更安全友善。

就剛剛教授所分享的這個評選活動除了工程案件類型以外,還有「教育宣導案件」類型,想請教授分享一下當初納入這個類型的原因?並且這兩個評選類型各自有哪些評比指標?對於道路評鑑的想法?

道路改善應該分成兩個階段,馬路好行的部分整體執行約五年,如果要說從政府營建署到現在國土管理署再看到人行環境這一塊,大約是從2006年開始,其實已經走過第17年;前半段都是些助地方政府找出缺點並改善,但後來發現如果政府沒有足夠的財源,執行上也會有所限制,所以從5、6年前開始國土管理署也開始許多補助計畫,而馬路好行是為了找出好的典範讓大家學習。

由教授的分享可以聽出政府部門的政策推動並不是這麼容易,想請教辦理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以及克服的方法及感想? 馬路好行除了工程案件外還有教育宣導案件,區分的標準及原因為何?

改善硬體為中央政府跟學界的共同目標,但在硬體改善之後,大眾不一定會接受改善,我們應該從校園內去教育學生任何都要以人為優先,在道路設計時要考量到人,駕駛行車也要禮讓人,讓行人能無憂無慮的走在路上,我想這才能友善的改善行人地獄。
2023馬路好行評選暨論壇活動來囉~

評選委員評選的標準及觀點?

委員組成:
評選委員的組成可分為學者、社福團體及宣傳媒體,在學者的部分又分為與道路相關的各個不同領域例如道路、交通、人形無障礙及景觀建築,四個領域缺一不可;在社福團體的部分則會用理論,上需要無障礙設施的使用者實地使用去判斷適不適合;在宣傳媒體的部分會邀請各個大學與媒體相關人士或是資深的前輩們審查這樣做是否適合,我們也嘗試開放民眾投遞改善建議,這些議題需要被大眾關注才有機會被改善,而這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馬路好行每年每年的在進步,各縣市政府也自行推出了很多改善方案,例如:路平專案、燙平專案及行走專案等,也因為有更多的單位機關關注並協助,像是營建你我他這樣的節目宣傳,可以讓更多的民眾知道有哪些管道可以一起參與馬路好行的活動。

各地方政府及相關機關在宣傳方面也該善了原本的思維,透過各種不同的網路媒體宣傳,讓大家逐漸意識到這些議題的重要性,讓各個不同領域的專家或是需求者討論爭論,大家憶起看到這個議題並討論總會找到一個共識,那就會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所以每次馬路好行的亮點都會不同。

評選標準:
馬路好行的評選會實際實地考察,並不是單純書面審查,現地考察完後會由當天的14個委員評分,案件投票必須高於85分以上,每個委員擅長的領域及偏好都不同,在審查時委員必須明確地寫出理由及優點,經過了複選進到決選,通過審查的條件會越加嚴格,嚴格到只能篩選出少數,評選委員們會仔細檢查所有的小缺點,會發現我們很重品質、重效率及重安全,就是以人為本為最重要的原則。

舉例-台中「馬路好行」評比成績亮眼 7案3里長獲獎!

台中市長盧秀燕推動「燙平專案」提供市民安全用路環境,市府建設局參與內政部營建署「2020馬路好行計畫」評比選拔,以「台中市清水區五權南路人行步道改善建置工程」、「台中市中區干城運輸場站路平共管建置及人行道改善工程」2案榮獲「優等」,另有5案獲得「佳作」好成績;此外,台中市東區施文海、張碧芝、程孝忠等3位里長在工程執行期間扮演工程團隊與民眾間的橋粱,積極與里民溝通,獲頒「熱心公益獎」,台中總計囊括10座獎項,友善人本環境成果受肯定。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市府積極爭取中央前瞻計畫,用心道路燙平及人本環境建設,道路考評連續2年獲中央評鑑優等,今年度配合中央評選機制,將執行案件提報參賽內政部營建署「2020 馬路好行計畫」優良案件評選活動,感謝評審肯定台中在道路建設及人本環境建置上的努力,建設局將秉持「高品質、高效率」以及「安全至上」的原則,為民眾提供優質的用路環境。

建設局說明,評比結果計有「台中市清水區五權南路人行步道改善建置工程」、「台中市中區干城運輸場站路平共管建置及人行道改善工程」等2案獲得一般案件「優等」;與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合作的「台中市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北段)」獲得亮點案件「佳作」;「綠空廊道鐵路高架化騰空廊帶簡易綠美化改善工程第一期北段工程-東山路至中山路一段1巷」、「鐵道綠廊景觀風貌重塑計畫」、「西、北區忠明路路平、共桿建置及人行道改善工程」、與清水區公所合作的「清水區民族路-忠孝路人行空間及公共環境改善工程」等4案獲得一般案件「佳作」。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都市基礎工程組關心您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