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中重度乾癬應追求「清零」治療目標!穿短褲、泡溫泉不是夢

Written by on 2023-12-01

夏天可以穿短褲、冬天可以泡溫泉,對一般人再尋常不過,不過中重度乾癬患者卻常常苦於身上的病灶,連高溫逼近40度的夏天都必須包緊緊。一名52歲的張先生曾因為「體無完膚」,每晚都要將全身抹完藥,並且包上保鮮膜才敢上床睡覺!今年臺灣皮膚科醫學會針對乾癬發布最新治療指引,以全身病灶能幾乎或完全「清零」為目標,讓嚴重病患能在健保給付4大類共9種生物製劑藥物上,取得最佳治療成果,也全面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據統計,台灣每1千人就有3人罹患乾癬,其中2至3成是中重度,當乾癬紅斑在全身上下蔓延,病友們不但要忍受劇烈癢感與疼痛,也常受他人異樣眼光,研究發現,9成以上中重度乾癬病人,人際關係有負面影響,不僅於此,乾癬也容易引發多種身心共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精神壓抑等,恐讓18至49歲病患損失約6年生命。今年臺灣皮膚科醫學會針對乾癬發佈最新版治療指引,以衡量治療後乾癬改善程度的PASI指數須改善大於9成,也就是代表皮膚病灶能幾乎或完全清零。

發布乾癬臨床治療新指引,醫病決策設定最佳治療目標(圖/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提供)

乾癬控制越好病人規律回診意願越強烈 醫病決策討論找出最好治療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教授表示,乾癬症狀控制程度越好,病人生活品質也就越高,規律回診意願就越強烈,在健保署、醫學會、病友團體等多方努力下,乾癬病患能在多種治療間切換;然而病人經常擔心紅斑再爆發,不小心誤信偏方卻徒勞無功,因此臨床會不斷與病人強調,具有科學證據的治療方式,才能長期妥善控制疾病,也希望醫病在充分溝通下,找出個人化乾癬治療方式。

乾癬病患約20-30%屬中重度 當治療不如預期可嘗試生物製劑

臺北榮總皮膚部張雲亭教授表示,乾癬發病族群多在18至39歲與50至69歲兩個族群,男性病友是女性1.6倍,中重度患者佔整體20至30%。輕度乾癬能夠使用局部藥物與照光治療,中重度可利用全身性治療改善症狀,先會採用口服藥物與全身性照光治療,假使效果仍難達到預期,可以嘗試使用生物製劑,例如IL-17或IL-23抑制劑,達到病灶清零目標,減少因治療成效不如預期,增加共病。

新治療指引發布,乾癬治療更「淨」一步,追求PASI 90乾癬病灶清零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毓惠醫師表示,許多中重度病人常因藥物效果不佳、藥物取得困難、或藥物副作用,就自行中斷治療,僅有29%病人認為病灶可以幾乎清零,甚至高達70%病患不清楚PASI數值意義。

黃毓惠醫師說明,瞭解乾癬程度可用兩種方式,體表面積(Body surface area, BSA)與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Psoriasis Area and Severity Index, PASI),目前2023年醫學會提出最新乾癬治療指引,最佳治療目標建議要幾乎或完全清零(BSA<1 %或皮膚病灶改善90%以上或PASI<=1或IGA<=1)。皮膚病灶幾乎或完全清零之後,病人可以穿上短褲、短袖,也不用擔心去游泳、泡湯被別人指指點點。

20年乾癬苦痛!全身包滿保鮮膜擔心弄髒床單 生物製劑治療病灶幾乎清零

52歲的重度乾癬病患張先生,20年前在頭皮首次發現乾癬症狀,原本僅在頭皮上發現幾塊一元硬幣大小的紅疹,屢次到診所與醫院求助都難以改善,症狀不斷惡化從小點逐漸擴張一大片,才確診乾癬。四肢、軀幹、手肘與關節內側都長滿紅斑,也會有白色皮屑會不斷落下,曾經擔心理髮師看到頭皮病灶,乾脆就不理髮。張先生表示,症狀嚴重時,全身皮膚又癢又痛,抓到流血流膿,為了改善乾癢,曾經每2至3天就會擦拭橄欖油與凡士林,加上乾癬外用藥的油性程度非常高,擔心沾染枕頭床單,在潤滑皮膚與上藥後,全身包裹保鮮膜,才敢到床上睡覺。在治療20多年乾癬歷程中,直到用到了生物製劑,皮膚迅速好轉,症狀幾乎達到清零,終於可以勇敢走入理髮廳,夏天也能穿著短袖短褲外出。

另一位45歲王先生,就讀二專時出現乾癬症狀,軍旅中經歷多重艱苦經歷,就算全身紅疹也要在烈日下聽命操課,洗澡也會感到全身刺痛,也常受到同袍誤解遭受言語霸凌,即便退伍在一般社會上,夏天也不敢隨意穿著短袖短褲。所幸在4年前開始使用生物製劑,乾癬病灶很快就逐漸消除,PASI指數竟然都能維持在90以上,終於敢穿著短袖短褲逛街,也可以到籃球場上與人一較高下,工作上也更有自信面對大眾。

傳統治療效果不達預期 4大類9種生物製劑皆納健保給付鼓勵病友主動諮詢

張雲亭教授提到,目前台灣核准4大類9種生物製劑,健保都已經給付,符合資格的初次治療病人,每6個月可以申請一次,每次療程維持2年,用藥期滿若皮膚病灶復發達到50%以上,才能夠重新申請回復使用生物製劑,藉由生物製劑治療下,乾癬症狀能夠達成幾乎清零,90至100%病灶消除,如果發現一種生物製劑無效或有副作用,可以平行轉換使用第二種生物製劑,同樣能邁向設定的治療目標。

黃毓惠醫師呼籲乾癬病患不要任意購買來路不明藥物或商品,以免上當受害(圖/曾超群)

另外,黃毓惠醫師也提醒病患,在臉書與相關社群網站,有不肖業者擅自使用許多皮膚科醫師照片與影片,附上成分不明宣稱有改善效果商品購買連結,部分乾癬病患花大錢購買相關產品卻效用不明外,嚴重恐怕引起身體傷害,呼籲乾癬病患不要任意購買來路不明藥物或商品,覺得治療成效不如預期,一定要主動提出讓醫師知道,藉由藥物調整與生活習慣改善,千萬不要上當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