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推動人本規劃師培育計畫-貳本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2)

Written by on 2023-12-19

特別來賓:

道安團體:貳本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徐佳鴻委員

提升國內市區道路服務品質,完善市區道路職能與既有空間合理分配,本署多年來大力推動市區道路空間建置及人行環境改善等政策,藉以協助國內各縣市政府持續建構完善市區道路及國內市區道路政策發展。仿效社區規劃師的模式與機制,建立人本規劃師的制度,推動民眾參與式規劃,指認出社區與民眾的需求,確實改善公共通行問題,直接且有效提升社區生活品質。藉由人本規劃師制度的建立及推廣,使更多人共同參與,解決道路使用的問題,亦須透過設計者及使用者共同凝聚共識後才得以促成。

聽說您們課綱審議委員會開會的方式有別於一般的會議進行,請問是如何可以讓街道更安全的建議?及如何做好人行空間的規劃?

第一線的執行者心中一定有很多話想說,因為整個過程都是困難重重的,包括縣市政府內部各單位協調與管線單位的合作,或與民眾的溝通無一不難。尤其,道路空間其實負擔了這座城市許多的功能,除了看得到,維繫民生的水電瓦斯管線都在街道的下面。

所以我們要操作課綱之前,就以工作坊的方式找來從事道路或街道設計的第一線人員(包括縣市政府及工程單位來)參加討論,因為他們最知道問題有那些,也可以從他們的執行經驗告訴我們團隊想要從這個課程裡面學到什麼,然後我們團隊就從需求面來回推那這個課程可以怎麼做設計。當然我們也參考了一些國外相關課程的操作經驗。

有了來自第一線夥伴的需求後,才開始邀請各別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來共創課綱。並以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且每一個組別都能夠盡量有交通工程、景觀、土木、建築、工作坊辦理…等不同的專業,各位先進帶著豐富的經驗,幫助我們能更周全地整備這些課綱內容。以工作坊辦理其實有很多的優點,第一每位先進都有機會充足的表達他們的想法,再者當意見不同時可以在組內充分討論,因為充分討論而能產生較適切的決策,也會更聚焦。但如果採審查的方式,遇見委員的意見不一致時,往往沒有再討論的機會,那執行者就只能去揣摩委員的心態。而我們在工作坊要做的,就是我們盡量把議題與資訊完整呈現給所有的參與委員擁有充分的討論基礎。

在後續的課程的進行也會有工作坊的安排,概念是一樣的,希望大家透過操作理解設計過程是需要彼此合作和幫忙的,才能完成好的街道設計。

案例說明

徐佳鴻建築師透過都市計畫的設計手法,成功打造台版的花園城市,在炎熱的台北盆地,竟比周邊城市溫度降低2度C 。

浮洲合宜住宅,原本是老樹成群的工業區,在十幾年前的新市鎮開發中,透由良好的都市計劃,成功將基地的老樹群原地保留,盡量免於移植和砍除,終結了每當土地面臨市地重劃與土地開發,樹群就直接被剷平的悲劇。規畫綠廊串聯各個生態跳島,透過容積集中把綠地極大化,營造濕地水域,同時保留大樓棟距、留設風廊,成為對抗都市熱島、生態城市的優良案例。

台灣許多的都市計畫,比如台鐵高雄機廠、澄清湖棒球場、楠梓中油五輕的開發,基地也是大樹成群,希望透過浮洲合宜住宅的經驗,能讓大眾相信,良好的都市計畫,確實能兼顧開發與樹群保護。也提供都市計畫專業者、市府、民意代表、市民,一個標竿與效仿的對象。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